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 | 钠创新能源2024年钠电正极将实现万吨级出货
发布时间:2023-09-11 14:19:39
关键词:正极材料

  “钠电产业近年来产业化进程表现较快,而且整体发展比较理性。受益于在低速车、储能、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预计2024年钠电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并带动钠电正极、电解液等核心材料需求放量。”近日,钠创新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张自惠对钠电产业发展作出预判。

调研 | 钠创新能源2024年钠电正极将实现万吨级出货

  9月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新生态·新价值——2023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钠创新能源”),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波钠创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自惠等企业负责人,就钠电材料前沿技术、应用场景拓展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资料显示,自2018年成立以来,钠创新能源在钠离子电池核心材料技术创新研发上持续投入,目前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为钠离子电池制造商提供钠离子电池正极及其配套电解液等关键材料解决方案。

调研 | 钠创新能源2024年钠电正极将实现万吨级出货

图为钠创新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张自惠参加座谈

  技术方面,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分为层状氧化物、聚阴离子化合物和普鲁士类化合物三种主流技术路线,对此钠创新能源都进行了深度研究和技术攻关。

  张自惠认为,层状氧化物预计是最容易率先实现规模化制造的正极技术路线,2023年年内预计有大规模制造的产品落地应用。

  据了解,产品方面,钠创新能源铁酸钠系列产品为镍铁锰三元层状氧化物材料,适用于电动汽车启停电源、工程机械、电动重卡、便携式电源、家用储能等领域的钠离子电池。

  同时,其电解液产品适用于层状氧化物/聚阴离子/普鲁士蓝为正极、硬碳为负极的动力/储能型钠离子电池制造。

  “通过配置不同特性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可以满足多元化应用场景的不同需求。”张自惠介绍道,对于低速车电池,钠创新能源可以提供高安全、低温性能佳、成本较低的钠电正极等核心材料解决方案;对于电化学储能电池,提供高循环、高安全的相关材料;对于叉车/工程机械电池,以及数码/电动工具电池,则提供的是倍率性能好、安全性高的钠电正极材料。

  客户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钠创新能源相关产品已经与比亚迪、华宇新能源,以及淮海、雅迪等产业链相关领域头部企业进行应用验证,并已向部分客户批量供货。

  产能及规划方面,2022年10月25日,钠创新能源全球首条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正式投运。钠创新能源预计,到2024年其钠电正极将实现万吨级出货,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分期建设完成8万吨正极材料和配套5万吨电解液生产线。

  调研中,周波就钠电产业化进程、钠电池降本等热点问题,与张自惠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自惠表示,“钠电产业近年来产业化进程表现较快,而且整体发展比较理性。受益于在低速车、储能、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预计2024年钠电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并将带动钠电正极、电解液等核心材料需求放量。”

  与此同时,随着钠电产业链的逐步完善,以及包括钠创新能源在内的材料企业相关产品产能的逐步释放,在规模化趋势下,钠电成本必将显著下降,未来应用前景更加广阔。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