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价暴涨,钠电产业化加速? 电源协会高层闭门会遂宁研判
发布时间:2022-10-28 13:5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下一代储能电池前沿技术探讨

地点:四川·遂宁

时间:11月8日

  近期,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远东电池、南都电源、鹏辉能源、科陆电子等多家电池企业斩获了国内外储能电池订单,规模屡创新高。部分企业表示,公司储能电池产线满负荷生产,部分订单已经排到明年,甚至部分产线明年的全部产能已被客户预定。

  储能市场的突然爆发有着多重因素:一方面,欧洲能源危机引发化石能源价格飙涨,多国电价接连创下新高,清洁能源和储能产业投入加大,市场需求飙升;

  另一方面,在碳中和趋势下,各国相继出台了储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比如美国推出IRA法案,将独立储能纳入ITC补贴范围。中国方面,已有32省市区明确新能源配储能要求,并且是强制搭配,储能项目炙手可热,电池需求快速增加。

  当前,国内电化学储能市场,技术路线主要以磷酸铁锂为主,海外市场则以三元电池为主导。近两年,受成本影响,尤其是频繁发生起火事件,海外储能项目也陆续使用中国企业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国内电池获海外储能订单激增。

  伴随储能市场的大发展,储能电池路线也逐渐多元化,哪种电池技术路线未来将会成为储能电池赛道的主流,目前尚未有统一的答案,但综合技术、性能、成本、安全、供应链等多维度,作为下一代储能电池的技术开始陆续显露头角。

  当前,磷酸铁锂仍然是电化学储能的主要路线,但是作为磷酸铁锂主要原材料的碳酸锂价格,从2020年9月的4.6万元/吨附近一路飙升至54万元/吨附近,区间涨幅超过11倍,“碳酸锂价格的暴涨,让作为储能电池备选方案的钠离子电池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相对于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具备原材料优势、成本优势和部分性能优势,尤其是在碳酸锂价格高企的背景下,钠电池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开始愈发受到储能客户和电池企业的关注。

  对于储能场景来说,成本低无疑会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点,也是储能大规模普及的关键。正是在这一市场因素驱动下,国内电池企业纷纷开始布局钠离子电池技术路线。

  近日,宁德时代确认,其钠电池产品2023年实现产业化的计划不变。

  本月24日,传艺科技披露,鉴于钠离子电池产品市场空间大,需求旺盛,结合项目中试成果,公司拟将原计划实施的一期2GWh产能钠离子电池项目提升至4.5GWh。

  中科海纳联手三峡能源、三峡资本,拟在安徽阜阳市建设5GWh钠离子电池量产线,计划分两期建设。根据规划,项目一期1GWh产线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电池企业方面,除了宁德时代,包括中科海钠、鹏辉能源、欣旺达、超威集团、钠创新能源、维科技术、传艺科技、星空钠电、汉行科技、众钠能源、山东章鼓等都已经公开透露在钠电池领域布局。

  材料企业方面,当升科技、容百科技、多氟多、振华新材、华阳股份、格林美、长远锂科、美联新材、七彩化学、百合花、广东邦普等都进行了相关材料的布局。

  钠离子电池元年已经到来,未来几年市场将快速增长。东吴证券预计,今年年底钠电池技术和材料体系有望基本定型,2023年为钠电产业化元年,有望实现小批量出货,2024年实现大批量量产,规模有望达到30GWh。

  值得注意的是,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并非万事俱备,技术、供应链等环节的难题仍然不容小觑。

  鹏辉能源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鹏辉能源有三个团队在做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工作,但目前钠离子电池产业链还不成熟,上游材料生产规模化不够,“希望明年上游材料能实现大批量生产,从而推动钠电池较大批量生产。”宁德时代也强调了要开展“供应链布局”。

  同时,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方面也面临着相关技术难题需要攻克。

  为进一步助力钠离子电池技术发展,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中国网将于2022年11月8日在四川遂宁联合举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高层闭门会暨‘Li+学社(第18期)’技术大讲堂”,深入探讨钠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及最新技术进展。

会议议题

  作为协会理事单位成员高端闭门会和专业技术交流平台,本期闭门会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孙世刚院士、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侴术雷,以及知名钠电池产业链企业技术负责人参会,聚焦下一代储能电池前沿技术,重点围绕以下议题展开交流:

  01 面向储能的下一代电池产品的开发;

  02 钠离子电池多层级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材料研究;

  03 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界面结构研究;

  04 改性钠离子电解液/电解质应用效果研究;

  05 储能电池技术开发最新进展。

议程安排

锂价暴涨,钠电产业化加速?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单位成员高端闭门会遂宁研判

  2022年,“Li+学社”开展的动力电池安全研究、高压快充技术及难点讨论、固态电池创新技术等行业热门技术探讨交流,吸引了包括同济大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广汽埃安、威马汽车、长安新能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孚能科技、远景动力、欣旺达、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瑞浦兰钧、捷威动力、赣锋锂业等在内的科研院所专家和产业链主流企业技术大咖参与。

  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已来,为推动钠电池产业快速商业化,本期高端闭门会将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一起推动钠离子电池在储能市场大展拳脚。

会议咨询

锂价暴涨,钠电产业化加速?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单位成员高端闭门会遂宁研判

  同期会议:“2022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将于11月9日上午在遂宁开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