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开“卷”!这次不是降价
发布时间:2023-05-04 11:14:22
关键词:动力电池

  进入2023年以来,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卷”字当头,要么把价格打下来,要么把用车体验提上去。先是下游特斯拉开启整车价格战,接着上游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等原材料三个月之内大幅降价,而在被业界诟病的电动汽车补能领域,随着更多头部企业的布局,也在加速开“卷”。

特斯拉又开“卷”!这次不是降价

  近日,特斯拉宣布,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电动车辆试点开放其充电站,推动其“充电网络开放试点计划”落地。

  据介绍,首批试点开放的充电站,包含10座超级充电站、120座目的地充电站,可用车型包括宝马、奔驰、比亚迪、理想、蔚来、小鹏等30个品牌的37款新能源车型。该计划后续还将在更大范围内覆盖特斯拉充电网络,不断扩大对不同品牌和车型的服务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业界普遍认为,充电是主机厂提供给车主的重要服务之一,公共充电桩的布局也是主机厂品牌竞争实力的体现。如果把自有品牌公共充电桩向其他品牌开放,那么该品牌车主有时可能就找不到空闲的充电桩,或者要排队等很久,这样主机厂可能会损失其特色服务和车主满意度。

  尤其对于超级充电桩来说,保持其专属性可以提升该品牌用户的认同感和忠实度,因此,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大部分主机厂之前并没有把自有充电桩开放给其它品牌。但特斯拉此次又为何表现“慷慨”?其实与下游市场竞争进入新阶段不无关联。

  此次特斯拉不惜开放自身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项售后服务,“甘心为他人做嫁衣”,或与其市场战略相关。

  市场方面,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充分体现了整个汽车市场的电动化浪潮,全球头部车企都在加快布局电动化车型,重视程度已然超过燃油车。

  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消费端观望情绪使电动汽车销量承压。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虽然近期国内汽车市场疯狂降价促销,但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动汽车销售增长并不及预期。

  当前,双碳目标下汽车领域电动化成为趋势,但销量的提升仍需从缓解补能瓶颈等痛点着手,吸引更多人选择电动汽车;同时,价格战背景下,主机厂面临淘汰赛,提高自身价值和竞争力成为关键。

  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部分充电站,一方面将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可度,推动其加快普及;另一方面,马斯克在特斯拉财报会议上曾表示,“如果FSD(全自动驾驶系统)能在未来实现,我甚至有可能以0利润销售车辆。”

  这意味着未来特斯拉主要盈利来源或将是FSD带来的各种收费业务,车辆本身的利润甚至可以不考虑。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推动电动汽车加速普及,而开放充电站,提升消费者补能体验,能够使更多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将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新车渗透率。

  实际上,在特斯拉之前,国内头部主机厂及动力电池企业已陆续布局充电网络建设和充电技术创新。

  充电设施方面,已有主机厂向第三方品牌电动汽车开放其充电设施。蔚来就曾发布数据称,其布局的充电桩在今年春节期间有超过70%的电量服务于比亚迪、特斯拉、小鹏等其他汽车品牌。对此,蔚来总裁秦力洪还呼吁,“做电动车的品牌一定要做充电设施,做了充电设施的品牌应尽可能向公众开放。”

  充电模式创新方面,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今年年初也曾表示,国家正在推动超充标准建立,行业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为破除瓶颈,建议采用多枪快充的模式,即用两把充电枪或者多枪同时给一台车充电。

  充电技术方面,比亚迪还称,其在多枪快充上有100多个专利,可供行业免费使用。据了解,比亚迪的多枪快充技术“兼容过去、未来可扩展”,不用改现有标准,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设施。

  同时,近期快充动力电池技术比拼火热。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三元版麒麟电池采用高镍正极+硅基负极体系,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min充电80%;欣旺达升级版“闪充电池”支持续航1000公里,10分钟可从20%充至80% SOC;蜂巢能源龙鳞甲电池可兼容铁锂、三元、无钴等全化学体系方案,续航里程最高超 1000公里,覆盖 1.6C-6C 快充体系;亿纬锂能推出π电池系统,支持9分钟快充;巨湾技研XFC极速超充电池最大充电功率达480kw,能做到7.5分钟充电0%-80%。瑞浦兰钧“问顶"电池、孚能科技SPS大软包方案、捷威动力海绵系统等,也针对快充场景进行了相关开发和产品升级。

  从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布局看,具备3C以上充电能力的动力电池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政策支持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也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

  在此背景下,随着国内更多品牌开放充电站,在动力电池企业创新充电技术和快充产品加持下,将进一步缓解用户的充电焦虑问题。

  不过,业界人士也指出,由于动力电池占整车近40%的成本,并且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电池容量衰减容易造成残值大幅降低,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

  这种情形下催生了换电模式,它不仅可以解决上述困扰,还降低了消费者购车门槛。

  不管是充电还是换电,补能策略的优化和技术的创新都是为了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吸引更多用户购买和使用电动汽车,提升电动汽车新车渗透率,把电动化“蛋糕”做大,但其中仍有诸多需要突破的难点。


  5月16-17日,由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冠名的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新周期·新应用——动力电池的创新与拓展”为主题,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在以“迎接快充换电新蓝海”为主题论坛中,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高比能电池组负责人郑重、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电池研发部部长李进、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原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高级产品总经理周安健、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毛文峰、杭州华宇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电芯研究院院长易江平、东莞市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雄兵、江苏大亚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宦永良、深圳市磅旗科技智能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益民、新康众COO/天猫养车总经理李逸、智锂物联(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李立国,将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分享,为充电换电模式献计献策,敬请期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