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小爆发” 示范城市群或于春节前后公布
发布时间:2020-12-16 16:40: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小爆发” 示范城市群或于春节前后公布


在政策激励、企业涌入、资本入局的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正迎来一场小爆发期。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8辆和290辆,同比分别大幅增长了7.2倍和28倍。不过,由于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以及燃料电池汽车财政支持政策9月才落地,今年1-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仅为935辆和948辆,同比分别下降34.4%和29.1%。

 

值得注意的是,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申报已经提交,预计将于春节前后公布入选城市群。在城市群“名单”公布之前,预计各车企、电池企业都会处于观望状态,因而12月份的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应该不会出现去年那种暴增的状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7200余辆,这一数字与2020年年底前突破8000辆的目标差距仍然不小,这要看12月份各车企的生产与销售表现。

 

但可以肯定的是,待到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正式名单出炉,明年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市场将会迎来爆发。据电池中国网不完全统计,国内有近20个城市群方案提交申请。但业内人士预计,获得审批的城市群可能不足一半,最终结果可能在春节前后公布。

 

企业积极布局 申报车型明显增多


事实上,自今年9月中旬国家五部委公布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申报指南后,业界对于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发展的局势就已经非常清晰了,示范城市群申报是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要做的事情,而车企们则忙着争相申报燃料电池新车型。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338批、339批(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燃料电池车型数量明显增多,如338批中有33款燃料电池车型获批,339批有27款燃料电池车型申报,这两批燃料电池车型较以往有明显增加。

 

据悉,在338批中,郑州宇通、东风汽车、北汽福田、佛山飞驰、厦门金龙、南京金龙、上汽大通、奇瑞、一汽客车等十多家车企的燃料电池车型通过审核;电池配套方面,有22家燃料电池生产企业参与配套,其中上海重塑、亿华通、广东鸿力居前。

 

339批申报车型中,东风汽车、郑州宇通、佛山飞驰、中通客车、厦门金龙、安徽华菱、中车时代、南京金龙等16家车企申报了燃料电池车型;电池配套方面有12家,其中亿华通、雄韬氢恒、国家电投等配套量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燃料电池申报车型增多也有着较为现实的因素。《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申报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的城市需要具备“已推广不低于100辆燃料电池汽车,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至少2座加氢站且单站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公斤。”

 

然而,从目前申报的城市来看,较多城市并没有这个基础。据行业机构统计,目前仅上海、佛山、广州、苏州、武汉、成都、郑州、潍坊、张家口等少数城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满足100辆基准线,其中上海最多,约有1400辆。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申报城市还不完全具备条件,“内蒙古就是典型,拥有上游制氢以及下游的重卡应用优势,但是推广车辆明显不足,目前当地正在加紧购车,把示范运营要求的量补足”。

 

示范车辆不足,既有过去产业基础薄弱、重视力度不够的原因,也有本身市场上燃料电池车型较少的原因。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制造成本较为高昂,没有地方政府购置补贴,一般销售渠道也很成问题。很显然,示范城市群为“补短板”短期内也会带动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增长。

 

从长远来看,《通知》要求示范城市群在示范期内“车辆推广规模应超过1000辆,推广车辆累计运行里程满足要求。建成并投入运营加氢站超过15座”。未来随着各城市群的获批,也将拉动一波燃料电池汽车购车热潮。

 

当然,这只是一种短期现象,燃料电池汽车财政支持政策的目标是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现在不是一个小领域,很多企业你追我赶,整车产品,尤其是商务车产品已经做得很好,”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预计,“国家的示范推广项目一旦开始,明年产业将会腾飞。”

 

当然,风口正当时,也有很多事情需要警惕,避免盲目过热,造成资源浪费。今年我国政府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方式作出了方向性调整,由此前的购置补贴转变为“以奖代补”,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以4年为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正是吸取了电动汽车发展之初的一些教训。

 

未来三年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将翻倍增长

 

尽管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还未公布,但是全国多个省市区以及地级市已经出台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或指导方案,其中均给出了比较清晰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目标。

 

我国部分省市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目标

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小爆发” 示范城市群或于春节前后公布

 

12月14日,上海市政府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到2023年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百站、千亿、万辆”的总体目标,规划加氢站接近100座并建成运行超过30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本月8日,内蒙古对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3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830辆以上;到2025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

 

9月,北京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力争2023年前,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同在9月,四川省印发《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含重卡、中轻型物流、客车) 应用规模达6000辆。

 

今年7月,山东省印发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计划到2022年,累计示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左右;2023年到2025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2026年到2030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50000辆的目标。

 

7月份,河北省发布《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1年底,全省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重卡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1000辆;到2022年,全省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4000辆,其中张家口市不低于2500辆。

 

相信随着示范城市群名单的落地,各地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也将迅速启动,无论是对于车企、产业链零部件企业,还是整个氢燃料电池产业,都将产生极大影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