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 | 固恒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价值“洼地”明年将起势
发布时间:2023-09-12 14:13:20

  “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没有软件数据加持的设备,将没有竞争力。”近日,杭州固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飞对电池中国表示,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是目前新能源产业链中的价值“洼地”,其重要价值将从明年逐渐显现,而掌握后市场“三电”工具链和数据链领先技术的设备企业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新生态·新价值——2023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杭州固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固恒能源”),实地调研走访企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波与固恒能源总经理陈春飞等企业负责人,围绕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设备前沿技术、应用场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 | 固恒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价值“洼地”明年将起势

  据介绍,成立于2012年的固恒能源,致力于电动汽车售后服务技术开发,在以“三电”为核心的电动汽车诊断与检测基础上,对维保设备链、数据链及服务流程进行全生命周期开发,并提供全套专业解决方案。

调研 | 固恒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价值“洼地”明年将起势

图为固恒能源总经理陈春飞参与座谈

  在陈春飞看来,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电动汽车,但售后服务依然是制约电动汽车加速普及的一块短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售后时效差,特别是涉及三电时,售后服务明显跟不上;二是非保内车辆维修成本极高;三是电动汽车产品升级换代快、配件供应慢,甚至断供;四是核心零部件授权服务商为主、服务网点少、技术水平差;五是缺少专业的智能化的保养维修设备、标准操作流程规范及数据的支撑;六是新能源汽车技师人才极度缺乏,售后服务无统一评判标准。

  “上述痛点造成当前动力电池维修难度大、成本高、隐患多等问题,进而导致一方面,不规范的维修可能增加电池热失控的风险;另一方面,动力电池难以保值,使其经济性大打折扣,反过来将牵制前端电动汽车的销售。”陈春飞进一步分析指出,“因此,动力电池长寿命、高安全、低成本使用是电动汽车车主的核心诉求。受此影响,预计从明年开始大家将逐渐认识到电动汽车后市场的重要价值。”

调研 | 固恒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价值“洼地”明年将起势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波参与座谈

  座谈中,针对电动汽车后市场现状及行业痛点,周波也表示,提高动力电池检测设备的技术水平,对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保值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管理是电动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核心支撑。“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没有软件数据加持的设备,将没有竞争力。”陈春飞还介绍道,固恒能源的拳头产品均配套数据管理平台,可以精准定位每一台设备,实时跟进设备使用情况,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并自动生成分析报告,成为维保、检测依据,并以大数据反向促进动力电池的技术迭代。

  据介绍,经过多年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固恒能源已开发出多款行业首台/套产品,如电池包服务终端终检仪(EOS)、电池组均衡维护仪、气密性检漏测试仪(自动调压)、电池包电解液泄露测试仪等,并拥有30多项专利(6项发明)和27项软著。

  如果说电池企业侧重于电芯性能的研发,那么固恒能源则更关注动力电池的使用和如何通过维修服务技术来提高用户满意度。

  凭借产品种类丰富、性能优异、性价比高等优势,固恒能源的设备已扎根于国内知名车企、电池厂、电动汽车售后服务站、梯次利用回收企业以及储能企业等应用场景,为他们提供维保类、检测类和安全防护类设备和软件支持,并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

  目前其合作客户包括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普莱德、亿纬锂能、瑞浦能源、正力新能、上海电气、微宏动力、孚能科技、中天科技、沃太能源、万向、力神、国轩高科、德赛电池、南都电源等电池企业,以及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奇瑞汽车、宇通客车、南京金龙、中通客车、中联重科、上汽集团、威马汽车、金龙客车、创维汽车、东风汽车、福田汽车、大运重卡等车企。

  同时,固恒能源的产品还远销美国、英国、希腊、以色列、印度等海外40多个国家(地区)。

  整体业务布局方面,据陈春飞介绍,固恒能源计划分四步走:第一步强化各类单功能设备的技术领先水平,第二步实现各单设备的智能网联功能,第三步实现网联化综合性一体化检测维保设备,第四步能够根据售后不同场景实现维保、检测和安防全流程的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前二步已完成,第三步正在向规模化发展,未来将着力实现第四步,持续为提高动力电池的使用期限和安全性而努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