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丨万润新能:第四代磷酸铁锂在进行客户验证,磷酸锰铁锂、钠电完成布局
发布时间:2023-09-15 14:09:00
关键词:锂电池

  在技术迭代和市场需求倒逼推动下,2023年,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技术和产品产业化进程加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372批、第37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钠离子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分别装车应用,标志着这两种技术路线在汽车领域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

  与此同时,头部电池企业也在不断挖掘磷酸铁锂电池材料潜力,持续拔高磷酸铁锂“天花板”,助力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

  电池的创新,材料是基础,更是关键。

调研丨万润新能:第四代磷酸铁锂在进行客户验证,磷酸锰铁锂、钠电完成布局

  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新生态·新价值——2023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磷酸铁锂材料头部企业——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润新能”),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一行与万润新能相关负责人,就磷酸铁锂技术创新,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磷酸铁锂材料市场发展,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标准化等行业关注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据了解,万润新能成立于2010年12月,总部位于湖北十堰,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和研发的企业之一,万润新能主要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产品为磷酸铁锂、磷酸铁等。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凭借领先的磷酸铁锂技术创新和产品力,近年来万润新能磷酸铁锂产品出货一直位居行业前列,客户主要有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赣锋锂业等知名头部电池企业。

  万润新能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优化和产品迭代深化客户合作,出货量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77亿元,同比增长70.15%,销售数量同比增长125.44%。

  为满足下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客户日益增长的产品需求,万润新能目前已经在湖北、安徽、山东等省份布局磷酸铁锂生产基地。

  技术创新方面,万润新能第四代高压实磷酸铁锂产品正在进行客户验证,拟研发出压实密度更高、循环性能更好的磷酸铁锂产品。

  据悉,万润新能第四代高压实磷酸铁锂相较于第三代产品,压实密度、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具体为:粉末压实密度由2.50g/cm3提升至2.60g/cm3以上,极片压实从2.65g/cm3提升至2.75g/cm3。

  调研组了解到,万润新能磷酸锰铁锂材料已进行了小批量试生产,产线具备放量生产条件;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实现量产出货。

  其中,磷酸锰铁锂方面,万润新能利用自有的“晶粒尺寸调控技术”、“循环寿命提升技术”、“高性能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制备技术”等核心技术,可有效改善磷酸锰铁锂导电性能及循环性能;公司采用高温固相法开发的第一代高比容量磷酸锰铁锂已进行小批量试生产,产线具备放量生产条件。

  钠离子电池材料方面,万润新能已布局层状氧化物类、聚阴离子类、普鲁士蓝/白类等不同体系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出货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具有成本低、循环性能好、寿命长、低温性能优异、能够实现大倍率充放电等特点。

  万润新能相关负责人还就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相关标准起草、制定等企业关心的话题,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调研组进行了广泛交流。

  座谈中,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就磷酸铁锂材料技术迭代、产能布局、市场发展趋势等与万润新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发展历程、主要职能工作、今年分会的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