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完成90亿元定增,加码大圆柱和方形铁锂
发布时间:2022-11-30 11:0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优质的动力电池一直都是稀缺的。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公开表示,公司今年年底将形成100GWh以上的交付能力。他预计,最晚2024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而唯一不会出现过剩的是质量上乘、并兼具成本优势的电池产品。

亿纬锂能完成90亿元定增,加码大圆柱和方形铁锂

01

看好大圆柱电池的前景

  基于“优质稀缺”的逻辑,亿纬锂能正在加大投资、加速优质电池产能的建设。11月28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募资已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42亿股,发行价格62.95元/股,完成募集资金总额9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9.74亿元。

  根据亿纬锂能日前发布的公告,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60亿元用于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项目建设(34亿元用于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26亿元用于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电池中国了解,亿纬上述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金额43.75亿元,拟在荆门市建设46系列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规划产能约20GWh。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金额41.27亿元,拟在荆门市建设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规划产能约16GWh。

  近期的亿纬锂能好消息接连不断。国内有媒体报道,宝马集团位于沈阳的动力电池中心将与亿纬锂能合作,向其采购动力电芯。11月11日,宝马集团刚刚宣布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沈阳动力电池中心的扩产。而在此之前的今年9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总投资100亿元,在沈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规划产能40GWh。

  从种种迹象来看,宝马沈阳项目或将采购亿纬锂能的大圆柱电池。今年9月,宝马集团宣布从2025年起,将在“新世代”电动车型中将使用46mm标准直径的大圆柱电芯。与此同时,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动力已经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信,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

  据了解,亿纬锂能已经布局4680和4695两种型号的大圆柱电池。今年8月,亿纬锂能首件搭载自主研发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系统产品在其研究院中试线成功下线,标志着其向46系大圆柱规模化量产再进一步。亿纬锂能预计,公司将在2023年达成20GWh的大圆柱电池产能,2024年达成40GWh产能。

  对于大圆柱电池技术路线,亿纬锂能曾表示,46系列大圆柱电池产品有绝对的安全性;通过测算,其具有成本优势;基于公司21年在圆柱电池上的技术积累,以及董事长从事锂电池研究工作38年的经验看,它有共通的技术平台,并在不断地升级,“从产品送样和客户反馈来看,我们的大圆柱电池相对是走在前面的。”

02

有信心保持业务快速增长

  除了不断加码大圆柱电池外,亿纬锂能在方形和软包电池方面也都有布局,并积极扩充产能。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亿纬锂能已经在国内的湖北荆门、四川成都、云南玉溪和曲靖、辽宁沈阳、江苏启东,以及国外的匈牙利等地加速产能的扩张步伐。

  截至目前,亿纬锂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落地了7大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所涉及的产能项目规划投资金额达数百亿元,产品类型涵盖圆柱、方形和软包多个种类。财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亿纬锂能电池总产能规划已经超过260GWh。

  在客户方面,除了获得宝马的订单外,今年3月,亿纬锂能还收到了博世发出的定点通知,为博世提供锂离子动力电池,用于全球市场电动汽车的辅助应用。4月,亿纬动力收到成都大运汽车定点通知,被选定为大运汽车动力电池使用46系列大圆柱电芯整包项目的开发供应商。9月,亿纬锂能子公司与大运汽车签订协议,大运汽车将在远航品牌车型上装配亿纬46系列大圆柱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亿纬锂能在此之前已经与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国际巨头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除此之外,亿纬锂能还收到了捷豹路虎等国际顶级车企抛来的订单或定点函(信)。同时,亿纬锂能还与小鹏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合作。

  根据业内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的产销缺口将达37%,装车量缺口将达25%,将持续维持供需紧张的状态。“今明两年是公司动力电池建设大年,在建产能都是有明确的客户需求,公司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动力电池业务保持快速增长。”面对市场机会,亿纬锂能信心十足。


  12月19日-12月22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将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亿纬锂能对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给予重点支持。届时,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博士,应邀将在开幕式致辞。亿纬锂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博士,也将为与会嘉宾带来“亿纬锂能:海外建厂布局全球”的分享。

  本届峰会将有超800名锂电产业链人士齐聚,共同探讨在绿色低碳背景下,如何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新生态,并研判锂电产业发展新趋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