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池企业登陆德国!德国总理:“不要被中国企业的崛起吓到”
发布时间:2023-09-11 14:08:27
关键词:动力电池

  中国电池及电动汽车企业正在全球舞台展露出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引领性。

中国电池企业登陆德国!德国总理:“不要被中国企业的崛起吓到”

  近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2023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 2023)上,约有41%的参展商来自于亚洲,其中以中国知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品牌为主。

  在动力电池方面,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瑞浦兰钧、孚能科技、欣旺达等头部企业悉数亮相。

  在整车方面,比亚迪、小鹏汽车、赛力斯、阿维塔、零跑汽车等,与欧洲本土的大众、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宾利、雷诺,以及美国的特斯拉、福特等同台竞技。

  作为汽车行业的年度盛会,IAA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焦点,也是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动力电池、整车厂商全面登陆IAA舞台,一方面表明中国企业已经将动力电池、整车品牌瞄向全球市场;同时也从侧面证明,中国企业,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制造等领域已经具备全球一流水平,有实力、有底气,在全球市场展露创新产品和技术。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欧洲、北美等地区车企、相关政府领导,对中国企业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对于如此庞大规模的中国电池、整车企业参展IAA,外媒表示,中国企业的强大创新能力凸显了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并点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IAA大展实力,欧洲汽车制造商感到竞争威胁”。对此,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慕尼黑IAA的开幕式致辞中说道,“竞争应该刺激我们前进,而不是吓到我们”。

  出席完开幕式后,朔尔茨还专程参观访问了宁德时代在IAA的展台,了解这家来自中国动力电池领域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

  据电池中国了解,此次参展,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瑞浦兰钧、孚能科技、欣旺达等电池企业,均携相关创新技术和产品亮相,吸引了全球主流车企的关注和交流。电池中国梳理了部分产品和情况:

  ·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亮相

  今年的IAA2023上,宁德时代携旗下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参展,并在欧洲隆重发布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且可支持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

  神行超充电池通过材料及材料体系、系统结构等多维创新,突破磷酸铁锂材料体系的性能边界,开创性实现“充电10分钟,神行800里”的超快充速度。

  同时,通过结构创新、智能算法等方式,神行超充电池续航轻松达到700公里以上,即使-10℃低温环境下也可以在30分钟充至80%,并通过使用改良电解液、配备高安全涂层隔膜,为电池安全提供“双保险”;通过智能算法对全局温场进行管控,实现极致安全标准,做到磷酸铁锂电池综合性能的全面提升。

  宁德时代还在IAA上展示了钠离子电池、M3P电池、凝聚态电池、麒麟电池等产品,以及EVOGO换电、骐骥换电等面向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其中,神行超充电池、M3P电池均在海外首次亮相。

  目前,宁德时代已在欧洲建设研发中心、投建2家生产基地、构建了成熟的渠道网络体系,实现本地化研发、本地化生产、本地化营销。

  · 亿纬锂能:大圆柱“π”系统首次亮相欧洲

  在IAA上,亿纬锂能透露,目前,多款大圆柱电池已进入C样阶段,今年6月已完成100万颗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下线,第200万颗电池将于本月下线。

  亿纬锂能表示,大圆柱电池从设计、制造到回收都可以做到标准化,设计方面,基于46mm直径大圆柱电池可做出不同的高度,灵活利用空间适配A/B/C级轿车或SUV等车型;制造方面,大圆柱电池制造效率优势明显,符合大规模制造时代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9月7日,亿纬锂能公告,其子公司亿纬动力收到通用汽车公司的定点通知,将为GM提供汽车用的12V锂电池系统。

  · 瑞浦兰钧:全矩阵问顶家族系列产品登陆欧洲市场

  问顶技术作为瑞浦兰钧自主研发的创新平台技术,融合了电芯结构技术、工艺技术及装备技术创新、内部电化学特征及稳定固液态界面的尖端技术,可应用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产品,实现双高电极的应用,并持续增强电池的能量特性及安全特性。

  在今年的IAA上,瑞浦兰钧董事长曹辉透露,继今年4月发布问顶158Ah动力电池后,公司相继推出问顶200Ah动力电池、问顶R300&R600长电芯、问顶320Ah&340Ah储能电池等创新问顶家族系列产品,得益于问顶技术赋能,能满足动力及储能多种应用场景需求。

  据了解,问顶电池缩短了极耳长度,改变其与转接片的连接方式,采用一体化焊接技术,使得电芯内部结构实现了一体化的连接,把原有的顶部空间由15毫米缩减到了8毫米,使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7%以上。

  在IAA期间,瑞浦兰钧宣布,其欧洲子公司于德国慕尼黑正式启动,成为其全球化战略布局新支点。

  · 孚能科技:滑板底盘PACK等亮相IAA

  孚能科技携众多展品亮相IAA,其中,半固态电池能量密度高达285Wh/kg,充放电性能和安全性表现卓越,循环次数大于3000次。此外现场还展示了其滑板底盘PACK、590 VDA模组、TOGG模组等产品。

  孚能科技在装机上受海外客户带动非常明显,从全球动力电池出货排名上看,受益于奔驰、广汽等大客户提货量拉升,孚能科技以4.84GWh的装机量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市场排名第9。

  在海外布局方面,孚能科技目前海外布局主要有孚能美国、孚能欧洲以及土耳其合资公司SIRO,并在美国硅谷和德国斯图加特设立了研发基地。其中,SIRO是孚能科技与土耳其汽车厂TOGG设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客户将覆盖土耳其当地、中东、欧洲、和非洲区域的汽车制造商,目前已经建成模组和PACK产线,开始向海外客户供货。

  · 欣旺达:闪充电池首次登陆欧洲

  此次展会,欣旺达动力带来包括BEV超充、长续航、长寿命、HEV高功率等一系列已成熟应用于市场的产品。

  产品方面,欣旺达发布的闪充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大圆柱电池等在此次展会上亮相。

  欣旺达动力闪充电池不仅具备超快充、高安全、抗低温、特耐用等特点,还支持电动汽车轻松续航1000公里,10分钟充至80%SOC,实现“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

  欣旺达表示,车展期间,公司还与多家欧洲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标志着公司在欧洲市场的拓展进一步提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