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杨红新:B轮融资即将启动 加入HEV和大圆柱“蓝海”竞争
发布时间:2021-03-25 16:01:58
关键词:动力电池

一月中国市场装机量位居第7,二月再升至第6。同在二月,其又完成了A轮融资35亿元,引入中银投、IDG等多家机构。项目布局上,今年相继在遂宁、湖州、马鞍山等地投资动力电池项目,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产能扩增超过50GWh……


这还没完,在刚刚举办的CIBF2021展览会上,蜂巢能源又亮出了其在HEV电池、大圆柱电池等领域的动作;同时,蜂巢能源已布局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其磷酸铁锂电池今年将对外供货,此外蜂巢能源的“刀片电池”也将于今年内推出。


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新生力量,蜂巢能源在动力电池项目、产品布局、资本市场以及客户合作上的频繁动作吸引无数目光,蜂巢能源还有哪些底牌没有亮出?公司一系列动作意欲何为?


近日,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在深圳接受了包括电池中国网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就业界关注的,以及蜂巢能源的发展规划和定位,同媒体方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


访谈中,杨红新表示,尽管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不断上升,但目前国内市场排名除了第一、第二名外,3-10名的企业装机量排名未来动荡会非常剧烈,而于蜂巢能源来说,今年的目标是进入国内市场装机量排名前五,明年冲击前三,未来是保三争二。


在杨红新看来,随着补贴退坡、技术突破、政策鼓励,未来HEV市场将会快速起量和爆发。“这是一片蓝海,未来5到10年发展会超出很多企业想象,蜂巢能源深刻看好HEV市场前景,肯定是要深耕的,今年蜂巢第一条满足3万辆车的产线就将量产,明年产能会达到10万套。”


在产品路线布局上,杨红新表示,除了目前已经量产供货的NCM622/811产品,今年还将布局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高电压NCM613,以及无钴电池。


在电池形状上,蜂巢能源今年也将切入大圆柱领域。杨红新认为,4680大圆柱电芯的诞生是颠覆性的,一方面其设计、生产工艺具有革新性;另一方面,其颠覆性的制造将大幅降低制造成本,“找到这个突破口后,大圆柱的市场前景很广阔,作为新生力量就希望找到这样一个蓝海,快速切入进来,把蜂巢的优势体现出来。”


在资本市场,蜂巢能源也在稳步推进。今年2月,蜂巢能源A轮融资顺利进行,中银投、国投招商联合领投,同时引入金融街资本、常州创业投资、IDG等,融资总额35亿元。杨红新表示,蜂巢能源今年将完成B轮融资,预计融资规模在30亿~50亿元,4月份正式启动,在三季度会关闭;之后蜂巢能源将进行股改,并以今年年底的财务数据,在2022年进行科创板IPO申报。


在产能布局上,今年以来,蜂巢能源在遂宁、湖州接连投入70亿元,建设总计40GWh动力电池项目。杨红新透露,近日公司完成了对马鞍山一家电池产线的收购,“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摸索阶段,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接下来大家比拼的不再纯粹是技术路线的问题,而是工业化能力和产能”,基于此判断,蜂巢能源正进行全国乃至全球布局,争取到2025年产能达到200GWh。


同时,为了保障未来大规模动力电池产能的原料供给,提升自身竞争力,杨红新也透露,今年蜂巢能源会成立蜂巢资本,开启在产业链上游的布局。


这场访谈中,作为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的杨红新,带来的干货可谓非常多,同时我们也从这位80后企业掌舵者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家动力电池新势力领导者敢闯、敢拼的冲劲儿。

 

蜂巢能源杨红新:B轮融资即将启动 加入HEV和大圆柱“蓝海”竞争

图为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接受媒体采访


以下为电池中国与蜂巢能源杨红新采访内容实录(有删减):


蜂巢今年国内装机量目标前5 产能扩增“正当时”


