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金!A股部分电池企业H1业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3-08-31 17:15:00

8月末是A股上市公司集中披露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时间段,截至830日,部分动力/储能电池企业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基于此,可以透视各家企业的“吸金”能力以及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

吸金!A股部分电池企业H1业绩亮眼

上述数据中,从20231-6月企业净利润看,宁德时代仍然保持着业界“霸主”地位,当期净利润水平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在同类企业中遥遥领先。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电池企业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派能科技和珠海冠宇,体现了头部电池企业通过控制成本等方式,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压力。

市场方面,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动力和储能需求持续增长,带动动力/储能电池行业规模快速提升。在动力领域,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4%44.1%,新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8.3%。同期,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152.1GWh,同比增长38.1%

机构预测,2023年全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89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30%左右;国内动力电池出货有望超800GWh,同比增长80%左右。

在储能领域,ICC统计,20231-6月全球储能电池产量98GWh,同比增长104%,出货量102GWh,同比增长118%。机构数据显示,同期我国储能电池销量可观,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磷酸铁锂电池销量超30GWh,占绝对优势。

除了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为电池企业提供了成长空间外,相较去年11月碳酸锂价格高点,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也为电池企业扩大了盈利空间。

01

多家头部企业盈利能力上行


得益于碳酸锂价格快速回落引发的电池材料成本下降,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也有反弹。

吸金!A股部分电池企业H1业绩亮眼

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宁德时代2023年半年度报告

尽管今年电池产品价格有所下调,但可以看到宁德时代毛利率稳中有升。上半年,其动力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为20.35%,储能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为21.32%

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整体毛利率同样有所提升。

吸金!A股部分电池企业H1业绩亮眼


单位:
数据来源:国轩高科2023年半年度报告

分业务来看,国轩高科动力锂电池业务毛利率从12.49%提高到13.22%,储能电池业务毛利率从10.24%提高到17.43%,同比高增70.17%。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轩高科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高增223.75%

吸金!A股部分电池企业H1业绩亮眼


单位:
数据来源:亿纬锂能2023年半年度报告

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毛利率为14.11%,储能电池毛利率为15.63%。此外,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实现营收229.76亿元,同比增长53.93%;归母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增长58.27%

从几家有代表性的企业数据还可以看出,在新能源电池应用领域,储能业务已成为继动力业务之后,企业最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02

储能业绩“大放异彩”


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为储能盈利打开了空间。数据显示,20231-6月,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为 102GWh,同比高增118%。在此背景下,我国头部电池企业相关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储能电池领域,2023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系统营收达到279.85亿元,同比高增119.73%,增速领先于其动力的76.16%。据透露,当期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销量比例约为8:2。行业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12022年连续两年储能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20231-6月,储能电芯产量排名仍居全球第一。

国轩高科表示,其储能业务占比不断扩大,收入规模达到41.47亿元,同比增长224.33%,占营收比重达27.21%,且其储能营收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亿纬锂能判断,随着中国风光装机强配储能政策的落地,以及中国储能及电力现货市场逐渐完善,中国电力储能盈利模式有望打通,盈利将持续提升,储能将逐步由政策强配步入市场化推动的发展阶段,届时储能将得以高速发展。

上半年亿纬锂能储能电池出货量8.98GWh,同比高增102.30%;储能电池收入70.72亿元,同比高增120.17%,占总营收超过30%。根据InfoLink数据,2023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储能电芯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三名。

报告显示,当期,欣旺达储能系统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52.06%,毛利率达到16.01%。其公告披露,欣旺达储能电池已经实现280Ah电芯量产。其在研的306Ah/314Ah 电池将进一步优化能量密度、能效和成本,目前进展顺利。

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达560GWh2023-202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7%。预计到2025年,我国储能锂电出货量有望达430GWh2023-202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1%2023-2025 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占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的比例有望持续超过75%

与此同时,受益于我国锂电产业成熟的供应链和领先的电池技术,我国头部电池企业产品出口势头旺盛。

03

出口为业绩“锦上添花”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头部电池企业海外业务营收仍然主要以电池产品出口为主,同时积极推进海外工厂的建设布局和产能释放。

SNE数据显示,20231-6月除中国市场以外的全球其他市场电动汽车(EVPHEVHEV)电池装机量约为143.1GWh ,较去年同期增长56.0%装机量TOP10的企业中,包括5家中国企业,合计市占率为32%,同比增长7.3个百分点,市占率不断扩大。

在海外产能建设方面,据悉,宁德时代德国工厂去年已经实现电芯量产,目前产能正处于爬坡中;其匈牙利工厂正在分期推进建设。按照规划,待其欧洲工厂建成投产后,将显著提升其海外工厂本地化供应能力。但近期也有消息称,其欧洲工厂可能将被相关部门调查,目前宁德时代尚未对此置评。

国轩高科储能业务在海外市场也较为积极。其已向美国市场出口超1GWh储能产品;上半年还与日本爱迪生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开拓日本储能和回收市场。目前其海外储能合作伙伴还包括ABBInvenergyJinkoBorregoNextEra Energy等。

亿纬锂能也不断开拓优质海外客户,已与美国客户ABS签订合作协议;其子公司亿纬动力与美国客户Powin 签订电池产品采购协议。扩产方面,亿纬锂能匈牙利电池工厂已动工建设,其全资孙公司亿纬马来西亚还与PKL及其控股公司签订购地协议,拟用于投建“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该项目将配套支持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制造企业,进一步提高亿纬锂能全球化竞争力。

此外,多家企业半年报中还透露了完善供应链的成果。

国轩高科表示,其上半年业绩和毛利率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完成了矿产资源端、材料端(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及PACK,到回收端的全产业链布局,保障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实现降本增效。

亿纬锂能明确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供应链竞争优势越发重要。亿纬锂能正积极布局镍钴锂资源—电池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铜箔、铝箔等)—电芯及 PACK 上下游资源,不断拓展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韧性供应链。同时布局锂电池回收再生业务,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产品循环再利用,将可为原材料供应提供保障,目前其已构建“镍钴锂矿—电池材料—电池回收—电池再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与绿色供应链。

业界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外电池企业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市场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电池企业在技术升级、客户合作、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竞争或将进一步加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