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睿刘春熙:明确战略方向,深挖核心优势
发布时间:2021-02-07 18:02:41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撰稿丨杨志廷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包括目前中国最顶级的动力电池企业在内,很多高层领导的工作重心还深陷于业务端,更多的在冲锋陷阵而非运筹帷幄,企业的战略方向、核心优势的结构化思考更是非常欠缺,长期以往,企业必然在残酷的竞争中出局”。早在2020年10月,于“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中德睿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德睿)董事长刘春熙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动力电池企业在战略上的“忽视”。


近日,电池中国网对刘春熙进行了专访,从企业咨询管理角度就目前新能源企业存在的问题、改进方向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同刘春熙进行了深入探讨。


01

7年专注新能源产业 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据悉,中德睿自2013年成立以来,其在新能源产业链的运营管理咨询领域已经深耕多年。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企业咨询机构经常从事诸多行业的咨询业务不同的是,中德睿的企业咨询范围主要“专精”于新能源产业链领域。


“一方面公司从2014年完成ATL培训项目开始,便逐渐与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我曾在比亚迪电池部门任职15年,所以对电池企业的业务场景及痛点更为了解;同时考虑到新能源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所以最终决定将新能源产业链客户作为公司的主要战略方向。”关于中德睿定位新能源产业链的缘由,刘春熙介绍道。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下游客户对于产品一致性、成本、交期等要求越来越高。而企业为了充分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减少内部“摸着石头过河”所浪费的时间与机会成本,也就需要更多的与外界咨询公司展开合作。中德睿凭借着专注于系能源产业链的多年经验积累,为客户提供了最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咨询服务方案。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一个企业都在不断地提升,而提升速度最快的企业,就必然走在行业的最前面。我们中德睿的使命,就是帮助这些优秀的企业基业长青”。在谈到中德睿使命愿景的时候,刘春熙意味深长的说。


“虽然我们的客户几乎全部来自于新能源产业链,但每一个客户的实际问题都不一样,因此我们要做到咨询项目的高度专业化、定制化,这个挑战非常大。近期,我们正在与国内某大型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合作的第一年,我们将以战略规划梳理为起点,以产品竞争力提升为核心,以质量改善、效率提升为落脚点,帮助客户快速完成重大的市场突破。三年内,则从集成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大客户营销等角度,帮该客户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变革。”刘春熙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刘春熙还特别强调了在动力电池企业中一个关键的底线问题——电池安全问题。


“动力电池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就事关人命。动力电池企业里面的每一位管理层、工程师乃至于员工,都要用敬畏的心态去对待每一颗电池,追求质量的最高境界,实际上寻找每个人内心深处那向善、向美的初心。动力电池行业是无法短期内快速做大的,缺乏长期的战略规划、人才技术储备,缺乏对产品质量的敬畏之心,而仅仅希望靠投资占地买设备就长期占领市场,行业里还没有成功的案例。”刘春熙强调说。


同时,在谈到如何系统帮助企业成长时,刘春熙表示:“在做企业咨询过程中,最核心的出发点就是围绕客户的产品竞争力,比如依托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自身品牌的口碑。同时,中德睿还会通过工艺改进,工厂优化等方式,来帮客户压缩生产成本,进而增加利润;最后,还可以通过优化生产计划排单、产线布局等方式,协助其缩短下单交付的时间,提高交付效率”。


此外,关于高端人才引进的问题,刘春熙关于人才驱动闭环的描述也让人印象深刻:


“我一直倡导企业要做一个人才驱动的闭环:人才驱动技术,技术驱动产品,产品驱动更大的商业机会,商业机会驱动更多的优秀的人才进来。想解决高端人才引入等问题,必须要把这个循环打通”。

 

02

企业应在战略方向及工程能力等多方面“弥补不足”

 

