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压力上升 电动自行车/电池企业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22-05-20 14:21:02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出货量约为10.5GWh,同比增长8%左右,增速低于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


成本压力上升 电动自行车/电池企业如何破解?


  其背后,一则是共享电单车推行普及不及预期,二则是过去一年来锂电池原材料价格飙涨,锂电池成本上涨,使其与铅酸电池价差拉大,成本压力成为一只“拦路虎”;三则是各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过渡期尚未进入最后期限,锂电替换相对放缓。


  实际上,从电动自行车轻量化、长续航、快充以及智能化发展趋势来看,尽管2021年电动自行车整体增速不及预期,但锂电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渗透率仍呈现螺旋式上升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过去一个多月锂电池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但相较过去一年多的涨幅来说,降幅可谓“微不足道”。无疑,如何化解锂电池原材料价格过去一年多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满足下游车企、消费者对于现实需求,成为国内主要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企业关注的重点。


  为契合电动自行车成本和安全需求,在锂电材料选择上,目前多家企业主打锰酸锂、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比如克能新能源、星恒电源、超威集团现阶段主打低成本、高安全的锰酸锂电池;亿纬锂能、南都电源、国轩高科等主要走磷酸铁锂路线。


  此外,在电池系统形态方面,亿纬锂能针对电动两轮车应用场景,推出大圆柱电池,“一方面它可以灵活进行PACK组装;另一方面,在电池的极片膨胀方面,圆柱型电池结构比较稳定。”


  克能新能源、超威集团主要选择软包封装结构,“软包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相对较高,且设计比较灵活,产品换型比较方便,适合不同场景和车型需求。”


  星恒电源,目前主要选择方形电池封装结构,其方形层叠电芯设计与专利安全防爆阀应用,配合其天启BMS-防火墙安全系统应用,实现产品的高安全设计。


  可以看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企业正在通过材料选型、产品设计、结构创新以及规模效应,不断探索锂电池降本边界,助力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快速推广和普及应用。


  在当前锂电池原材料整体上浮背景下,产业界如何通力协作,多维创新,满足下游客户、消费者对高品质、高性价比电动自行车需求,成为产业界共同需要努力的工作。


  6月22日-23日,由电池中国网和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的“2022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将在广州举办,届时国内外主流电动轻型车车企、电池企业、材料及零部件等产业链相关企业精英将汇聚广州,就轻型电动车领域创新技术、前瞻应用、行业热点、产业发展趋势、海外市场等核心话题作深入探讨和研判。

  

图片


<<<扫码报名<<<

2022年6月22-23日

中国·广州


  会议同期,2022第六届华南国际电动车及零部件展览会、2022华南国际智慧交通产业与技术博览会也将同步于6月23-25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


  届时,包括雅迪、爱玛、小牛、台铃、新日、绿源、九号、小刀等众多知名品牌的轻型电动车企,以及超威集团、天能集团、克能新能源、星恒电源等电池企业高层都将出席峰会,并将发表主旨演讲,介绍各家企业电动自行车锂电化战略,期待产业界人士,共聚广州,共同把脉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助推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