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比亚迪VS特斯拉“战争升级” 动力电池难撼CATL

2020-07-14 电池中国网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书》


比亚迪VS特斯拉“战争升级” 动力电池难撼CATL

 
“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王传福曾经撂下狠话。

但凡一代王朝的创立者,都有雄霸天下、睥睨群雄的气质。多年以后,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斯拉,王传福仍旧意气风发,霸气侧漏;如今比亚迪王朝系列·汉开始震撼上市,似乎是在告诉世人:

我,王传福不是“吹牛大王”,是货真价实的“新能源大王”。


1


  剑指特斯拉  

作为比亚迪旗下首款高端纯电动轿车,比亚迪·汉不仅是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量产车型,还采用了华为基于鸿蒙系统的HiCar系统,系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车型。从价格区间和产品定位来看,比亚迪·汉剑指特斯拉Model 3。

比亚迪VS特斯拉“战争升级” 动力电池难撼CATL
                           
 “特斯拉的牌打完了,该轮到自主车出牌了!”此前,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上如此表示。

显然,汉的问世,标志着比亚迪新的“王朝”开启了,而其与特斯拉的“战争”将进一步升级!


2


  比亚迪失意时刻  

说起来,比亚迪和特斯拉开始造车的时间其实差不多,只不过特斯拉从最开始就定位为新能源车企,而比亚迪则是燃油、电动双驱动路线。2003年,原本在电池领域打拼多年的比亚迪正式切入汽车领域。当年1月,完全没有造车经验的比亚迪以2.96亿元收购秦川汽车77%的股权;同年7月,特斯拉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诞生。

2008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中国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也是在这一年,比亚迪推出了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而特斯拉则发布了第一款产品Roadster两门运动型跑车。

由此,一家位于东方的中国,一家位于西方的美国,隔着辽阔的太平洋,本世纪初全球最激进的两家新能源车企,开始了双雄争霸时代。

在电动化的征程上,比亚迪的王朝系列无疑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推出F3DM之后,历经几年的发展,比亚迪即开始规划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王朝”,秦、唐、宋、元相继问世。

而特斯拉则推出了其主打车型Model系列。2012年,特斯拉发布其第二款汽车产品Model S,一款四门纯电动豪华轿跑车;第三款汽车产品Model X,一款豪华纯电动SUV;2016年,推出了如今风靡全球的Model 3。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争霸的战争,从来没有谁能够一直保持领先。

长期以来,比亚迪一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从2015年到2018年,比亚迪的电动汽车销量一直高于特斯拉,雄踞全球第一。

然而,风水轮流转。近两三年,比亚迪却颇有些失意。

根据EV Sales数据,2019年特斯拉以36.78万辆的销量,力压比亚迪的22.95万辆,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特斯拉咄咄逼人的攻势,打了比亚迪措手不及。

然而这还没完,进入2020年,比亚迪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特斯拉蚕食。即便是在大本营中国市场,比亚迪也被特斯拉打得节节败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滑58.3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只有4.6万辆,同比下滑51.7%。而反观特斯拉,同期Model 3(上海)的销量逼近5万辆,拿下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宝座。

不仅如此,在新能源汽车的另一条战线,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自从2017年被“后进者”宁德时代超越后,比亚迪至今仍被后者压制,且差距有越拉越大的趋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8511.3MWh,市场占比为48.7%;而比亚迪装机量为2477.2MWh,市场占比为14.2%;前者为比亚迪的三倍多。

不仅如此,就连外资电池厂商居然也在中国本土市场向比亚迪叫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在特斯拉(上海)Model 3开始量产交付带动下,韩国LG化学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迅猛增长,2020年1-6月份装机量为2488.8 MWh,一举超越比亚迪跃居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二位。此外,日本的松下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也在后面紧追不舍。




