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锂电融资项目终止
发布时间:2023-08-29 14:12:00
关键词:负极材料

  在经历整整一年之后,中元股份决定终止锂电定增项目。

  8月28日,中元股份公告,拟终止向洛阳正浩定增募资不超7.72亿元。中元股份表示,鉴于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实际状况、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结合公司自身实际情况及战略规划等诸多因素,本次发行已无法较好地达到发行目的。

又一锂电融资项目终止

  去年8月28日,中元股份曾公告,拟向洛阳正浩发行股票不超过1.44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72亿元,将用于年产2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为34.43亿元。

  电池中国注意到,中元股份主要从事智能电网业务和医疗健康业务,主营产品涉及电力故障录波装置、时间同步装置、医疗信息化、体外诊断等。财报显示,中元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43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归母净利润888.29万元,同比下降90.09%。

  增收不增利的中元股份计划培育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决定切入新能源赛道。但锂电池项目还未正式开启,就戛然而止,与不少跨界而来的企业情形类似,中元股份亦未得良时。

  当下,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并不乐观。8月28日,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23亿元,同比增长31.59%;但归母净利润为8.47亿元,同比下滑7.69%。同样是增收不增利。贝特瑞坦言,受行业去库存影响,材料企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另一家负极材料企业尚太科技,业绩则更加糟糕,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9.67亿元,同比下降10.52%;扣非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下降43.12%。尚太科技表示,公司业绩下降,主要受负极材料市场价格下降影响,在负极材料行业产能加速扩张背景下,行业已呈现供大于求。

  在过去的一年,负极材料投资扩产热火朝天,几家头部企业年产能都在20万吨以上。同时,跨界玩家纷纷入局,龙佰集团、宝丰能源、宝武碳业、百川股份、道氏技术、尚纬股份、杰瑞股份、福鞍股份等纷纷投资建设负极材料项目。目前负极材料市场已经显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负极材料价格仍然会维持在低位,这种低价竞争的情形会维持较长的时间,整个负极材料行业将面临有史以来周期最为漫长、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调整,负极材料生产企业均面临较大的降本增效压力。

  而从市场格局来看,我国负极材料市场集中度较高。很长时间以来,已形成“三大四小”格局。其中“三大”贝特瑞、璞泰来、杉杉股份合计市场占比达50%,加上“四小”尚太科技、中科电气、东莞凯金、翔丰华,这七家企业在负极材料市场总的占比将近90%。

  面对如此竞争环境,中元股份融资流产也不足为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