电池中国:蜂巢能源已经连续多次进入国内装机量排名前十,目前最新的排名是第六,您认为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未来会如何演化?蜂巢能源在其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杨红新:前10名阵营中除了第一名以外,其它的9名肯定都是动态调整的,而且这个动态调整的时间会很长,近两年可能前两名不会动,但是再往后第二名可能也会有变化。现在3-10名动荡比较剧烈,主要是每家公司装机量都较小,可以看到目前不到1GWh就能进前10,所以现在的数据从长期角度看还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


装机量小主要是电池产能仍然有瓶颈。目前很大程度上不是我们卖不了更多电池,而是产不出来更多(电池)。产能受限有很多原因:比如上游原料短缺,目前NCM811正极材料、电解液都有限,无法释放足够产能。


我的预判是,3-10名电池企业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后年的竞争就是产出能力,看谁能制造更多的电池。今年蜂巢能源收到的订单规模有七八GWh,但是我们现在仅有5GWh产能,缺口很大。所以可以看到大家都在拼命地在扩产,建新产线,包括收购,这些方式蜂巢也都在做。蜂巢能源最近收购了一家马鞍山电池项目,同时还在看其他项目,希望可以弥补短期产能缺口,而未来的产能缺口要靠新建工厂满足。


未来,我们是有信心冲击前三的,这也是蜂巢能源内部定的目标。今年如果做得好的话,应该可以进入前五,明年冲击前三,未来是保三争二。


电池中国:您刚才讲到产能非常紧张,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短短三个月,蜂巢连续公布了3个动力电池基地,投资规模接近300亿元,蜂巢能源同步推进三大基地布局除了解决产能,还有哪些考量?


杨红新: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了摸索阶段,步入高速发展阶段,而且是相对成熟的阶段,接下来大家比拼的不再只是纯技术路线的问题,而是比拼工业化能力和产能。


就跟前几年的光伏产业上量、洗牌、再上量类似,动力电池也在经历这个过程。2018、2019年行业已经深度洗牌,洗牌之后,存活下来的企业就要大规模的扩张产能,做大工业化。在这一点上,电池跟晶硅很相似,产业链、制造环节都很长,投资很大,所以一定要靠大工业化做到稳定、低成本。


未来5年各动力电池企业的竞争主要包括产能规模、质量管控和资本实力,现在就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坚定地把有竞争力的产品快速做大。蜂巢在资本、订单上都有保障,现在主要是产能有瓶颈,抢风口抢到了就有,抢不到就没有了。


地方政府也是这么想的,这两三年是动力电池产能扩增的高峰期,地方企业招商引资如果招到了就赶上了;没招到,三年后再招就没了。因为电池企业已经完成了布局,所以地方政府也很拼,它一定要在这个风口的时间找到最好的企业去它那里布局。


电池中国:蜂巢能源此前宣布海外选址成功,目前海外工厂的建设进度如何?海外疫情会影响建设进度吗?


杨红新:蜂巢能源欧洲工厂已经动工了,模组、PACK工厂6月份会开始施工,电芯工厂会在年底开始施工。疫情影响的主要是我们的外派人员、很多合作伙伴不能顺利过去,确实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另外,欧洲工厂模组、PACK投资相对较小,且是必须做的,会按时投产。电芯会视疫情情况和产业链情况适当控制一下节奏。


成立蜂巢资本 布局产业链上下游


电池中国:蜂巢动力电池产能布局规模很大,对上游材料需求相应也会很大,近期行业原料价格上涨对不少企业都有较大影响,对蜂巢能源影响怎样?


