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四轮”市场皆爆发 星恒电源出货大增
发布时间:2021-02-10 11:34:02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撰稿丨采编部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尽管从整个产业链来看2020年很难,但是对于星恒电源来说,2020年绝对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电动自行车市场因“新国标”要求和疫情的特殊性影响,快速爆发。星恒电源凭借十七年在这一领域的深耕,终于等来了这一重要“风口”。

 

同样在这一年,因迎合下沉市场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理念,主打经济性的宏光MINI EV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现象级的“神车”,而星恒电源是该车型的核心供应商,星恒电源依靠这一车型,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多月跻身中国市场TOP10。

 

电动自行车市场坐稳龙头,在电动汽车市场大放异彩,双引擎驱动的星恒电源,跑得比很多电池企业都要快。从星恒电源定位的市场来看,未来无论是电动轻型车市场,还是经济性电动汽车市场,空间都充满想象,这也为星恒电源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01

新国民“神车”宏光MNI EV

 

宏光MINI EV有多火?一组数据即可说明。在宏光MINIEV未上市前,特斯拉Model3霸榜中国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月度销量榜单,但是自宏光MINIEV开售之后,从2020年9月到12月,宏光MINIEV连续4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2020全年销量更是达到127,651辆。

 

今年1月,宏光MINI EV延续爆红势能,当月销量高达36,762辆,再度问鼎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

 

宏光MINIEV火爆背后有着其自身的逻辑。凭借好开好停的便利性优势,以及安全可靠、经济亲民等“小而强”的硬核实力,宏光MINIEV在解决用户日常出行的困扰方面有其独特优势,无论是上下班代步、接送小孩、购物买菜及个人休闲出行都能一一满足,这或许揭示了宏光MINIEV为何会一经推出就大火。而五菱汽车对于这款车的定位:宏光MINIEV孕育出了一个汽车工业中的全新品类,开创了“代步车”新蓝海。

 

售价方面,这款车售价区间在2.88万元~3.88万元,提供120km~200km的续航。

 

当然,这款车的爆火,也让其产业链深度受益,其中星恒电源凭借多年在电动轻型车领域的技术积淀和市场理解,成功成为宏光MINIEV电池核心供应商。

 

统计数据显示,宏光MINIEV 于2020年7月上市当月,星恒电源就为3406辆该型车配套了电池。伴随着该车销量持续走高,星恒电源在随后几个月为宏光MINIEV配套电池数量每月均超过7000套,8月曾一度超过1万套。

 

车型热销、配套装机量持续增长,星恒电源2020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也“水涨船高”,并在当年8月跻身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位列第6。

 

全年来看,得益于宏光MINIEV车型销量支撑,星恒电源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整体实现582.73MWh,同比大幅增长了124.5%。在疫情冲击,多数电池企业装机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星恒电源动力电池装机量逆势猛增,一方面为其业绩增添了增长动力;另一方面也表明其产品在市场上已具备强劲的竞争力。

 

02

电动自行车风口来袭 2020年销量飙升

 

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落地,新国标对于电动自行车重量、续航、时速等都作了硬性要求,传统铅酸蓄电池能量密度低、安全性差、使用寿命低等难以胜任。在这种背景下,全国掀起了电动自行车“铅改锂”大潮。

 

另一方面,共享出行、快递、外卖等To B端新型市场的爆发,也撬开了电动自行车发展的新空间。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绿色、安全出行成为新时尚。

 

多重因素叠加下,电动自行车以及配套锂电池需求都出现大幅增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为2966.1万辆,同比大增29.7%。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锂电轻型车总产量约1000万辆,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新车销售中的渗透率已超过30%。

 

作为电动轻型车龙头,受益电动轻型车(电动自行车)市场爆发,星恒电源2020年整体销量也大幅增长。据知情人士介绍,星恒电源2020年电动轻型车锂电池销量超过520万组。

 

事实上,从星恒电源的销量数据增长也可以看出2020年以来锂电轻型车市场的强劲动能。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底,星恒电源轻型电动车锂电池累计销量已超过1600万组,而其2020年全年销量约为520万组,从这个层面也足可以推测出,较以往数年,2020年其在电动轻型车市场发展的迅猛之势。

 

行业机构预测,受“新国标”以及To B端市场的持续增长,未来几年电动轻型车市场将保持较高速增长,而深耕这一领域17年的星恒电源,有望凭借技术、渠道、品牌、市场以及产能优势,持续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市场,海外电动轻型车市场也在快速起势,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对于锂电池的需求将呈较高增长态势。在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近些年星恒电源已经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年底,星恒电源在国际锂电轻型车领域配套电池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33%。全球市场的快速增长,无疑也将带动其锂电产品的增长。

 

五菱宏光MINIEV开拓的经济性市场已经引发较多车企关注。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多家车企已经或者即将推出类似车型,意在开拓下沉市场,从国内市场需求来看,经济性车型市场未来需求潜力巨大,这也为定位这一市场的电池企业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深耕电动轻型车、便捷出行市场多年的星恒电源,预计在2021年也将继续展现其强劲态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