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电池安全,岚图“琥珀”和“云母”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2021-09-19 16:31:34
关键词:动力电池

9月17日,岚图汽车在中汽中心举行了岚图电池安全技术发布会,推出全球首发自研电池系统技术,发布了“琥珀”和“云母”双电池系统,并进行了挤压、碰撞、高温淋水等安全测试。两大电池系统技术不仅实现“5分钟不起火”,更进一步分别做到30分钟乃至静置50天“不起火、不爆炸”。


据了解,“琥珀”和“云母”电池系统均选用高质量的三元锂电芯。基于行业唯一的双动力路线解决方案,岚图全新自研电池系统将分别应用于岚图FREE纯电版、增程版。其中,“琥珀”电池系统技术将应用于岚图FREE纯电版,“云母”电池系统技术则将应用于岚图FREE增程版。


搞定电池安全,岚图“琥珀”和“云母”横空出世


“岚图不生产电芯,但致力于解决电池系统安全”。岚图汽车表示。“琥珀”和“云母”两大电池系统是一套以高安全、高性能为方向的主/被动安全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了三维隔热墙技术、PACK五层安全防护和岚图专属云BMS等“黑科技”。


“三维隔热墙”技术


据悉,此次岚图公开的“三维隔热墙”技术,即在电池包内使用无热扩散的隔热阻燃材料,对每个电芯进行单独的三维立体包裹。通过采用气熔胶隔热阻燃防护层,为每个电芯量身定制了“安全仓”。不仅如此,在此基础上,岚图汽车还在每个电芯底部都配备了液冷系统,能为每个电芯提供充分的冷却。


“琥珀”电池系统和“云母”电池系统的技术区别,主要在于三维隔热墙的材料及结构不同。


琥珀电池系统,是在电池包内填充特殊的有机硅复合材料,结合有机硅聚合物+低密度隔热材料+阻燃剂,起到有效的隔热、阻燃、绝缘的效果,每个电芯单元像“琥珀”一样被包裹着。


而云母电池系统,由于电池的不同,电能的传输路径不同,所以是在电池包内加入层状Al-Si云母和气凝胶,电芯和云母、气凝胶会像“云母石”一样层叠堆积。


PACK五层安全防护


岚图汽车打造了PACK五层安全防护,定制化开发了车身防护、高强框架、压力传递、形变吸能和电池双保险的电池安全结构设计,从车身结构,到电池包,到电芯,定制了全方位防护。


第一道防线——车身防护,岚图通过高强度热成型车身框架和门槛结构,可以让电池包免受撞击。


第二道防线——高强框架,岚图为PACK包设计了纵横的加强梁,可以有效分解碰撞压力,让电池包抵御高达20吨力的挤压,相当于一辆轻型坦克的重量。


第三道防线——压力传递,在电池包内部,加入了多条横纵加强梁,通过横亘整个电池包的横纵交织立体结构,将来自外界的碰撞能量充分地分解与吸收。


第四道防线——形变吸能,在电池包受撞击变形时,由于电池包预留了超过30mm的形变空间,保护其中电芯免遭损伤。


第五道防线——电池双保险,一旦有极端的撞击侵入,岚图的电芯双保险(防爆阀、熔断装置)能立即启动,切断电池内短路回路,释放额外气压,确保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岚图专属云BMS


在主动安全措施方面,采用了岚图专属云BMS。岚图云BMS可同时在线服务百万台车,并做到对95%的请求1秒内响应,可对PB级别(1PB=1024TB)数据进行分析和永久存储,并且数据可靠性保证99.99%,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电池健康和安全管理。


通过建立云端故障监控模型,岚图专属云BMS能够对不同的用户场景加以区分,解析108个电池特征参数。基于过去收集的历史运行工况和实时数据,岚图汽车由云端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诊断和预警电池故障,实现7*24小时在线跟踪,并通过APP对电池系统可能出现的异常推送安全预警,做到提前2小时对冒烟、起火、爆炸等关键故障预测,对3级故障做到提前一周预警。


下一代技术


除了安全“黑科技,”岚图汽车还公布了未来的电池技术规划。在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提升的同时,岚图汽车也将以更加开放姿态,去研发、储备更多的前沿电池技术。


据相关方面透露,岚图将在不久后量产的高镍三元软包电池,可实现完全无热失控,未来还将导入能量密度高达330Wh/kg的电池技术。同时,岚图正在加快布局下一代电池安全技术,固态电池也已经列入岚图商品化开发的日程。


除此之外,岚图即将量产的大功率快充技术,具备20分钟充60%电量能力。同时,岚图目前研发的第二代超级快充技术,基于整车800V及SiC技术,可以实现充电10min续航400km的目标。


未来五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产品阵容。岚图汽车表示,无论未来技术怎样发展,岚图汽车首先要保证的就是电池安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