杨红新:影响还是很大的,不过一部分的成本被我们的供应商吸收了,有一部分转嫁到我们身上了,但是整车端的价格调整是很难的,整体会对电池企业的利润有一些影响。


但是目前我们还是保供排在第一位,跟整车厂也在协调。比如如果价格不变,可否调整付款方式,或者能不能给一些预付款,从付款方式上做一些调整等。


电池中国:那从供应链和减少上游价格波动因素的角度,蜂巢能源未来在上游环节会不会加强产业链延伸布局?尤其是咱们数百亿动力电池扩产可能带来的需求缺口更大。


杨红新:肯定会,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布局,像正极材料蜂巢会自己做一部分,锂盐、锂矿也要掌握一部分,电解液、隔膜等会开发几家供应商来降低风险。


同时蜂巢将发起成立蜂巢资本。蜂巢资本既有蜂巢自有资金,也会吸收社会资本,然后会用这个主体进行上下游关键资源、原料的投资布局,包括设备领域,因为现在设备也有瓶颈。


6月份蜂巢资本第一支基金就将正式启动,蜂巢能源会以资本的方式去布局产业链。


今年会推出多款技术路线产品


电池中国:去年蜂巢能源在多个场合强调2021年6月份无钴电池将量产交付,业界比较关注蜂巢能源无钴产品量产进度如何?此前无钴电池已经接受全球预订,预计量产产品将首先供给哪些客户?


杨红新:无钴电池进展还是很顺利的,无钴正极材料已经在量产线上生产过几批了,正极材料4月初将在金坛工厂量产SOP,无钴电芯会在6月底7月初在蜂巢能源的常州二期工厂量产,是一款115Ah、1.5倍MEB厚度的电芯,搭载的首款车已经在海拉尔完成了冬季标定,是一款纯电动长里程的SUV。


所以,无钴电池会按照预期,在今年全球首发上市。目前整个开发进度,从电池的安全测试、寿命测试到整车的极寒、可靠、耐久测试全部都已经通过了;另外产品按照欧洲客户标准做的安全性测试也已经通过。


产品测试客户方面,目前测试蜂巢能源这款无钴电池的国际国内客户有很多,蜂巢能源一定能在宣布的时间内把它量产。在当前钴价剧烈波动的时间节点,大家更加关注不含钴的电池,包括磷酸铁锂和蜂巢能源推出的无钴电池,所以大家也很期待这款产品的表现。


蜂巢能源杨红新:B轮融资即将启动 加入HEV和大圆柱“蓝海”竞争


电池中国:除了无钴电池,蜂巢能源目前已经量产的有哪些产品?未来产品布局上还有哪些规划?


杨红新:蜂巢已经量产的的规模最大的是6系三元电池,同时还有811产品。


磷酸铁锂电池会与无钴电池同样在今年6月份量产。另外,蜂巢还会在今年四五月份量产6系三元高电压电池。


也就是说,我们除了已经量产的NCM622、NCM811,今年还会量产高电压NCM613、无钴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蜂巢能源今年还会推出“刀片电池”,约600mm长的电芯,材料是铁锂,后面也会有无钴“刀片电池”。


电池中国:目前蜂巢能源除了供长城汽车,跟其他车企合作情况是怎样的?电池类型呢?


杨红新:蜂巢能源现在外部的订源已经超过20个了。订单电池形状都是方形的,材料体系涵盖磷酸铁锂、三元和无钴,总体上看磷酸铁锂和三元订单各占40%。


提前进入HEV、大圆柱“蓝海”市场 发挥后起优势


电池中国:本次CIBF展会蜂巢有HEV电池亮相,这个市场现在好像很火爆,蜂巢能源对HEV市场如何理解和判断?蜂巢能源在这个领域如何布局?在整体业务中会占据多大比重?


杨红新: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HEV是一种驾驶感非常好的技术路线:节油、动力好,噪音又小。以前HEV车型制造成本相对较高,随着丰田和本田推出的相关HEV车节油率明显提升,而制造成本不高,使得这一市场受到关注。


当然,HEV车型以前未得到大规模普及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制造成本额外增加较多,且拿不到补贴,这就导致企业没动力去生产这种车型;第二是技术上没有突破,比如混合动力变速器基本上被本田、丰田等日本公司做了大规模的专利布局,它可能只用一个技术,但是申请了几千个专利。


近几年国内混动变速器技术、发动机技术和专利都突破了,而且达到了量产的状态;同时补贴到2022年年底就彻底没有了,所以影响它销量的补贴和技术的问题也消除了。


另外,就是国家在燃油消耗咖啡法规的引导上,包括双积分制度的引导上实际上是只能用HEV这种深混的动力,才能满足新一阶段的咖啡油耗法规和享受双积分里面对节能车积分鼓励的政策。政策上有引导,又有倒逼,使企业不得不做。


