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列入失信名单 或破产重整 坚瑞沃能还能否逃出生天?

2018-12-14 电池中国网

列入失信名单 或破产重整 坚瑞沃能还能否逃出生天?


12月13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因未能按照约定按时还款,收到债权人陕西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达”)发出的催款函,且凯瑞达已委托律师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安中院”)申请坚瑞沃能破产重整。


目前,西安中院只收取了凯瑞达申请坚瑞沃能破产重整的立案材料,是否能正式受理尚需取得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证监会以及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准,因此能否正式受理尚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列入失信名单 或破产重整 坚瑞沃能还能否逃出生天?


据了解,坚瑞沃能与凯瑞达之间是票据追诉权纠纷,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19日作出了《民事调解书》。按照该调解书的约定,坚瑞沃能应于2018年11月20日支付给凯瑞达30.75万元,逾期应还欠款总额530.75万元,后凯瑞达发送催款函,但坚瑞沃能一直拒绝付款。所以,凯瑞达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坚瑞沃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对此,坚瑞沃能表示,根据目前自身的债务状况,不排除接受相关债权人向西安中院提起的破产重整申请。若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将对坚瑞沃能的恢复生产事项、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乃至债务危机的化解,产生积极影响。


而就在12月11日,坚瑞沃能及其大股东李瑶又被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显示,坚瑞沃能及大股东李瑶因(2018)皖07执132号案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该案件是坚瑞沃能旗下孙公司铜陵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与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列入失信名单 或破产重整 坚瑞沃能还能否逃出生天?


坚瑞沃能走到今天,主要是因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突然发生资金链危机,2018年4月,坚瑞沃能的整体债务高达221亿元。按照沃特玛副总裁钟孟光的说法,沃特玛债台高筑的主要原因是战略失误,对新能源行业政策的影响存在误判;扩张过于激进,导致现金流出现了问题。


因受沃特玛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坚瑞沃能的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资产被查封。


没钱还债还不算,沃特玛又被爆出产品质量问题。2018年9月,沃特玛一个月内被工信部两次点名,其生产的动力电池产品因故障率较高被列入安全隐患排查范围。


没钱还债、资产冻结、经营停滞、产品质量不合格等,沃特玛一步步将坚瑞沃能推到了破产重整边缘。


据了解,坚瑞沃能目前生产经营基本停滞,开工率很低。坚瑞沃能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为亏损;同时,存在2018年年末经审计后净资产为负,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12月13日,坚瑞沃能下跌1.26%,收于1.57元/股。


沃特玛管理层曾表示,有信心走出困境,希望各方多给一些时间。然而就目前来看,曾经的锂电巨头要想真正摆脱泥沼,已不是多给时间就能解决的。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