过去的2020年,尽管国内遭遇了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很多行业还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扛”了过来。新能源行业便是其一:在2020全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不降反升,达到63.6GWH,同比增长2.3%。与此同时,高镍电池、无钴电池、固态电池等众多新技术路线也都在“齐头并进”。


“在2015年左右国家政策补贴的激励下,众多企业匆忙跨界参与;2017、2018年,很多企业为了快速提高装机量,将技术发展不成熟、质量测试不过关的产品推向了市场,现在已经开始为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买单。”刘春熙在回顾之前的发展阶段时总结道,“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处于理性阶段,在2019、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经过行业洗牌后,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


但刘春熙同时指出,随着动力电池行业的不断发展,仅仅拿出一款技术指标过硬、批次质量可靠的产品已经不够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管理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目前企业需要在战略方向、工程能力、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弥补不足。


对于企业战略规划方面,刘春熙认为,企业的战略规划绝不是简单的制定企业的经营目标,这只是战略规划的“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已。战略规划的核心内容,在于确定为了达到战略目标所必须达成的战略控制点,并将战略控制点分解为关键任务,而后建立对应的组织、选择核心的人才。


具体而言,通过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分析、自身分析等,来确定自身的产品定位、技术定位。“要明确自己的产品方向及核心竞争优势,了解未来的客户需求,一方面在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尽快弥补自身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差距。(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不同类型、不同方向的投资审批时,有更清晰的方向。同时,要注重企业战略完成设计后的落地执行情况,很多中国企业的问题并不是没有战略,而是缺乏有效的执行,这就需要对应的提升组织能力、并建立起与企业战略密切相关的绩效考评制度;


在企业工程能力方面,刘春熙表示“这并不是从行业里招聘一两个专家就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企业内部进行常年不断的培训、学习,建立相关的人才识别、晋升制度,并最终打造出一个具备自我提升能力的学习型组织;


在企业供应链管理方面,刘春熙举例说,宁德时代在这方面已经早早的走在了行业的最前面:宁德时代已经连续三年为供应商开展了质量工具的集中培训,并在去年首次要求核标完成心供应商独立与第三方咨询机构合作,进行重大质量改善项目的实施。未来的企业竞争,绝不是表面的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两个企业所代表的两条供应链能力的竞争。在这一方面,宁德时代无疑是行业的标杆。


在企业人才的培养方面,刘春熙表示很多企业缺失了对人才规划的思考。人才规划需要立足于企业的战略:未来要到多大的规模,需要多少的人才;未来要突破哪些技术,需要哪方面的人才。很多企业没有将“人力”作为“资源”,而视为“负担”,其根本原因无外乎两点:要么是企业从未将人力资源提升到“为企业战略目提供必要保障”的高度,因而觉得提前投入和布局不值得;要么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无法发挥人才之所长,人才自然也就无法创造更大的价值,最终企业与优秀人才频频失之交臂。

 

03

企业要注重发现自身核心优势并挖掘相匹配的商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正在经历许多新的变化:一方面,参与企业在逐渐洗牌的过程中,开始不断在产能扩张、国际市场争夺、技术更迭、上游原料锁定等多方面展开新一轮竞争;另一方面,动力电池应用领域也得到进一步拓展,细分领域如电动卡车、电动两轮车等细分市场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面对动力电池产业的新变化,在谈及未来动力电池企业的应对策略时,刘春熙表示:“动力电池产业的企业要注重发现自身核心优势,挖掘到与企业自身匹配的商业机会”。而关于企业的不同发展道路,刘春熙指出:“(在动力电池行业中)第一梯队企业更可能与国际车企合作,打入到国际车企的供应链,谋取更高的利润空间;而第二梯队企业要将重点放在保持好与国内主流车厂的伙伴关系上,稳定并不断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而作为第三梯队的企业,可能不应该去和头部企业硬碰硬去竞争,应该走细分领域,比如说电动叉车、电动卡车、电动两轮车以及储能市场,用差异化竞争来找到企业的立足之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