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 国轩高科成立两家新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11 14:45:00

延伸产业链 国轩高科成立两家新公司


3月11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循环)和合肥国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新材料),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合肥国轩持有国轩循科和国轩新材料100%股权。

 

国轩高科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增长,动力锂电池产能规模扩大,为推动公司在动力锂电池全产业链布局,公司设立合肥国轩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目的是为了开展锂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业务;设立合肥国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为了开展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在国轩高科看来,本次对外投资将完善公司锂电池上游原材料和电池回收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巩固公司锂电池产业的市场地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3月5日,“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被写进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是有关“动力电池回收”规划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预测,截至2020年年底,包括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辆累计报废量将超过45万辆,而退役动力电池量超过35GWh;预计到2022年年底,退役动力电池累计量就将高达94GWh;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剧增至246GWh。

 

退役动力电池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回收再利用,将会对社会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值得一提的是,动力电池中有许多值得回收的金属元素,以目前主流的三元电池为例,其中的镍、钴、锰、锂等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从动力电池回收得到的金属资源,对比采矿的金属,其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关键还规避了矿山开采时对环境的污染,”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同时,动力电池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布局资源循环回收利用,也有助于增加动力电池原料的供应来源,掌握更多产业链利润。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除了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等头部电池企业也在向动力电池回收端延伸,同时包括比亚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LG新能源、SKI、三星SDI等国内外主流电池生产企业也在向新材料环节延伸。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