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比亚迪首席科学家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
发布时间:2023-08-31 16:50: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电池中国获悉,近日,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提名工作已经结束。经中国工程院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审议,中国工程院党组审定,确认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655人。其中,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中的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比亚迪首席科学家廉玉波入围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宁德时代、比亚迪首席科学家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

宁德时代、比亚迪首席科学家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由中国科协提名推荐;比亚迪首席科学家廉玉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提名推荐。

  近年来,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支持,专家学者和产业链企业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突飞猛进,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环节,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全球动力电池装机前十榜单上,中国企业已经占据六席,且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二。

  在电池技术创新方面,宁德时代近年来陆续创新推出了CTP电池、钠离子电池、M3P电池、麒麟电池、凝聚态电池、神行电池等在全球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创新技术产品;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在行业引发“震动”,并带领中国磷酸铁锂电池逆袭全球电池技术路线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领域,目前获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衔的主要为高等院校的资深科学家,比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孙世刚、成会明、陈军,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陈立泉、郑绵平等。

  事实上,近年来来自中国电池企业的领军人才也获得了国际机构的认可和赞誉。例如,今年7月,欧洲专利局宣布,凭借在锂离子电池安全方面的贡献,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及其团队从6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欧洲发明家奖“非欧洲专利局成员国奖”类别大奖。

  据了解,该奖是一项全球高度认可的创新奖项,旨在表彰那些为人类美好未来铺平道路的发明家。欧洲发明家奖“非欧洲专利局成员国奖”类别主要表彰来自欧洲专利局39个成员国以外的杰出发明家的工作成果,获奖者此前均已获得过一项欧洲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推动相关科学家专注科学研究,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比亚迪不约而同地做了同样的一件事。

  今年6月,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为更加专注于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创新和技术引领,吴凯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副总经理职务。辞任后,吴凯仍继续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同时将担任公司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7月,比亚迪发布公告称,为更加专注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工作,聚焦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产品的持续迭代与创新,廉玉波将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职务,辞去副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公司汽车总工程师、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职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