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锂王”
发布时间:2021-08-09 15:50:02
关键词:锂电池


撰稿丨马斯克斯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锂价格涨势这么好,卧在锂矿上躺着数钱难道不香么?但是“锂王”终究还是坐不住了!

 

投建15GWh,斥资84亿元,搞新型锂电池项目,赣锋锂业张开了大口,“啃”向了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吃得津津有味的大蛋糕,要从这些巨头那里“虎口夺食”。

 

近日,赣锋锂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拟分别在江西新余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投资54亿元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其中,先进电池研究院涉及固态电池方向。

 

“目前的液态锂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到300Wh/kg或者再稍微高一点就已经到达极限,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发展固态电池或者说逐渐过渡到全固态锂电池。”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表示。

 

而固态电池正是赣锋锂业PK传统电池巨头的“杀手锏”。

 

01

固态电池将搭载东风汽车

 

据了解,赣锋锂业旗下浙江锋锂(赣锋锂电全资子公司)其第一代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产品已通过多项第三方安全测试和多家客户送样测试。该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35~280Wh/kg,10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大于90%,具备5C倍率的充放电能力,其40Ah固态锂电池产品已定型量产,产品的安全指标和综合性能通过相关机构测试达到成熟产品水平。

 

同时,浙江锋锂还在研发第二代固态锂电池。据了解,该固态锂电池的研发是基于高镍三元正极、含金属锂负极材料。目前该产品能量密度超过350Wh/kg。同时,能量密度超过420Wh/kg的金属锂负极的固态电芯已在特殊领域开始应用。

 

“低/无钴正极的固态锂电池技术结合CTP技术,可以兼顾解决能密、安全和降本的需求,属于未来动力电池发展的必然趋势。”浙江锋锂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已实现了从235Wh/kg到420Wh/kg固态锂电池系列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在极端安全方面的表现,比如针刺、过充、挤压、高温冲击等方面表现亮眼。

 

赣锋锂业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的背景下,公司一直在全力打通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并以固态电池作为未来动力电池板块发展的重点。有投资者认为,此次生产项目建设或许是赣锋锂业固态电池商业化量产的最后一步。

 

就在上个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与赣锋锂业签订固态电池E70车型示范推广协议。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表示,公司今年将继续扩大1GWh固态电池产能,支持东风公司新能源事业发展。据悉,到2022年初,赣锋锂业固态电池或将率先搭载在东风E70车型中,并完成车辆交付和示范推广。

 

02

巩固锂资源优势

 

当然,作为“锂王”,赣锋锂业在锂资源方面的布局也从未放松。

 

根据业内汇总,赣锋锂业目前持有的权益锂资源总量超过2100万吨LCE(碳酸锂当量),天齐锂业的权益锂资源储量约为1600万吨LCE,其余锂业公司的锂资源储量集中在100万吨LCE以下。公司上游锂资源布局在国内锂业上市公司中占据领先优势。

 

同时,在全球锂业公司中,赣锋锂业的原料来源也是最全面和保障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国内、国外、盐湖、矿石、锂黏土均有所涉及。长期优质、稳定的锂原料供应也保障了公司的业务营运,并可提升公司的成本优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锂的主要来源仍是锂矿,而且主要集中在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所组成的“锂三角”区域内。目前,赣锋锂业在阿根廷的盐湖提锂项目规模居世界前列,未来有望每年稳定向市场提供数万吨碳酸锂。

 

事实上,自从上市以来,赣锋锂业就未停止对外扩张的步伐,除国内青海、江西等地,还在国外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爱尔兰进行布局。今年以来,赣锋锂业更是不断抛出多个投资项目,公司通过参股、控股的方式布局海外资源。

 

比如:2月,赣锋锂业以不超过2400万英镑,增持英国锂矿公司Bacanora股权;3月,斥资14.7亿元收购伊犁鸿大100%的财产份额;5月,以不高于1.9亿英镑拿下Bacanora所有已发行股份;又在6月斥资1.3亿美元,将荷兰SPV公司一半的股权收入囊中;7月则以不超过3.53亿加元,要约收购加拿大公司Millennial……

 

根据赣锋锂业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730.75%至922.46%。在资本市场,赣锋锂业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近一年来,赣锋锂业股价已经累计涨超232%,市值随之飙涨近1900亿元,A股市值曾破2700亿元,股价更是曾达到历史最高点206.58元/股,两年股价累计涨幅达750%。

 

海通证券分析称,赣锋锂业不断加快资源布局力度,正在迈向全球锂矿巨头。展望2025年,公司产量规划已经破30万吨LCE大关。过去一年赣锋锂业不断在买矿:阿根廷的2个盐湖、墨西哥的黏土矿、青海盐湖和马里锂矿,综合测算预计2025年公司的自有矿山产量会突破22万吨,比现在的3万吨增长7倍。而算上包销,总产量会接近35万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