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宏光MINI EV单月销量破1.5万辆 多家电池企业争相配套

2020-09-05 电池中国网
如果傍不上特斯拉,那就想办法傍上五菱宏光。

 
目前从销量上看,唯一能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应该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月度销量数据,7月下旬刚刚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8月销量就创下15000辆的骄人战绩。反观7月份中国市场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特斯拉Model 3,售出的数量为11014辆,不出意外的话,宏光MINI EV8月已经拿下了被特斯拉Model 3霸榜了7个月的冠军宝座,成为中国市场单月销量最高的纯电动汽车
 
上市一周销量突破7000辆,上市20天销量突破15000辆,8月单月销量再破15000辆,宏光MINI EV成为了全球销量最快破万的微型纯电动汽车,很显然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人气王”必然也有宏光MINI EV的位置。在宏光MINI EV销量猛增的带动下,配套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星恒电源7月的装机量也迅速拉升。在五菱宏光MINI EV的助力下,国轩高科7月装机量升至中国市场第四,星恒电源更是排名从6月的第24名,提升至第13名,真正实现了车企与供应商“双赢”。
 

Model 3/宏光MINI带货 LG化学/国轩高科/星恒电源装机量夺目

 
自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工厂量产之后,特斯拉(上海)Model 3的销量一直都碾压着国内一众车企的主力车型,成为中国市场最为畅销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特斯拉(上海)Model 3产量为62357辆,远高于国内其他电动车型。得益于特斯拉(上海)Mdoel 3的热销,为其配套动力电池的LG化学今年1-7月装机量也是水涨船高,前7月在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3.29GWh,排在第二名,仅次于宁德时代,高于比亚迪。
 
事实上,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贡献,LG化学今年在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排名更是实现了大逆袭。韩国能源市场分析机构SNE Research 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LG化学今年1-7月在全球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达13.4GWh,同比大增97.4%,占据25.1%的市场份额,超越宁德时代,成全球装机量第一。这其中,仅特斯拉(上海)Model 3为其贡献的装机量就约为3.20GWh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1-7月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0.79GWh,海外装机量也稳步增长。LG化学超越宁德时代,特斯拉(上海)Model 3对其贡献功不可没。
 
特斯拉Model 3作为全球最畅销的单一电动车型,无论是LG化学,还是松下电池,皆因为傍上特斯拉的“大腿”而腾飞。今年年初,宁德时代也确定绑定特斯拉(上海)工厂,7月份开始为其供货。届时,全球动力电池三巨头宁德时代、LG化学和松下电池的座次大概率还要重新调整,值得期待。
 
当然,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并不容易,并非所有电池生产企业都有机会,但是畅销电动车型也并非只有Model 3一款。
 
如果说Model 3定位中高端电动车型,那么宏光MINI EV的爆火,也给了其他电池生产企业机会。
 
宏光MINI EV定位是“微型家用纯电动汽车”,带电量只有9kWh~14kWh,续航里程也只有120km~200km但是这一车型却同样引爆了市场,销量持续高涨。根据上汽通用五菱透露,该车型上市20天,累计订单已经突破5万辆。
 
其背后的配套电池生产企业在7月已经受益颇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国轩高科在7月份装机量约为364.11MWh,同比增长了155.2%,环比增长了81.8%,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也重回第4。今年7月,宏光MINI EV产量为7403辆,国轩高科为其中的3997辆配套了动力电池。
 
7月份,宏光MINI EV另一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来自星恒电源。7月份,星恒电源为3406辆宏光MINI EV提供了动力电池;7月份星恒电源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8.27MWh,环比增长了435%,其中国市场装机量排名也从6月份的第24名升至第13名。
 

多家企业争相为宏光MINI EV供应电池

 
随着宏光MINI EV的热销,业界对于其市场前景也很看好,除了早前已经开始为其供货的国轩高科、星恒电源外,其它电池生产企业也纷纷争相进入其电池供应链。
 
7月下旬,鹏辉能源透露,其已经进入宏光MINI EV供应链。“采用了鹏辉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的上汽通用五菱最新爆款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登上中国工信部公告,该款车型功率为29kW,续航里程可达200km。”据鹏辉能源透露,鹏辉能源为其配套了更高安全性能的磷酸铁锂动力电芯。该款动力电池系统额定电压:109V,额定容量:150Ah,续航里程可达200km。该款电芯不仅安全性能高,并且拥有超长使用寿命,更高的功率使得续航比低速电动车更具优势。
 
824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9批)》显示,宁德时代华霆动力也现身宏光MINI EV新车型电池供应商名单。至此,宏光MINI EV电池供应商已经有国轩高科、星恒电源、鹏辉能源、宁德时代和华霆动力5家电池生产企业。
 
电池类型方面既有磷酸铁锂电池,也有三元电池,同时还有锰酸锂电池其中国轩高科、鹏辉能源、宁德时代提供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华霆动力提供的是三元电池;星恒电源提供的是锰系多元复合锂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主要在100~112Wh/kg,续航里程在120-200km区间。
 
宁德时代、鹏辉能源、华霆动力的加入,相信将为宏光MINI EV稳步增产提供电池供应保障,预计近期配套上述电池企业的宏光MINI EV车型也将陆续上市。同时,随着该车型的持续火爆,也将带动相关配套电池生产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增长。
 
宏光MINIEV的火爆似乎有点出乎意料,此前也有不少车企推出过低电量微型电动汽车,但在市场引发如此关注和销量的并不多。上汽通用五菱宏光表示,除了出色的产品力,新潮且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的营销也是宏光MINI EV制胜的法宝。相信后续会有不少车企也会学习五菱宏光MINI EV这一策略,在低电量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展开角逐,有望带动相关配套电池生产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增长。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