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GWh!又一家全球顶级车企造电池
发布时间:2023-09-18 14:27:03
关键词:动力电池

  作为有抱负的车企,对动力电池肯定是有野心的。

400GWh!又一家全球顶级车企造电池

  据外媒报道,近日欧洲汽车巨头、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首个电池技术中心在意大利都灵开业。Stellantis高级副总裁Micky Bly表示,到2030年该公司计划将电池年产能扩大至400GWh。同时,公司还在努力确保关键的材料和化学品的长期供应,以满足电池产能扩张需要。

  Stellantis旗下品牌包括标致、吉普、玛莎拉蒂、克莱斯勒、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道奇、雪铁龙和欧宝等。根据Stellantis的“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到2030年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在欧洲售出的所有乘用车均为纯电动汽车,在北美售出的乘用车及轻型卡车中有50%为纯电动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Stellantis旗下品牌雪铁龙将于明年销售一款价格低于2.5万欧元的车型,以吸引平价市场客户。该车型设计灵感来源于菲亚特经典的“熊猫”车型,对标在中国生产的达契亚Spring和雷诺即将推出的Renault 5 EV,以与比亚迪展开竞争。

  Stellantis表示,“我们已经在全球宣布建设约250GWh的电池(年)产能,但我们需要在全球建设400GWh的(年)产能。我们已经承诺在全球建设六座电池超级工厂,未来还会有更多。”其中,Stellantis规划北美电池年产能为150GWh,欧洲年产能为250GWh。

  据了解,Stellantis已在都灵电池技术中心投资4000万欧元,将专注于内部测试和开发电动汽车电芯和电池包。目前已经开始测试用于新型STLA Medium架构的电池包和电芯,2024款标致3008是首款采用该架构的车型。

01

铁锂、三元双路线布局

  在电池技术路线上,除了采用三元电池外,Stellantis对磷酸铁锂电池也充满期待。据报道,Stellantis计划在欧洲推出使用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汽车。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表示:“我们需要磷酸铁锂电池,我们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它在成本方面更有竞争力,可以为中产阶级生产价格更实惠的车辆。”

  近日,Stellantis技术主管Ned Curic表示,该公司最新的目标是开发重量更轻的电动汽车电池,最终实现重量减半,以期提高电池的可持续性。Ned Curic指出,当前电动汽车的电池都太重,这导致车辆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必须要考虑全新的材料、全新的化学、全新的方法,将沉重的材料替换成轻量化的材料”。他称。

  据了解,Stellantis近期还推出了一款电动汽车电池原型,该电池在模块内集成了逆变器和充电器功能。Stellantis表示,这种应用释放了电动汽车的空间,并使电池在成本和续航里程方面更加高效。

  为满足电池制造所需材料,今年年初,Stellantis和澳大利亚电池材料制造商Element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供应协议。Element将向Stellantis供应电池级高纯度硫酸锰。此前,Stellantis已与澳洲矿企GME Resources签署了镍和钴供应协议,并与锂生产商Vulcan Energy Resources和美国CTR签署了氢氧化锂供应协议。

02

电池工厂快马加鞭

  Stellantis雄心勃勃的电池计划,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实现。一方面是合资建厂,另一方面是采购。目前,Stellantis的电池供应商主要包括LG新能源、三星SDI、宁德时代、瑞浦兰钧、蜂巢能源和ACC等。

  早在2021年,蜂巢能源就表示,该公司已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总额约160亿元的动力电池订单。未来,Stellantis的电池将同时来自蜂巢能源的中国工厂以及该公司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的欧洲工厂。从电芯和高压存储系统到电池管理系统,蜂巢能源将为Stellantis集团提供广泛的产品组合。

  据电池中国了解,瑞浦兰钧从2022年7月就已开始向Stellantis旗下雪铁龙STAL-Ami车型批量供应动力电池。此外,瑞浦兰钧电池系统产品还将配套Stellantis旗下品牌OPEL, citron, Fiat, Vauxhall等相关车型共计约24万辆。

  作为Stellantis等欧洲车企的供应商,去年9月,宁德时代公布在欧洲建立第二家电池工厂的计划,该项目将与奔驰共同实施,投资额为73亿欧元,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00GWh,该项目还计划将向大众、宝马和Stellantis供应电池。

  ACC是Stellantis、梅赛德斯-奔驰和道达尔能源合资成立的一家电池企业。今年5月,ACC第一家超级电池工厂在法国落成,该电池工厂总投资8亿欧元,今年开始试运营生产,2024年底目标产能40GWh。此外,ACC还将陆续在德国和意大利建造电池工厂。到2030年,ACC三家电池工厂年总产能可达到120GWh,可满足欧洲250万台电动车的装配。

  除了欧洲工厂外,Stellantis的电池项目主要布局在北美。2022年3月,Stellantis和LG新能源签署协议,以双方合资的形式共同建立加拿大境内第一家大型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厂。该项目将投资逾50亿加元,预计工厂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规划年产能超过45GWh。

  2022年5月,Stellantis和三星SDI宣布将投资超过25亿美元建设第一家联合电池工厂,预计2025 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开业,初始产能为23GWh/年,最终将增至33GWh/年。今年7月,双方又计划在美国开设第二家合资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目标是在2027年开始生产,初始产能为 34GWh/年。

  值得注意的是,Stellantis还参与了硅谷电池初创公司Lyten的融资,该公司已筹集到2亿美元新资金,将扩大电动汽车用锂硫电池、轻质复合材料和传感器的生产规模。Lyten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生产出第一批商用电芯,并于2024年初交付客户。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