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中标广西象州20MWh风电配储项目
发布时间:2023-08-23 16:06:00

  光伏巨头晶科能源持续在“光伏+储能”领域深耕。

  电池中国获悉,近日,晶科能源宣布中标上海电气(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广西象州百丈风电场三期工程20MWh储能项目。晶科能源将为其提供充放电倍率0.5C的全新一代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产品。据悉,该场站位于广西来宾市象州县,项目装机总规模48MW,配套装机容量20%、连续时长2小时储能。

晶科能源中标广西象州20MWh风电配储项目

  此前,晶科能源总裁钱晶曾明确表示,“未来晶科会把储能当做很重要的业务来经营,和组件业务一样同等重要。”

  7月,晶科能源首台工商业储能一体机SunGiga在江苏苏州成功并网。据介绍,该一体机采用磷酸铁锂电芯、液冷系统、高防护系统设计和智能监控平台,为工商业用户提供光伏+储能配套模式降低能源成本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调节储能模式和释放能量,确保电网的平稳运行。

  实际上,目前晶科能源的光伏组件业务占营收的95%以上,储能业务则刚起步不久。公开资料显示,晶科能源的储能之路开始于2020年年底,其在经营范围内新增了储能业务后,逐渐加深了对储能赛道的布局。

  从产业链层面来看,晶科能源是以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参与储能业务,目前其储能产品的电池模块(PACK)、储能变流器(PCS)等关键部件都依赖外购。不过,目前晶科能源已经掌握了储能的核心液冷技术,据钱晶介绍,储能系统的其它关键零部件如电芯、PCS,未来也会有自己的产能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晶科“储能集成系统及产业配套项目”签约落户海宁,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可实现年产值250亿元。7月,其年产12GWh储能系统与12GWh储能电池建设项目在浙江省海宁市开工建设,总投资84.3亿元,预计今年底首条产线即可投产。

  这表明,晶科能源已经开始了自建储能电池产能之路。对于储能赛道的新玩家而言,12GWh的电池产能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以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2022年度全球市场出货量排行前10的企业为例,南都电源的锂电电芯产能为7GWh,中天储能的锂电池产能为8GWh。

  这意味着,作为光伏巨头的晶科能源,在储能赛道同样有着不小的野心。至于未来能否成为“新王者”,市场拭目以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