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业务“持续奋发”
发布时间:2022-05-18 13:43:17
关键词:动力电池

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业务“持续奋发”


  撰稿丨马斯克斯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当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加速爆发,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市场也将迎来井喷,整个行业将快速迈入TWh时代,优质的动力电池日益成为各大主机厂争抢的香饽饽


  据业内机构预测,到2025年国内和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分别达到 957万辆和2015万辆,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8%和33%;预计到2025年国内和全球动力电池装机将分别达642GWh和1341GWh,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40%。


01

拥揽多家全球顶级汽车


  站在动力电池的超级风口,近年来不少电池企业接连收到国内外下游客户订单。而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全能型电池企业”,众多证券机构口中的“锂茅”,亿纬锂能的电池订单更是“接到手软”,特别是其高端客户尤受业内倾羡


  今年亿纬锂能持续奋发。4月下旬,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动力收到成都大运汽车定点通知,被选定为大运汽车动力电池使用46系列大圆柱电芯整包项目的开发供应商。在此之前一个月,亿纬锂能还收到了全球零部件巨头博世发出的定点通知,为博世提供锂离子动力电池,用于其全球市场电动汽车的辅助应用。


  超高质量的海外客户,是亿纬锂能电池订单的一大亮点。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亿纬锂能此前已与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国际巨头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除此之外,亿纬锂能还收到了德国宝马、捷豹路虎等国际顶级车企抛来的订单或定点函(信)。


  目前,亿纬锂能已经为客户陆续供货。据悉,2021年亿纬锂能软包三元电池满产满销,出货量已达10GWh左右规模,主要供应海外的戴姆勒、现代等。另外,亿纬锂能方形三元电池预计今年也将开始批量向宝马等国际客户配套,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大规模供货,其为海外高端客户市场配套能力也将持续增强。


  据媒体报道,为降低电池成本,宝马正在考虑从2025年开始,在新电动平台使用圆柱形电池。三星SDI、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Northvolt已向宝马提供方形电池,宝马正计划从这些公司采购圆柱形电池;而亿纬锂能的46系列大圆柱电池全球领先


  放眼全球,目前能够同时将戴姆勒、宝马、捷豹路虎、现代起亚、博世等众多全球顶级厂商揽入怀中的电池企业,屈指可数。就这个层面而言,亿纬锂能已经跻身全球动力电池供应商“第一梯队”


  “经过这些年的沉淀,你看到我们这个团队拿下了戴姆勒、现代的项目,拿下了宝马的项目,国内目前能够成批地拿到国际项目的公司,除了宁德时代以外没几个,那么我们现在就是了。”此前,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曾向电池中国如是说道。


02

踌躇满志,持续奋发


  不仅是在车企“朋友圈”方面尽显全球Tier1气质,在实际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亿纬锂能亦位列全球前列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95.1GWh,同比增长93.3%。其中,亿纬锂能1-3月装机量达到1.1GWh,同比增长132.4%;稳居全球动力电池供应商TOP10。


  成就亿纬锂能领先“江湖地位”的,是其过硬的产品技术实力。应该可以说,亿纬锂能可能是全球产品矩阵最全面的锂电池企业,其主要产品囊括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乘用车用大圆柱电池和xHEV电池系统,应用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和储能。


  从技术性能上来看,亿纬锂能去年11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曾透露,公司动力型磷酸铁锂电池主要产品皆可实现≥180Wh/kg,已广泛成熟应用于客车、物流车和乘用车市场领域。据了解,目前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普遍在160Wh/kg左右;显而易见,亿纬锂能的产品性能居于行业前列。


  大圆柱电池作为当下不少企业争相布局的技术路线,在亿纬锂能的产品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大圆柱电池拥有绝对的安全和成本优势,”刘金成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大圆柱电池成为了行业研究热点,隐约成为动力电池终极技术方向。


  事实上,亿纬锂能对大圆柱早有布局。去年11月,在湖北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开工活动仪式上,刘金成就透露,公司将在荆门基地建设4680和4695大圆柱电池生产线,有可能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先量产4680和4695大圆柱电池的生产基地


  “公司对大圆柱电池或者说46系列做了非常充分的研究,基于现在的技术成熟度和产能建设安排,我们有信心46系列将会成为公司未来的主打产品(之一)。”近期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亿纬锂能又重申了对大圆柱电池的重视。目前荆门20GWh大圆柱电池的在建产能,今年年底将会有一部分产能释放。


  为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亿纬锂能的电池产能建设一直在快马加鞭。


  据亿纬锂能透露,公司动力电池目前总规划产能超过200GWh,现在主要有三大生产基地:在湖北荆门建设年产152.61GWh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目前项目在陆续落地;在广东惠州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和xHEV电池系统项目;在四川成都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成都研究院。


  除此之外,亿纬锂能还拟在匈牙利投建动力电池工厂,将主要生产一种新型圆柱形动力电池,进一步加强海外高端客户供货能力。


  “今明两年是公司动力电池建设大年,在建产能中都是有明确的客户需求,公司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动力电池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对于未来的发展,亿纬锂能踌躇满志。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