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 | 集泰股份:已研发出便于拆解的电池胶体
发布时间:2023-09-12 14:16:42
关键词:锂电池

  基于安全、轻量化和系统集成化趋势,尤其是大圆柱电池的应用潜力,锂电池胶粘剂和涂料的应用及技术迭代需求日益迫切。同时,电池系统胶粘剂拆解成本高也成为该技术应用的一大痛点。

调研 | 集泰股份:已研发出便于拆解的电池胶体

  9月11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副秘书长周旭英一行赴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泰股份”)走访调研,深入了解集泰股份发展及其动力电池胶粘剂和涂料材料技术研发情况,与集泰股份总经理邹珍凡,集泰股份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部总经理张文华、有机硅应用研究室主任高新来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调研 | 集泰股份:已研发出便于拆解的电池胶体

  座谈中,双方就电动车电池模组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资料显示,动力电池热失控、失效大多会发生连锁式燃爆,燃爆威力大,并伴随浓烟和喷射出来的猛烈火焰,热蔓延速度快,灾害事故多发。因此,与电气失效有关的防护减灾材料及技术的应用,是当前电动两轮车安全提升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演进方向。

调研 | 集泰股份:已研发出便于拆解的电池胶体

  集泰股份总经理邹珍凡对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向嘉宾介绍了集泰股份的业务布局、研发实力、汽车领域产品发展情况等。他表示集泰股份十分荣幸加入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将在今后的沟通合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为公司及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调研 | 集泰股份:已研发出便于拆解的电池胶体

  座谈中,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究室主任高新来博士带来了《绝缘防火隔热灌封胶与涂料在两轮车上的应用》的报告。高新来表示,用绝缘防火隔热灌封胶物理填充隔离防护,可以起到防护墙隔离作用,目前行业对动力电池用灌封胶提出了轻量化和易拆卸的诉求,集泰股份顺势推出了两款低比重的有机硅灌封胶,分别是集泰S5301与集泰F6351,产品具有阻燃、固化后易拆解、电芯易回收等优异特性,能够满足电动两轮车电池模组的粘接和防潮、均温散热、防水等要求。

  集泰S5301的特性优势是容易搅拌后均质进行灌胶,灌胶过程计量可控不堵塞设备。集泰F6351,阻燃等级达V0级、绝缘性耐压直流5kv,导热率在0.1-0.3之间,在两轮换电需要拆解模组梯次利用电芯的应用场景,可以实现用机械工具和手工把灌封F6351固化成型后的模组拆开,从而把F6351胶扒掉,电芯完全不粘胶,友好实现电芯再利用。

  另外,针对锂电池模组的外箱体,集泰推出了保温涂料(防凝露)集泰C5310和防火涂料(遇火膨胀)集泰C6320P。集泰C5310具有低导热系数、V0阻燃、10级抗石击性等优异特性,可用于动力电池PACK壳体外涂层,形成日晒高温的防护和底壳的抗石击防护,也适用充电柜箱体领域,可以有效防止空气冷热交换出现的冷凝水。

  遇火膨胀型防火涂料集泰C6320P,是无溶剂环保型环氧防火涂料,当产品暴露于明火时,轻薄的涂层会快速膨胀超过自身厚度10倍以上,形成碳层隔热屏障减缓热失控的热蔓延,为锂离子电池模块和电池组提供被动防火保护。适用在钢质壳体的粉末绝缘涂层上进行喷涂,形成防护层;适用于铝质壳体保护铝壳受火后温度低于350℃,低于铝的熔点,不被高温熔穿;也适用塑料质电池模组壳体,延后塑料壳体烧熔烧穿的速度。

  座谈中,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表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立足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开展工作,“分会积极组建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中心,搭建电池中国网等平台,在产业链中充分发挥桥梁平台作用,持续进行产业深耕。”

  张雨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迭代趋势明朗,基于安全、集成等需求,绝缘隔热、密封、固定结构等不同类型的胶粘剂需求日益增加,需要材料企业与电池企业加强协同研发,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将会持续为产业技术创新搭建沟通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会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一行来到集泰股份展厅,深入了解集泰股份绝缘防火隔热灌封胶与涂料样件,并参观了集泰股份可拆解电池胶体,同时针对公司各类胶体和涂料产品技术经济适用性等与企业研发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