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元!这家锂电头部企业“下注”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23-08-29 14:16:26
关键词:锂电池

当前,东南亚地区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锂电产业链企业选择的“出海落点”。

星源材质近日公布,拟通过子公司英诺威新材料(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计划将投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在马来西亚槟城州建设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

50亿元!这家锂电头部企业“下注”马来西亚

据介绍,该项目用地面积约66英亩,预计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2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配套涂覆隔膜的规模,项目建设期限为18个月。

市场方面,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多国已将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作为能源转型乃至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处代领事(投资)/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广州办事处副主任赛夫万·尼扎尔·乔哈里先生,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深圳)国际交流会上就曾表示,马来西亚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45%,在2050年前将实现净零碳排放,并已制定到2030年各类电动汽车销量目标。

截至目前,亿纬锂能马来西亚电池工厂已经动工建设,还有比亚迪、长城、吉利、五菱等车企在东南亚规划工厂;蜂巢能源、国轩高科、欣旺达、瑞浦兰钧、蔚蓝锂芯等电池企业也积极布局东南亚。

受主机厂和电池企业布局影响,东南亚多国对包括隔膜在内的锂电池核心材料的需求势必也将会大幅提升。而星源材质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其对东南亚市场的供货能力,为其全球化发展助力。

在技术方面,818日,星源材质宣布其第五代超级湿法线投产。据悉,该产线是中德企业共同合作研发的隔膜生产线,单线产能为2.5亿平方米/年,设备宽幅超8M,在第四代湿法线的基础上单线产能提升超2倍,生产效率在隔膜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望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客户方面,星源材质目前与宁德时代、比亚迪、LG、三星SDINorthVolt等国内外电池厂商持续开展深度合作。财报显示,2022年星源材质锂电池隔膜材料实现营业收入28.66亿元,毛利率为45.37%。其中海外市场营收5.43亿元,毛利率高达51.91%

机构预计,到2030年,全球隔膜出货量将达1040.6亿平方米,其中超过900亿平方米将由中国企业提供,占比近86%

星源材质目前以深圳总部为中心,布局了深圳、合肥、常州、江苏、南通、佛山的国内基地,欧洲、东盟(在马来西亚)的海外基地,深圳研发中心,以及日本和德国等海外研发中心。根据规划,预计到2027年其基膜年产能将达160亿平方米,或将进一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