2020年1-6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

比亚迪正遭遇“白登之围”。

3


  王牌出击  

前有猛虎,后有群狼。显而易见,陷入危境的比亚迪亟需扭转不利局面。

“汉,从车型规划到正式量产,十年磨一剑。比亚迪汇领先技术之大成,致力于把汉打造成集‘安全、性能、豪华’三大标杆于一体的新能源旗舰轿车。”王传福表示。无疑,安全是比亚迪极为重要的一张王牌。

长期以来,安全问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即便是特斯拉也广受安全问题困扰。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Model系列电动汽车自上市以来,在行驶、碰撞和充电过程中引发的燃烧、自燃等事故,全球范围内已发生数十起,特斯拉工厂也多次因起火事故而被迫停工。从单个品牌来讲,特斯拉恐怕是全球“最火”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有外媒报道,特斯拉内部邮件显示,从2012年开始,特斯拉就已知晓Model S电池组存在设计缺陷,并导致多起自燃事故的发生,但特斯拉官方并没有停止销售这一车型。

当然,特斯拉对安全也是非常重视,这在后来的Model 3上作了不少改进。不过,业内分析认为,比亚迪?汉配备的自研刀片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能较Model3采用的三元电池显著提升。换句话说,特斯拉的电池不如比亚迪。

安全,作为比亚迪?汉的重要杀手锏,“刀片电池”无疑是其最大亮点。

汉搭载的比亚迪精心打造的全新“刀片电池”,电池组在针刺、碰撞、跌落等测试中都不会引发过热甚至燃烧,能够最大程度解决消费者对电池安全的担忧,这就打通了赢得市场青睐的极为重要的关键一环。此外,汉搭载的动力电池采用“七维四层”高温稳定安全矩阵,具备全球安全的电池安全保护系统。

“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作出改变。”此前,王传福在发布会上曾如此强调“刀片电池”的重要意义。

此外,相较于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也就是说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达到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比亚迪?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和汉EV超长续航版尊贵型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05公里;与特斯拉Model 3最高续航668公里相比虽然稍有劣势,但对于磷酸铁锂电池来说已经是相当亮眼的成绩。

从市场反应来看,比亚迪?汉预售订单异常火爆,据比亚迪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比亚迪?汉在预售后的一个多月中,收获了2万多的订单,其中线上订单1.2万以上,线下订单超过8000单。比亚迪?汉的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特斯拉Model 3迎来最强悍劲敌。


4


  难撼CATL  

显而易见,“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汉向特斯拉Model 3发动反攻的先锋;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刀片电池”也是比亚迪夺回动力电池装机荣耀的一支“奇兵”。

比亚迪此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刀片电池已经在上半年投产,首次搭载在‘汉’车型上,未来会在更多的车型上搭载。”今年5月,工信部第333批公告中,比亚迪?秦、秦Pro和宋Plus已经开始搭载“刀片电池”。此外,据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透露,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品牌都已经在和比亚迪探讨“刀片电池”的合作。

可见,刀片刚出鞘,已露出锋利之气。此外,随着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的拆分上市,外供战略的不断推进,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迎来新的增长周期。

不过,笔者认为,在“刀片电池”的凌厉加持下,比亚迪将LG化学在中国市场拉下马不成问题,但是要撼动CATL的地位则胜算不大,至少在短期内难有作为。



5


  道阻且长  

值得注意的是,“刀片电池”外供成长和车型持续进化的比亚迪正在重塑公司市值。7月10日,比亚迪股价涨5.38%,总市值达2252亿元,一举超越上汽集团的2212亿元,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7月13日,比亚迪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公司总市值达到2671亿元,进一步巩固A股汽车老大地位。

如今的比亚迪,可谓“春风得意马蹄急”,似有一日驰遍全球村的豪情,但是笔者认为,特斯拉当下发展势头如日中天,而且有CATL、松下、LG化学等重量级同盟军,“势单力薄”的比亚迪,想重回昔日霸主地位恐怕是“道阻且长”。

当然,王传福如果能够继续此前的豪情万丈,那么比亚迪或也会“行则将至”,在不远的将来一雪前耻,这样才不辜负“新能源大王”的称号。

撰稿:金东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