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建动力电池工厂后 吉利又入股孚能科技
发布时间:2021-01-29 15:45:39
关键词:动力电池

1月28日,企查查APP工商资料变更显示,孚能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占比19.1%的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发生工商变更,引入了新股东重庆江河汇,后者则完全由吉利科技集团的100%资本所控制。也就是说,吉利已经通过一系列资本路径间接入股孚能科技。


合建动力电池工厂后 吉利又入股孚能科技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重庆江河汇的法人代表为徐志豪,为吉利科技集团的负责人,江河汇的100%控股股东则为吉利迈捷,背后依然是吉利科技集团。不难看出,吉利通过层层股权设计,至少间接持有孚能科技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约为2.55%。【13.33%(占安晏比例)x19.1%(安晏占孚能)=2.546%。】


实际上,吉利入股孚能科技并非没有迹象可寻。就在上个月,也就是去年的12月24日,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根据协议的约定,预计合资公司和孚能科技合计产能将达到120GWh,其中2021年开工建设不少于20GWh。


根据协议,吉利科技及其控股的子公司、吉利商用车集团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孚能科技或合资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上述主体每年采购量不低于需求量的80%,采购价格不高于市场价格。而孚能科技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上述采购主体的采购需求。与此同时,双方还就动力电池产能合作建设事宜签订了排他约定。


近年来,随着比亚迪、长城、北汽、广汽、上汽、长安、东风、一汽等传统车厂加快电动化,以及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身处传统阵营的吉利颇感压力山大,加快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


虽然吉利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了路特斯、沃尔沃、极星、Smart、LEVC、领克、吉利、几何、宝腾、枫叶、远程等多个面向不同细分市场布局的电动汽车品牌,但是动力电池环节仍是其薄弱环节。而通过入股的方式深度绑定一家优质动力电池厂商,无疑对吉利来说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


目前,孚能科技已成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蝉联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孚能科技的客户目前涵盖众多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包括戴姆勒、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一汽、吉利、长城等,并正在拓展大众、奥迪、保时捷、通用、日产、本田等其它客户。


在产品方面,孚能科技已经开始量产能量密度285Wh/kg的电芯,产品性能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2025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产能有望超过80GWh,力争具备为全球整车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吉利集团已经成为孚能科技的股东,不排除吉利继续增持孚能科技的可能。通过入股孚能科技,吉利将对上游锂电池产业链有一定的话语权。在面对其他竞争对手的时候,手中的牌又多了一张。


而孚能科技也在戴姆勒入股之后,迎来了另一家重量级车企,这无疑也将进一步增强孚能科技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