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站“落户”鸟巢!蔚来换电领域“疾行”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02-15 14:45:00

image.png


撰稿杨志廷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在2月9日,换电领域的“先行者”蔚来又有了新动作:蔚来全国第191座换电站正式落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点亮鸟巢——国家体育场这一地标性建筑。


与此同时,蔚来官网还公布了其与红星美凯龙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进建设全国充换电站,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方面达成合作。按照协议,在2021年,蔚来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场地建站与上线运营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充换电站60座。


据悉,作为蔚来对换电领域加速布局的重要标志,蔚来换电站的总数量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11月,蔚来在全国换电站数量为158座。时隔两个月,目前蔚来的换电站已增长至191座。虽然蔚来离2017年时设定的到2020年将完成1000座换电站的宏伟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就像其董事长李斌此前说的“我们部署更多换电站的决心不会改变。今年我们将在换电领域加快布局”。


01

蔚来在换电领域“疾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换电的优势也逐渐凸显。就像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经所说:“随着C端电动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手握新能源号牌的购买者是不具备家用充电桩安装条件的。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公共快充的体验是会持续下降的”。


正是认识到换电模式逐渐凸显的优势,瞄准机会的蔚来才在换电领域不断有新动作。


早在2020年8月,蔚来携手宁德时代、国泰君安和湖北科技共同成立武汉蔚能)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业务。该模式下,用户可以购买一辆不带有动力电池的汽车,电池由资产公司购买,用户每月支付固定的资金以租赁方式使用。这个模式大大降低了用户首次购车成本,给动力电池业带来了新的销售思路。


2020年12月,蔚来与国网电动签署了《充换电与能源服务深度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计划于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座充换电站,实现充换电设施的全面互联互通,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用车成本。


2021年1月,蔚来又发布了在换电效率、智能化、安全性等方面均有提升的第二代换电站。据悉,第二代换电站的电池储备数量由5块增加到了13块,每天可以完成312次换电,相对比之前第一代换电站整体效率提高了三倍。


据统计,作为国内率先布局换电模式的企业之一,蔚来在不断布局换电领域的过程中,已经为用户提供换电服务累计超过100万次。截至目前,蔚来汽车除建成191座换电站外,还拥有85座超充站,超过4万个家庭充电桩,已形成了一套覆盖私人充电、公共充电、换电、一键加电等能源互联网服务体系。


02

换电领域新变化


事实上,蔚来在换电领域的频繁动作正是目前国内换电领域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随着包括蔚来在内的众多入局企业在换电领域的“深耕”,换电领域正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首先,包括蔚来第二代智能换电站外,更多有新亮点、换电效率更高、更具功能性的换电站正在建设投放中。


近日,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的首批智能换电站开始投入运营。据介绍,此次开始运营的10座换电站已经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全程60秒极速换电;上月,由中国石油、长安新能源、奥动新能源三方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的“重庆长安奥动新牌坊换电站”建成投运。这标志着全国首座集加油、加气、充换电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站正式投运。


同时,换电领域的“老玩家”的“渗透性”也更强了。


以动力电池企业为例,此前动力电池企业局限于为整车企业的换电车型提供配套服务:比如在2020年10月,瑞浦能源与东风乘用车等签署“换电联盟”合作协议,为东风乘用车提供配套换电电池;2020年12月7日,比亚迪携旗下弗迪电池联合滴滴出行、南网电动,共同宣布“全球首批车电价值分离智慧能源运营”正式启动,比亚迪承担电池配套“角色”。


而目前动力电池企业也开始逐渐“渗透”到换电站的建设上来:


蓝谷智慧能源为北汽蓝谷旗下致力于换电业务及电池回收的企业,其产品涵盖光储换电站、移动充电车等。2021年1月,动力电池“老大哥”宁德时代、北汽新能源、SK新能源领投参与了蓝谷智慧能源超3亿元的A+轮融资,交易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蓝谷智慧能源8.89%的股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加上此前宁德时代与蔚来成立的武汉蔚能公司,宁德时代正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深度绑定蔚来、北汽等换电领域领先企业,在参与整车配置换电电池的同时,也开始逐渐渗透到换电站建设等方面,通过车企、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的三方合作模式,共同推进换电车型的规模化推广,而这也将进一步拉动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


此外,据统计,换电车型、换电站数量都在不断增加。


不难看出,以上变化正昭示着换电领域已经在朝新的阶段发展:不同于此前只是入局企业增多,目前的换电领域换电站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换电效率更高,且入局企业正在不断加大投资、增加自己的“参与度”。不难看出,换电领域下的换电模式正逐渐走向成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