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增速81%的三星SDI未来市场表现将如何?
发布时间:2021-02-15 10:40:03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撰稿丨杨志廷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根据最新的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电池、比亚迪、三星SDI。如果从同比增长速度来看,三星SDI无疑是前五位中的佼佼者,其同比增长速度达到了81%。与此同时,三星SDI还在产能扩增、研发电池技术等方面不断推进。但其在2020年下半年暴露出的电池安全等问题也不容小窥,面对未来动力电池市场,三星SDI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01

得益于欧洲市场爆发及产能布局

三星SDI装机量猛增


得益于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在2020年的爆发式增长,很多集中布局欧洲市场的动力电池企业像LG新能源、SKI都赚得“盆满钵满”,而动力市场主要布局于欧洲,核心客户包括宝马、奥迪、大众、捷豹和菲亚特等多家汽车制造商的三星SDI自然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三季度,欧洲九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走高,注册量合计13.3万辆,同比上升195%。受此带动,同期三星SDI的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173.7亿韩元增至2406.9亿韩元(约合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营业利润增长率飙升61%至2673.5亿韩元。


同时,三星SDI的成绩背后除了欧洲市场的直接拉动外,其此前扩建的欧洲工厂也为其的业绩贡献了重要力量。


据外媒报道,2019年10月三星SDI投入了3900亿匈牙利福林(约合人民币92亿元),用于扩建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郊的电动车电池工厂。一方面利用其在奥地利等地的电池工厂产生协同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与当地的通用、奥迪等跨国汽车和电装、博世等零部件公司投资合作,从产业集群中获益,缩减其供应链成本。


以上多重因素促使三星SDI在2020年取得了全年装机量8GWh、同比增长速度达到81%的亮眼成绩。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三星SDI在2019和2020两个赛季虽然排名未有变化,均为第五,但与第四位比亚迪的差距已进一步缩小。


02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迅猛发展,其细分领域进一步扩展,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产能扩增逐渐成为动力电池企业的共识。而三星SDI也加入到产能扩增的队伍中:


据悉,三星SDI匈牙利生地的设施扩建已于2020年底前启动,其计划将其生产线增设至8条。据了解,一旦扩建完成,三星SDI仅在匈牙利的生产基地就能达到20GWh的产能。


此外,三星SDI也在“谋划”抢占新的市场。据外媒道称,三星SDI可能会在越南建设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厂。据悉,目前三星SDI在越南还没有EV电池生产线,尽管它有供应给越南三星电子的手机电池组装线。


与此同时,三星SDI也在技术储备方面持续推进。


早在2020年5月,有外媒报道,三星SDI或借其第五代电池提升市场份额。“新电池充电一次可以运行600多公里,镍含量超过80%。与其它竞品相比,三星SDI第五代电池能源密度高出20%,而每千瓦时的成本却降低了20%,预计2021年其在匈牙利三星电池厂开始批量生产。”三星SDI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在5月,外媒也报道了三星SDI研发最新固态电池的进展情况:“这种固态电池充满电后,可以让电动汽车单次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电池循环寿命超过1000次,并且体积比同容量锂离子电池小50%”。


但不得不提的是,在加大产能布局和技术研发的同时,三星SDI其实也遇到了不少麻烦事。


这不,三星SDI在2020年下半年又“火”了。2020年8月,福特宣布因发生自燃事故必须召回27000台Kuga PHEV插混车型(国内版称翼虎)。随后,宝马也开始大举召回旗下各品牌近10款PHEV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而这些车辆搭载的都是由三星SDI提供的电池。据悉,从2020年10月开始,宝马发起的全球性召回车辆已达26900辆。由于受三星SDI电池问题影响,宝马、福特召回了超过5万辆新能源汽车,这对于宝马、福特企业来说,造成的品牌影响和经济损失可想而知。这无疑也将对三星SDI在电池领域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此前三星SDI出现过因为电池供应出现“大幅缩水”,导致其承诺向重要合作伙伴大众提供的电池产能由20GWh削减至不足5GWh。有业内人士指出:三星SDI未来可能仍有出现类似产能扩增动作偏慢的问题。关于三星SDI的产能扩增速度是否能及时满足其客户需求,则需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事实上,对于电池安全及产能扩增的问题,不少业内人士曾指出:安全问题是动力电池的底线问题;而在某种意义上,未来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上限,将部分取决于企业能否在高质量产能扩增的步伐上跟上市场激增的需求。相信,能够看清以上新能源市场未来发展的关键点并及时作出相应安排、调整的动力电池企业,将会在未来动力电池市场上“如鱼得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