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锂价上涨具备可持续性
发布时间:2021-01-07 14:11:08
关键词:矿产资源

自2020年9月,碳酸锂价格开启上行通道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站上54000元/吨关口,累计涨幅已超过30%。

 

碳酸锂价格上涨也让多家上游锂盐企业从中获益。日前,赣锋锂业就涨价一事回应称: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市场供求关系影响,部分产品价格有所上调。

 

1月6日,天齐锂业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也表示,当前碳酸锂价格上涨逻辑与2015年大有不同,当前锂价上涨将是可持续的逐步上涨。

 

据悉,目前天齐锂业现有碳酸锂产能为3.45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为5000吨/年。此外,公司还有4.8万吨/年氢氧化锂、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的在建项目,其中奎纳纳一期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计划于 2022 年第四季度达到设计产能。

 

天齐锂业表示,与 2020 年上半年相比,尤其是 2020 年第四季度以来,锂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目前锂价上涨的节奏和趋势不是单纯的炒作,也不单是靠政策扶持推动起来的,而是由全球对电动汽车和 5G 应用的需求推动的,是确确实实的市场行为,”天齐锂业认为,这种价格上涨将是可持续的逐步上涨,与 2015 年的快速上涨有所不同。

 

随着世界各国的电动汽车规划、碳中和政策的发布和推进,电动化将是大势所趋。尤其是近来特斯拉 Model Y 降价引发的市场激烈反应,可能会推动电动汽车普及速度加快,加剧了对于上游原料的需求。

 

不过,电池中国网在此前的报道中也曾提及,近期锂盐价格上涨与南方多地“限电”导致生产受影响也有直接关系。

 

不可否认的是,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变化也是影响其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上游原料、矿产价格上涨,其背后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在于“为刺激经济复苏,各国所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加剧了货币超发,进而推高资产价格”。

 

因而,锂价上涨逻辑到底如何,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据悉,受碳酸锂价格上涨影响,下游磷酸铁锂材料价格近来持续走高。市场数据显示,自2020年11月以来,磷酸铁锂材料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截至到2020年12月31日,动力型磷酸铁锂均价已达到3.8万元/吨,较12月月初上涨了9.35%。


撰稿丨采编部

来源丨电池中国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