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规模化量产再进一步!复合集流体赛道“抢位”忙
发布时间:2023-09-20 16:33:13

  替代传统集流体确定性高,复合集流体(复合铜/铝箔)领域吸引了众多新能源企业加快布局的脚步,产业化正在提速。

离规模化量产再进一步!复合集流体赛道“抢位”忙

  9月16日,道森股份子公司洪田科技表示,其研发的复合铜铝箔一体机设备“卷绕磁控溅射镀膜机”(可双面镀金属材料)“卷绕磁控溅射蒸镀复合镀膜机”(可双面镀铜镀铝)和“卷绕蒸发镀膜机”(可双面镀铝)收获锂电铜箔企业诺德股份1.84亿元订单。

  9月4日,三孚新科与嘉元科技签订标的为“一步式全湿法复合铜箔电镀设备”的买卖合同,金额达2.43亿元。双方还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推动湿法制备复合铜箔量产落地。

  新益昌今年8月也表示,其子公司星海威的锂电池PET镀膜设备已取得正式订单。

  随着复合集流体材料企业产能建设放量,带动设备市场需求旺盛。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复合集流体材料已进入产业化量产导入阶段。在新能源车市场需求的带动下,预计到2027年,全球复合铜箔需求量将达87.4万吨,即为139.9亿平方米,五年复合增长率105.8%;复合铝箔需求量将达2.1万吨,即为6.2亿平方米,五年复合增长率68%,未来复合集流体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01

复合集流体产业化加速

  新能源领域所使用的复合集流体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和金属复合的新型集流体材料,包括复合铜箔和复合铝箔两种,因具备高安全、高比能、低成本、长寿命、强兼容等优势,受到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的高度关注,已成为新能源产业材料发展的新兴重要赛道之一。

  中信建投近期研报指出,复合铜箔发展确定性的本质逻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主机厂降本导向下,产业链降本意愿强烈,复合铜箔能够降低铜箔成本;二是,减少铜用量,减轻国内对铜进口的依赖;三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四是,复合集流体加工环节的毛刺尺寸小且数量少,不易刺穿隔膜,且高分子材料层熔点低、易熔断,能够切断或控制短路电流,提升了电池安全性。

  此外,在近两年起势的钠电池领域,复合铝箔应用前景更加广阔。由于钠离子不与铝形成合金,除正极之外,电池负极也可以采用铝箔作为集流体,降低电池成本和重量。

  据估算,1GWh锂电池大约需要400吨铝箔,只用于正极材料,而钠电池的正极、负极都可以使用铝箔,1GWh钠电池大约需要800吨-1000吨铝箔,应用量超过锂电池的两倍。

  应用端,今年3月,广汽埃安进行了弹匣电池2.0军标级枪击测试,该弹匣电池2.0技术中超稳电极界面采用复合集流体材料,是国内首个宣布采用复合集流体的电池。有机构指出,从广汽埃安官方发布的复合集流体图示来看,弹匣电池2.0应用的是复合铝箔。

  今年6月,搭载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极氪001千里续航套装实现交付,其采用了复合集流体NP2.0技术。

  供应端,今年以来,多家头部材料企业相继宣布复合集流体验证进程、订单情况和产能建设规划等。

  8月8日,安迈特科技在湖州举行新型高安全复合集流体产业化项目一期奠基仪式。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7亿平方米新型高安全复合集流体的产能,将可满足约70GWh动力、储能及3C锂离子电池产业需求。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8.5亿元,拟建设年产2亿平方米复合集流体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等。

  宝明科技7月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其赣州复合铜箔一期项目已陆续量产。

  今年6月,万顺新材和双星新材分别表示,已获得客户首张复合铜箔产品订单。

  今年4月,璞泰来宣布拟投资20亿元,建设其江苏溧阳复合集流体研发生产基地,计划将建成约1.6万吨/年复合铜箔产能,预计6-12个月建成投产。此外,诺德股份公告其复合集流体下游客户有小量的试用。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铜箔厂商正稳步建设产能,积极推动复合集流体的研发与送样验证,产业化信号明显。

  在新型铜箔厂、电池厂纷纷加快布局的背景下,目前复合集流体产业化已由逐步明朗到显著加速,越来越多的设备企业披露相关设备订单,也佐证了复合集流体规模化量产指日可待。业界普遍认为,2023年有望成为复合集流体量产元年。同时,相关技术工艺不断突破,将推动复合集流体加速规模化应用。

02

技术工艺升级对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复合铜箔为例,目前主流的两步法工艺,其生产步骤主要包括磁控溅射和水电镀。而“一步法”是工艺升级主要方向之一,代表企业有安迈特科技等。

  相比行业内十多次沉积才能达到1000纳米的技术能力,安迈特科技研发的干法高效真空一次沉积镀膜技术,可一次性在基膜上最大沉积超过2000纳米的功能层。

  据悉,该工艺在提升复合集流体产品成膜效率、导电性能、结合力、机械强度等核心性能的同时,解决了行业的制造良品率低、产能低、制造成本高等产业化难题。安迈特科技表示,目前其批量产品已被多家电池头部企业验证,客户验证反馈产品的批量关键指标,如方阻、抗拉强度、结合力等指标性能及生产过程环保性全面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据安迈特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采用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工艺,安迈特科技复合集流体产品在制造过程中还能降本节材,大幅减少金属用量;绿色环保,全干法一次成膜,不产生废水废液,净零排放;提质增效,有效产能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技术工艺升级,也给设备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复合集流体量产难点与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如何提升设备工艺水平,以减少薄膜拉伸变形、箔材穿孔等问题,从而保障产品良率。

  复合集流体虽尚处于应用早期,但产业化趋势几乎成为定局。在技术工艺多路线发展下,复合集流体产品的延展性、拉升强度、电阻等关键指标仍有待改善。一步法趋势渐显,干法工艺优势突出有望强化其市场占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