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丨楚能新能源:瞄准新能源电池核心痛点,今年有效产能将达100GWh
发布时间:2023-09-20 16:3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新生态·新价值——2023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楚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楚能新能源”),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一行与楚能新能源总裁黄锋、副总裁杜莹莹等企业负责人,就公司发展及战略规划,储能/动力产品研发、产能布局、新能源电池市场竞争和发展趋势等业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调研丨楚能新能源:瞄准新能源电池核心痛点,今年有效产能将达100GWh

  黄锋表示,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的时机也非常重要:一来,随着电池技术的迭代和广泛应用,产品逐渐定型,材料体系也逐渐明朗,这对于后来者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二来,作为新进入者,产线设备更为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人力投入更少,产品一致性、良率、产出也会更高,“楚能需要利用自身优势,将产能、产品快速落地,去满足市场需求。”

  产能布局上,黄锋介绍道,楚能新能源立足湖北,已经完成武汉、孝感、宜昌三大生产基地的布局,规划产能达到350GWh,到今年年底,公司有效产能将达到100GWh。通过大规模生产制造,规模化降低电池生产成本,为市场提供便宜、安全、性能好,性价比高的产品,助力储能、动力电池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产品方面,目前楚能新能源已经布局磷酸铁锂、三元等多种材料体系,方形、圆柱等不同电池形态,应用于储能、电动汽车多系列产品矩阵。

  其中,在储能方面,黄锋表示,目前楚能新能源发布的大容量超低成本储能集装箱,应用了公司最新一代314Ah容量储能电芯,可实现20尺寸标准集装箱容量较280Ah的3.35MWh提升到5MWh,成本下降12%,100MWh用地减少32%。

  同时,楚能新能源动力电池已经配套多款车型完成了冬标、夏标的测试,预计今年10月相关车型就将上市。

  在电芯制造技术创新方面,黄锋表示,楚能新能源创新研发的高速混合分散技术:料浆一致性高;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70%。

  负极双辊连轧技术:提升压实密度,降低极片反弹,极片厚度一致性提升30%。

  隧道炉预热技术:提升裸电池内、外温度一致性;保障极片理化界面完好。

  水冷分容技术:电池温度均匀性±2℃,提高容量准确性;能耗降低20%。

  系统层面,黄锋表示,楚能“浸默”系统安全技术,可实现“0”热蔓延。以主动浸没式液冷为亮点,可在3分钟内将热失控电池包完全浸没,抑制电池热蔓延,减少经济损失,以低成本将储能安全提升到新高度。

  黄锋表示,在大规模产能布局和快速落地之后,接下来楚能新能源将逐渐向“稳”转变。

  座谈中,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就储能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储能及动力电池市场竞争等与楚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发展历程、主要职能、今年分会的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