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金能源IPO“三进宫” 拟建5万吨负极材料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2 15:23:48
关键词:负极材料

8月10日,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金能源”)年产5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建设项目,或将落户广东东莞松山湖,项目建设总投资6.9亿元。就在上个月,凯金能源向证监会提交了四年来第三次IPO的上市申请书,拟募资10.2亿元。



据电池中国了解,凯金能源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专业供应商。2018年7月,凯金能源首次IPO因过度依赖大客户宁德时代、委外加工风险、快速变更募投项目和毛利率波动等问题被证监会所拒。2019年5月,凯金能源再次冲刺创业板,同年7月被证监会抽中现场检查,再次铩羽而归。如今,凯金能源又卷土重来。

 

凯金能源深耕负极材料行业多年,目前公司已拥有独特的低温改性技术、表面修饰技术和颗粒复合配方技术,并针对高倍率、快充等特殊应用场景进行针对性开发,产品因高能量密度、较低膨胀、长循环等特性得到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已成为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主要厂商。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至2020年,凯金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出货量分别为2.62万吨、4.31万吨、4.84万吨,出货量年复合增长率为35.89%,国内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16%、13%,连续三年稳居国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行业前四、人造石墨材料行业前三。

 

这期间,凯金能源前五大客户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1.80%、78.09%、73.26%。其中,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57%、64.39%、59.77%;其负极材料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量分别为1.69万吨、3.25万吨、3.29万吨,占宁德时代生产需求量的比例分别达51.95%、54.97%、50.83%。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不仅是凯金能源的第一大客户,还通过直接与间接的方式参股凯金能源。就在凯金能源第三次冲刺IPO之前,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问鼎投资对凯金能源进行了“突击入股”。2020年12月,问鼎投资曾三次入股凯金能源,共斥资1.52亿元,总持股比例为3.53%。



除了宁德时代外,凯金能源与孚能科技、天津力神、国轩高科等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客户已覆盖动力电池领域国内排名TOP10中的多数厂商;在海外客户方面,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已经进入电池制造商日本LEJ、韩国Kokam的供应商体系,并实现批量供货。

 

不知“三进宫”的凯金能源,此番IPO能成功否?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