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欧元!欧盟批准法国向这家锂电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23-08-08 14:25:00
关键词:锂电池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期的一份声明显示,根据欧盟国家援助规定,已批准法国政府向辉能科技提供15亿欧元资金支持,该笔资金将被用于研究和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欧盟委员会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实现《欧洲绿色协议》和欧盟电池战略的目标。

15亿欧元!欧盟批准法国向这家锂电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资料显示,辉能科技2006年成立于中国台湾省,专注于固态锂电池研发及制造。固态锂电池是下一代动力电池研发的主要方向之一。一方面,它使用固体电解质替代液态电解质,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固态电池有望应用高压电极材料,从而提高电池能量密度,进而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

  值得注意的是,产能布局方面,今年5月,辉能科技于法国敦刻尔克市宣布,计划将在法国敦刻尔克建设年产能达48GWh的固态电池超级工厂。彼时,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政府五位部长也亲临现场。

  该固态电池超级工厂是辉能科技的第二个工厂,其第一个工厂位于中国台湾省。计划到2030年,将投资52亿欧元建设新工厂,并分阶段完成。

  辉能科技表示,新工厂致力于量产下一代固态电池,将使研发与材料供应实现本地化,并将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一同构建欧洲固态电池生态圈。该项目也被视为是法国政府发展电动车产业链的重要一步。依照规划,敦刻尔克工厂将于2024年开始建设,预计将于2026年年底开始量产。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法国政府此次15亿欧元资金援助将以直接赠款形式提供,直至2029年年底。

  合作方面,此前辉能科技与欧洲汽车电池公司Automotive Cells Co.已达成一项开发固态电池的协议,后者是梅赛德斯奔驰、Stellantis和TotalEnergies合资成立的公司。

  华泰证券相关研报称,目前固液混合电池电解质路线已形成初步共识,将逐步向全固态衍进,但全固态路线当前仍处于研发阶段,短期内将仍以固液混合电池为主要路线。研报预计,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空间将超3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广汽埃安、蔚来、东风、宝马、日产、本田、丰田等国内外多家主机厂,均相继透露了其固态电池及相关车型的最新研发进度。

  电池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弗迪电池)、国轩高科、孚能科技、欣旺达、赣锋锂电、太蓝新能源、天齐锂业等头部锂企,都在布局、研发和推动半固态、全固态等新型动力电池商业化。在此过程中,能够率先突破技术壁垒的企业,或将抢占市场先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