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欧洲工厂投产,已接到大量订单需求
发布时间:2023-09-18 14:05:23

  国轩高科欧洲首个本土化工厂开始量产供货。值得注意的是,国轩高科已经拿下欧洲多个大订单。

  9月16日,国轩高科位于德国哥廷根工厂的首条产线正式投产,该产线的打通和运营,证明国轩已经在欧洲实现本地化生产与供应,国轩电池正式开启“德国造”的步伐。

国轩高科欧洲工厂投产,已接到大量订单需求

德政府官员共同见证国轩高科德国工厂首条电池产线投产

  2021年7月,国轩高科与博世集团签约,正式从博世集团手中收购其位于德国哥廷根的工厂,建立了国轩高科在欧洲的首个新能源生产运营基地。去年6月,国轩高科德国哥廷根工厂揭牌启动建设。

  据国轩高科CTO蔡毅介绍,哥廷根工厂设计总的年产能为20GWh,计划分四期建设,全部达产后,有望实现20亿欧元的年产值。电池中国了解到,预计到2024年年中,国轩高科哥廷根工厂产能将达到5GWh,“工厂的电池PACK产品应用包括商用车电池、储能系统电池和乘用车电池,同时还将作为国轩欧洲基地的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及售后服务点。”国轩高科表示。

  国轩高科国际业务板块副总裁陈瑞林透露,“哥廷根工厂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目前整线自动化率超过70%,其中模组工序阶段超过80%。”

  电池中国获悉,国轩高科哥廷根工厂已经接到了大量欧洲订单需求。16日当天,国轩高科与5家国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方向涵盖电池材料及产品开发、车用及储能产品供应等方面。其中,国轩高科将与巴斯夫就电池材料开展相关合作;与瑞士ABB集团达成电池产品供应及技术研发方面合作,ABB自动化产品将支持国轩(欧洲)、国轩(美国)新建工厂;与Ebusco达成储能电池系统开发与生产,及风光储项目开发方面合作;并与Ficosa及Idneo将就智能移动储能充电车、电池银行、电池回收、BMS及大数据工程联合开发等方面建立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大众集团是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国轩高科哥廷根工厂位于下萨克森州,该州是德国第一大汽车城市,大众集团的总部也位于此。

  国轩高科作为中国动力电池领域优秀企业,在国际化征程上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进展。

  从营收来看,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在海外地区(含港澳台)实现营业收入30.62亿元,同比增长296.74%,已大幅超过其2022年全年的海外营收规模。海外业务营收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从2022年上半年的8.94%提升至目前的20.09%。

  上半年,国轩高科在欧美、东南亚、南美等地区新一代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生产线以及在印尼、阿根廷、美国等地的原材料基地逐步走向落地;与欧洲动力电池制造商InoBat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开拓欧洲市场;与易捷特战略合作,进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供应商体系并供货;同越南车企VinFast共同打造越南首个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工厂,加快布局东南亚市场。此外,公司与印度TATA、泰国Nuovo Plus、日本爱迪生能源等知名海外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近年来,国轩高科在大众集团的赋能下,从市场、产能、产品、技术、资本、供应链等多个维度,快速进击全球市场。比如,继去年年初获得大众汽车中国市场标准电芯三元和铁锂的正式量产定点,今年5月,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收到大众汽车集团的采购定点函,将成为大众汽车海外市场定点供应商供应磷酸铁锂“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动力锂电池产品,后续将面向大众汽车集团全系列车型供货。

  对于哥廷根工厂投产,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表示,“我们非常期待与欧洲的企业一道,共同推进欧盟碳减排,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真诚地期待全球的能源转型顺利成功。”

  据电池中国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员工人数已超过10万,而且呈上升趋势,并在未来的关键领域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推动力。相关规划信息显示,2030年,德国的道路上至少要有1500万辆纯电动汽车,而德国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国轩高科、宁德时代、远景动力、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孚能科技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积极加强与海外车企、政府合作,助力全球汽车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