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中航锂电:“十四五”规划产能200GWh+ 创建国际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1-05-11 14:5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中航锂电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41GWh,排名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LG新能源,位居第4。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中航锂电单月装机量0.78GWh,超越LG新能源,同比增长458%,在中国市场装机量排名第3。

 

自2018年7月迎来新的掌舵者——刘静瑜董事长以来,中航锂电发展势如破竹, 2019年装机量重回中国市场前5,2020年站稳前3,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重回第一梯队,“牛”转乾坤,中航锂电成为行业中那颗“最亮的星”,吸引了众多产业界人士的关注和好奇。


行业调研丨中航锂电:“十四五”规划产能200GWh+ 创建国际一流企业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中航锂电相关负责人合影

 

5月7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压力下的动力·2021年度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江苏常州的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航锂电”),与中航锂电党委副书记王小强、政策研究部高级总监张永龙、经理戚志超等相关负责人,就中航锂电发展崛起、研发布局、海外规划、电池材料涨价及产能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王小强介绍,中航锂电近几年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公司机制转变、股权激励、产品战略转型等方面的积极变革。“刘静瑜董事长到中航锂电之后,把国企原有的优势保留了下来,并把市场化的活力、机制引入到中航锂电,两者实现了很好的结合;同时,公司领导层敏锐地觉察到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风口,集中产能、资源、人力,聚焦乘用车市场,”王小强进一步解释道,这种聚焦乘用车市场的产品战略,可以迅速将成本做下来,品质、效率提升上去;同时公司在2019年就抓住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动能由客车向乘用车切换的窗口期,“所以在‘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下,中航锂电实现了快速崛起。”

 

在王小强看来,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公司掌舵者,“而优秀的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

 

座谈中,张永龙透露,2020年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160%,今年一季度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加了13倍多,今年公司已量产、在建和即将开工项目电池产能约达100GWh,“十四五”期间公司动力电池产能将超过200GWh。

 

王小强表示,开发新品,扩产建线,有效保障市场供应是中航锂电当前面临的最紧急重要任务,“中航锂电这一轮的扩产非常迫切”。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航锂电在江苏常州、福建厦门陆续启动、扩建了多个数十GWh动力电池项目,且多个项目同步推动;4月22日,中航锂电与成都经开区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中航锂电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合作达成共识;5月9日,中航锂电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中航锂电厦门基地新增30GWh动力电池扩产项目达成合作。

 

除了在国内布局,王小强透露,公司目前也在欧洲进行动力电池基地布局,“目前已经与外方政府进行项目选址方面的接触。”

 

装机量和市场份额快速攀升的同时,中航锂电也在积极加大研发领域的投入和布局。

 

王小强表示,未来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头部企业一定是在研发领域扎扎实实投入的企业,自中航锂电进行变革调整以来,公司的架构和布局目标就是奔着国际一流电池企业做的,公司在常州设有独立研发机构-凯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职研发人员超过1300人,“公司将持续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在人员、研发基地、研发体系上全面推进。”

 

据张永龙介绍,目前中航锂电研究院已建立了四大创新技术平台和七大实验平台,其中四大创新技术平台主要方向为先进材料、先进电池、先进电源、先进制造,涵盖锂电池全链条核心技术;七大实验平台重点从材料开发、产品试制、理化分析、电性能检测、无损再生利用等多个维度构建服务锂电池全系试制、分析、评价体系,致力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锂电科技创新平台。

 

行业调研丨中航锂电:“十四五”规划产能200GWh+ 创建国际一流企业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中,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明冠新材相关负责人,与王小强、张永龙等就锂电上游材料涨价、产业链布局、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及电池企业“走出去”等行业话题展开了广泛交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