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0年上险乘用车市场 看三元电池未来市场格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21:10:32

image.png


撰稿丨采编部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上险数量为112.19万辆,其中配套三元电池的车辆达到91.93万辆,占比高达81.94%,三元电池在乘用车市场是主流的地位并未改变。
 

01

乘用车市场三元电池仍是绝对主流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分析了2020年磷酸铁锂相关乘用车车型上险情况。对比三元乘用车上险情况可以看出,在乘用车市场,三元电池地位并未被撼动。
 
2020磷酸铁锂乘用车上险TOP10车型中,上险量超过1万辆的只有6款车型,排在第10名的荣威eRX52020年上险量只有3275辆;反观三元电池,排在第20名的小鹏G3,上险量就达到11982辆,而全年上险量超过1万辆的车型达到22款。
 
从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上险车型配套数量来看,2020年上险乘用车搭载三元电池的车型达到292款,而磷酸铁锂电池车型只有59款。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配套三元电池本身,各车型上险量差距也非常明显。其中,排名第一的特斯拉Model 3上险量达到11.28万辆;第二名传奇Aion.S上险量为5.26万辆,较第一名少了一半还多;3~6名上险量在3~5万辆之间。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上险量TOP20相关车型中,车企分布也较为分散,只有比亚迪有多款车型进入TOP20,其它主要是一款或两款车型进入榜单。
 

02

2020年三元电池市场格局变动较大
 
得益于热销乘用车车型的带动,2020年我国三元电池市场格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LG新能源凭借配套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Y,跻身中国市场装机量排名第二;中航锂电配套广汽Aion.S,成功挤入前四;星恒电源傍上新国民神车宏光MINI EV,其三元电池上险带电量也大幅增长,晋级前十。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20年三元电池在上险乘用车的带电量总计约39.14GWh,共有54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其中,宁德时代17.80GWh的上险带电量,稳居第一;LG新能源6.41GWh上险带电量位居第二,排在第三至第十名的分别为比亚迪、中航锂电、孚能科技、力神电池、星恒电源、捷威动力、蜂巢能源和塔菲尔
 
从配套车型数量来看,上险带电量前10家电池企业中,2020年宁德时代总计为118款上险乘用车车型配套动力电池,力神电池40款、比亚迪19款、中航锂电18款、孚能科技15款、捷威动力12款、塔菲尔11款、LG新能源6款、蜂巢能源和星恒电源各4款。
 
尽管LG新能源、星恒电源配套车型相对较少,但是凭借配套的都是热销车型,在上险乘用车三元电池带电量排名上仍然排名不错。如LG新能源主要为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通用别克等车型配套,但特斯拉Model 3上险量达到112812辆,三元电池主要由LG新能源提供;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三元电池车型上险量为48450辆,而电池则均为星恒电源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20年比亚迪一直在力推其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但是从2020年其上险乘用车配套电池来看,仍然以三元电池为主,三元电池上险车型占比达到74.63%,其热销车型如比亚迪·秦、比亚迪e2、比亚迪·唐、比亚迪·宋、比亚迪·元等车型仍然以三元电池为主。
 
不过,这种情况在2021年会有所改变。比亚迪已经就上述热销车型申报了磷酸铁锂版本的改款车型,且未来将以磷酸铁锂为主供。
 

03

2021年乘用车市场仍存一定变数
 
2021年的趋势来看,宁德时代三元电池在乘用车市场的地位应该仍然没有企业能撼动,且除了供应中国车企外,宁德时代还将为中外合资,以及外商独资车企配套三元电池。预计2021年宁德时代三元电池配套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LG新能源仍然有机会保持第二名的位置。2020年,在三元电池上险乘用车带电量上LG新能源已经挤进TOP2,主要依赖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带动。从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三元车型的供应商来看,目前仍然是LG新能源一家独大。
 
除了热销的长续航Model 3外,在2021年,LG新能源还将为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的Model Y车型配套三元电池。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年规划产能为55万辆,假设扣除20万辆(铁锂版Model 3),仍然有35万辆左右的车型将搭载三元电池,预计对三元电池需求将超过20GWh。同时因为比亚迪将旗下车型陆续切换为磷酸铁锂电池,因而暂时能威胁到LG新能源排名的电池企业并不多。
 
同样,中航锂电2020年在乘用车领域排名上升可谓非常迅猛,上险乘用车三元电池装机量已经站稳第四。预计2021年其凭借与广汽、长安等客户的深绑,以及拓展吉利等一线新客户,预计2021年中航锂电三元电池在乘用车市场仍将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乘用车三元电池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黑马”预计仍将频现。就像星恒电源凭借配套宏光MINI EV成功挤进前十一样,仍有不少电池企业有可能凭借与新车型的配套,装机量大幅增长。
 
除此之外,部分电池企业在产能、市场、客户、渠道和品牌方面深耕多年,预计在2021年会迎来产能和市场的双爆发,对现有排名也会产能较大冲击,这其中以亿纬锂能、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等概率最大。我们不妨静待观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