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众巨头涌入!瞄准车用动力/储能外“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3-07-10 14:2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新能源电池的应用范围很广阔,包括‘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和不跑的(储能)’,市场空间很大,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不等于电池渗透率,除了乘用车新车的渗透率,其他领域的电池应用未来仍有十倍以上空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如是表示。

电池众巨头涌入!瞄准车用动力/储能外“新蓝海”

  近年来,面对航运业节能减排日益加大的压力,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港口已实施严格的船舶排放标准,倒逼船舶制造往清洁化方向转变。据行业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船舶用锂电池市场将达到约35GWh。当下,电动船舶市场正成为众多电池厂商积极扩展的新蓝海。

  锂电池配套船舶作为动力源,需经中国船级社(CCS)技术标准认证后才可使用。根据披露的信息,目前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瑞浦能源、赣锋锂电、力神电池、鹏辉电源、星盈科技等几十家企业都取得了CCS锂电池相关产品型式认可证书,认证产品覆盖电芯、模组、BMS和电池包。

01

首航、开工不断

  今年以来,电动船舶领域不断传来好消息,船舶领域的电动化进程正在加速。就在一个月前,瑞浦兰钧与汉唐航运就换电集装箱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是上海首个零碳航运项目。项目将以汉唐航运120TEU内河航运换电集装箱船为示范,打造黄浦江首条零碳绿色水运航线,立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辐射带动长三角绿色水运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首批汉唐航运电箱船计划投入苏州港-上海港约200公里航段运营管理,瑞浦兰钧能源为其提供动力电源。6月21日,中国船级社认证温州分社授予瑞浦兰钧140Ah电池船级社认证证书,该电池是瑞浦兰钧继2021年280P Ah电芯后,又一款获得船级社认证的新产品。

  电池中国注意到,6月19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为英国P&O Ferries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大容量电池混动双头豪华客滚船“P&O Pioneer”号,在英国多佛到法国加莱航线首航。该船共设置4个电池间,共配备1160块大容量电池,装船电池容量达到8.8MWh,相当于150辆带电量近60KW乘用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之和。

  在此之前一周,电动湘江·208TEU新能源纯电动集散两用船工程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湘潭举行。该船是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与湘电动力联袂打造的首艘4000吨级纯电动运输货船,服务于湖南远洋集运岳阳城陵矶港到长沙集星港160KM集装箱穿梭巴士航线。船舶交付后,或将成为彼时国内集装箱装载量最大的88米标准过闸纯电动集散两用船型。

  更早之前,目前世界上载电量最大的纯电动旅游客船——“长江三峡1”号在宜昌市秭归新港码头首航。该船的动力来源由宁德时代提供的1万多个磷酸铁锂电芯组成,共15个独立电池组,总电池容量约7500kWh,相当于100多辆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总和。该船也是全球第一艘采用高压充电低压补电充电方案的电动船舶,解决了大功率港口的充电难题。

  同样是今年3月,中远海运2艘700TEU级长江干线电动集装箱船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围绕电动船舶产业链,中远海运发展打造先进的零碳智能船舶,并致力于提升研发、制造船用箱式动力电池单元的能力,构建国内重点水域的船舶充换电网络。同时,公司还将重点拓展箱式电池高端特种箱业务以及绿色能源配套产业。

  今年2月,福州市内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双层纯电动客船,在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建造基地举行了开工仪式。该船动力系统将搭载由宁德时代提供的总容量为840kWh船用动力电池,采取双机双桨纯电动推进方式。此外,湖北省首艘120TEU(标箱)新能源纯电动集装箱示范船,也在枝江盛懋船厂开工建造。

02

政策、技术大力支撑

  未来几年船舶电动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据国际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全球电动船舶、小型潜艇及自动水下船舶的市场报告》,预计到2024年全球电动船舶市场规模将达到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亿元)。市场调研机构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预测,到2027年全球电动船舶市场规模将达到10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0亿元)。

  在政策上,国家和地方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2022年9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公布的《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称,积极稳妥发展LNG动力船舶、加快发展电池动力船舶。

  今年6月,福建省工信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提出,将支持建造电动船舶示范项目,对电动船舶示范项目,在交付且运行一定里程后,将按交付船舶电池动力总成价格的40%给予补助,单船补助最高1000万元;其中该省首批次示范项目将按60%给予补助,单船补助最高1500万元。

  今年3月,湖北省正式发布支持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措施,从绿色智能船舶规模应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五个方面,通过国家、省、市、县资金和创新政策,支持湖北省液化天然气、电池等绿色动力船舶和智能船舶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和配套设施。

  在技术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良好安全性、长循环性能,良好的高温稳定性以及较低的成本,被认为是现阶段船舶动力电池的最优选择。近年来,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BMS电池管理系统发展迅速,充放电倍率的提高使船舶启动加速及动力操控性更好,已经具备了在船舶上推广应用的技术条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