消费者喜欢,成本增加又不多,技术又突破了,国家政策又引导去做,所以整车厂开始大规模布局。到2025年中国有20%是新能源车,另外百分之五六十是节能车。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法规的升级,HEV产品会占到很大的比例,我们预测到2030年有50%新能源,50%的HEV,2030年中国的乘用车的销量预计会达到3000万辆,就是有1500万辆是纯电动汽车,1500万辆可能是HEV,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而2020年中国HEV车型动力电池供应量只有10万套。所以,在我们看来动力电池在HEV领域的布局是滞后的。从蜂巢能源来讲,我们深刻看好HEV电池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蓝海市场,蜂巢未来肯定要深耕的。


目前蜂巢推出的软包无模组HEV,它的特点是工艺性、循环寿命非常好,而且采取的是低散热设计,可以用风冷来冷却,整车系统成本上可以降很多。


蜂巢的第一条HEV产线会在今年9月量产,可满足3万辆车的需求,明年还会继续扩产,规划到2022年年底形成满足10万辆车的产能规划。


蜂巢能源杨红新:B轮融资即将启动 加入HEV和大圆柱“蓝海”竞争


电池中国:蜂巢目前主要做方形产品,这次展会上还亮相了圆柱电池,蜂巢能源也开始做圆柱产品了吗?是基于哪些考虑?产线布局进度如何?


杨红新:技术应用是多样的,且技术是不断进步和迭代的,如果圆柱仍然维持着21700这种小尺寸圆柱,车辆要跑600公里,可能就要1万颗21700电芯,从工业制造的角度来讲它是不合理的。1万颗电芯组合成一个电池包,要确保它的可靠性是很难做到的。


但4680大圆柱电芯的诞生改变了这种局面,且它同时改变的还有圆柱电芯的生产工艺:可以实现更高速度的大规模生产,使产出成倍增加。这就为大圆柱找到了一个可以与方形、软包竞争的突破口:就是标准化模块可以随意拓展,因为它很小,可以灵活布置,同时电池包内的电芯数量大幅减少了,平台可拓展性非常好。


第二就是它把制造颠覆了。颠覆性的制造可以大规模降低制造成本,找到这个突破口之后,大圆柱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广阔的,尤其是在一些既出高性能跑车,又出SUV,但是只想开发一个平台的车企,圆柱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它只有80mm的高度,用这个高度既可以兼容跑车的离地间隙和车内的驾驶空间,又可以兼容SUV,一个平台的模块是可以全覆盖的。而要用方形和大软包,它的高度不好调整,这就是大圆柱的优点。


所以,找到了制造工艺和尺寸上的突破口,未来大圆柱在很多场景应用潜力很大,未来这三种形态市场占比可能方形占40%,软包30%,圆柱也占百分之二三十。而目前大圆柱相较于21700,设计、生产工艺发生颠覆,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事物,是一个蓝海竞争。蜂巢能源作为新生力量就希望找到蓝海,快速插入进去,把自己的优势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未来也会布局大圆柱的产品。


电池中国:不久前蜂巢能源A轮融资成功募集资金35亿元,预期接下来会快速发展,请问蜂巢能源后续融资如何规划?之前透露过2022年上市的计划会如期进行吗?


杨红新:蜂巢今年将完成B轮融资,融资的规模预计30亿~50亿,预计在4月份正式启动,在三季度关闭。之后会进行股改,会以今年年底的财务数据,在明年的上半年进行科创板IPO申报。当然现在科创板也有一些新的政策不确定性,如果政策不变,蜂巢能源计划在明年年底实现IPO,这是我们目前定的计划。但这个计划也可能根据大环境,根据国家政策进行调整。


蜂巢能源杨红新:B轮融资即将启动 加入HEV和大圆柱“蓝海”竞争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