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赠沙特王储“国礼”电动汽车T10X 知道电池哪家的吗?
发布时间:2023-07-20 16:22:47
关键词:动力电池

土耳其总统赠沙特王储“国礼”电动汽车T10X 知道电池哪家的吗?

当地时间7月17日,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在沙特吉达和平宫会见了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双方签署了能源、国防、投资、媒体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备忘录。其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赠送沙特王储一辆电动汽车作为“国礼”,沙特王储开着这辆车送埃尔多安回酒店。

据了解,埃尔多安赠送给沙特王储的电动汽车,是土耳其首家国产电动汽车品牌“TOGG”旗下的第一款SUV车型——T10X。

值得一提的是,T10X的“心脏”动力电池来自中国电池企业——孚能科技。

TOGG是一家总部设在土耳其的电动汽车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其目标是建立足以在全球范围内具备强劲竞争力的本土汽车品牌。

今年4月,土耳其第一辆TOGG电动SUV车型T10X正式挂牌上路,标志着土耳其正式成为中东地区首个具备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能力的国家。

根据规划,土耳其政府还将支持TOGG旗下系列车型,到2025年除满足本国汽车电动化需求外,逐步出口到中东地区其它国家,以及欧洲、非洲等市场,力争到2030年年产量突破百万辆大关。

土耳其电动汽车,装着“中国芯”

土耳其地理位置独特,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是两大洲商品集散地和海陆空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这一独特区位为土耳其汽车产业出口提供了便利,也为之带来了巨大机遇。

据悉,汽车产业是土耳其的五大战略产业之一,也是土耳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土耳其已是全球各大汽车公司的生产中心,是全球排名前十五的汽车制造大国。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加速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土耳其也当仁不让,抓住了这一产业转型机遇,TOGG正是在土耳其举国之力向电动化转型之下诞生的全明星电动品牌。

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对电动汽车性能的影响至关重要,在TOGG诞生伊始,其就在全球市场寻找优秀的动力电池合作伙伴。

据电池中国了解,早在2018年,TOGG就对全球30多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进行了评估,希望凭借高起点,联合全球领先的电池供应商,生产制造出高端电动汽车产品。

经过全球性的筛选、比较、测试、验证,最终,来自中国的孚能科技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是“最能满足TOGG技术、商业和战略标准的公司。”

2020年10月,孚能科技与TOGG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共同推进土耳其及其周边国家电动化进程。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并扩大合作范围。合资公司将在土耳其当地开展动力和储能电池产品开发,产品本地化生产,为区域内的客户提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解决方案及其相关服务。

2021年9月,孚能科技与TOGG的合资公司Siro正式成立,双方各占50%股份,该合资公司主要为TOGG旗下全系产品研发动力电池,并将逐步推动技术输出为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电池方案,并积极探索储能等其他应用领域。

随后不久,Siro便在土耳其启动大型电池生产基地建设。根据规划,Siro土耳其工厂拟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工厂将主要从事模组和PACK的集中制造;第二阶段,工厂生产电芯,达到量产下线的目标。

据了解,Siro已于今年3月建成3GWh电池模组和PACK产线,生产的电池系统产品可以匹配TOGG首款车型T10X的量产速度。

与此同时,孚能科技与TOGG也在共同推动Siro电芯工厂的建设。据悉,该工厂占地面积约为60公顷,计划于2026年投产并于2031年达到20GWh/年的产能,必要时可进一步扩产。除此之外,该工厂还将建设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能量、长寿命、高安全的动力电池,未来在孚能科技的技术支持下开发和制造新型电池,助力土耳其汽车电动化发展。

配套多家国际主流车企 孚能科技全球化装机提速

搭载孚能科技电池的电动汽车作为土耳其“国礼”赠送给沙特王储,足以表明土耳其对其电动汽车产品T10X和其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品质的高度认可。

另一方面,孚能科技与TOGG合资的Siro电池工厂进入第二阶段,也验证了孚能科技与海外客户的合作获得了极大欢迎,Siro电池工厂第二阶段的开工同样标志着孚能科技在海外布局方面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在现有海外产能基础上加速建成完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体系,增强面向欧洲、中东等市场的制造和供应能力,将成为公司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作为中国动力电池优秀企业之一的孚能科技,近年来其动力电池产品在能量密度、系统体积利用率、充放电倍率、安全性等方面都有着领先的优势,也正因此获得了德国奔驰、土耳其TOGG、瑞典、西班牙以及美国等汽车、航空领域客户的认可,达成一系列合作。此外,孚能科技还与其他海外知名整车企业进行深度对接。

而国际客户的拓展及稳定配套,也带动孚能科技在全球市场装机量的攀升和知名度提升。

据韩国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517.9GWh,同比增长71.8%。其中,孚能科技在2022年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尤为亮眼,装机量较2021年大增215.1%,在TOP10中增速位居前列。其装机量的增长广泛受益于其大批量配套奔驰EQS/EQA/EQB/EQE、广汽Aion S/Aion V等主流车型。

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1-5月,在中国以外的其它市场,孚能科技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大增123.4%,同样是受益其配套的国际客户电动汽车产销量大增所致。

土耳其TOGG旗下的首款电动汽车T10X甫一面世就在当地和周边地区引发广泛关注,迄今已收获超过17万辆订单。为满足消费者需求,TOGG已将今年的生产计划由原定的12000辆提升到20000辆;此外,T10X电动汽车已被纳入土耳其各政府部门的公务车队用车,将在今年7月开始批量交付。

作为TOGG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孚能科技今年的动力电池出口和全球市场装机大概率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而凭借配套海外热门旗舰车型,孚能科技的国际化之路也将走得更为顺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