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定900万销量目标!成都车展有何风向?
发布时间:2023-09-04 14:35:15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面对汽车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热度持续高涨。机构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4%和44.1%。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152.1GWh,同比增长38.1%。

敲定900万销量目标!成都车展有何风向?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也表示,2023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提出将力争实现全年汽车销量2700万辆左右的目标,同比增长约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0%。

  要实现上述销量目标,今年下半年需完成不低于525.3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随之今年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将再创新高,机遇与挑战都不小。而作为今年下半年国内举办的第一个A级车展,刚结束的2023年成都国际车展吸引了全球129个汽车品牌参展,或引领之后一段时期国内车市风向标。

  近年来,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国内外主流车企在该领域也持续重押。虽然此次车展涵盖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不过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绝对主角。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零跑、岚图、埃安(昊铂)、智己等中国主力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及奔驰、宝马、大众、现代等海外多个品牌均派出“得力干将”登上新能源擂台。同时,受新车和主力车型带动影响,动力电池技术成为车展中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01

5C电池加速落地,快充成为趋势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但不少用户仍对纯电车型的补能速度存在焦虑。在现阶段10分钟补能200公里的主流快充水平基础上,用户期待纯电车型进一步提高补能效率。2023成都车展期间,5C充电车型收获较高关注度。

  理想汽车携理想L7、L8、L9全系产品阵容亮相,并宣布基于其“双能战略”技术成果的家庭科技旗舰——理想MEGA将于今年12月正式发布,明年2月开启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池方面,理想汽车携手宁德时代,基于麒麟架构深度联合开发,系统性提升了锂离子微观传输速率,拓宽电池的过流能力边界,实现了电池充电倍率由4C向5C的跨越。

  9月1日宁德时代也正式宣布麒麟电池将助力理想MEGA,实现充电12分钟,续航500公里。

  据悉,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理想汽车可支持超850V的峰值充电电压,以及超过500kw的充电功率,真正实现5C超快充。

  在提高补能效率方面,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存在一定的差异。一方面,三元麒麟电池已实现5C超快充;另一方面,8月16日,宁德时代还发布了全球首款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据悉,该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据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介绍,神行超充电池将于今年底实现量产,明年一季度搭载新车上市。阿维塔随后也发布消息称,神行电池将会率先在明年一季度搭载在阿维塔11上。虽然此次成都车展中尚未有车企正式宣布有车型配套神行超充电池,不过据此可以推测,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也已在积极对接车企。

  电池企业方面,不止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此前发布的SPS方案(2.4C-5C)、亿纬锂能发布的π电池系统、蜂巢能源发布的龙鳞甲电池都支持超快充。

  还有今年4月欣旺达发布的“闪充电池”,该款动力电池支持电动汽车轻松续航1000公里,且10分钟可从20%充至80%SOC。

02

发力800V高压领域,电池技术进一步突破

  不仅理想汽车,从成都车展看,多家车企都不约而同布局800V高压平台和车型。

  比亚迪宋L为e3.0平台车型(800V高压平台),采用CTB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起亚EV5搭载弗迪电池的磷酸铁锂电池,其长续航版本续航超700公里,并采用800V超快充技术。

  Hyper昊铂带来昊铂GT、昊铂SSR等车型的同时,也助力800V高压充电技术的普及。

  资料显示,目前昊铂GT共有5款车型,分别为560科技版、560七翼版、600充换版、710超充版和710超充MAX版,其电池供应企业包括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和中创新航。

  据介绍,710超充版和710超充MAX版采用了高压单晶正极、人造石墨负极、超充型电解液等创新材料,兼顾了动力电池的充电速率与安全性,适用于800V高压平台,可以实现15分钟续航450公里的补能效率。

  同时,热门车型智己LS6也采用800V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可增加续航200公里,充电15分钟可增加续航500公里,其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

  放眼全球,包括比亚迪、特斯拉、蔚来、小鹏、北汽等车企都相继推出了800V高压平台车型,甚至尚未发布的小米汽车,目前传闻也将搭载宁德时代适配800V高压平台的电池。“可以说800V高压平台车型即将成为越来越多品牌车企重点布局的方向之一,如果没有800V高压平台车型,都不好意思造新车。”有业界人士表示。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车型采用800V高压平台,势必将带动整个产业链技术创新。

  比如巨湾技研今年6月发布的“凤凰电池”,其采用总线电压升降开关矩阵,通过创新的集成化固态开关矩阵及智能控制系统,实现电池总线电压自如切换;同时针对300-1000V整车电压平台的不同车型,均可在不改变整车原有电气架构的情况下实现极速充电。凤凰电池最大充电功率480kw,能做到7.5分钟实现0%-80%补能充电。

  在800V高压领域,比亚迪、宁德时代、蜂巢能源、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头部电池企业都给出了创新解决方案。如:聚焦镍+硅碳材料体系技术、高倍率改性正负极材料和高电导电解液技术、新型系统性的工程设计等创新技术,使电池系统更好地适用于高压超快充平台。

  当前,动力电池的发展正助力新能源汽车迈上超快充技术落地的新台阶,在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下,未来不仅超快充成本会逐步降低,而且高压平台可能从高端车型向中低端车型延伸,充电10分钟续航500公里或将得到普及,补能效率也将不再是用户纠结选择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的桎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