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保力新”重回锂电赛道

2020-10-28 电池中国网

曾经,新能源汽车市场耀眼的新星——沃特玛,在经历一番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后,再次回归到大众的视野。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它的品牌不再是沃特玛或坚瑞沃能,而是有了全新的名称——保力新。
 
1027日,在保力新锂电品牌发布会现场,保力新副总经理梁铁强这样解释新品牌:保,意思是保护、保障,代表着一种品质与稳定;力,意为动力、能源,代表着产品的深耕领域;新,则是创新、革新,代表着持续不断的技术追求。
 
“保力新”重回锂电赛道

事实上,新名称的解读只是向大家传播对品牌的认知和了解。而在新品牌的背后,则是新掌门人进来后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保力新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保清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透露,在其进入沃特玛之后,公司迅速启动了组织架构重塑、产品品质提升以及产业重新布局三项工作,旨在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回归新能源赛道。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沃特玛曾是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季军,当时排名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年的缺席,市场已经翻天覆地。在重新回归上,保力新也对市场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
 
“在产业布局上,结合行业细分机会点,以强有力的布局优势,切入市场电动轻型车市场,”据梁铁强介绍,在产品定位上,保力新目前品牌定位于“轻型交通”,有别于中大型的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交通工具,包括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休闲观光车等体积较小,速度较低,轻便省力,经济实用。
 
不过,在采访中,保力新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保力新以轻型交通动力电池为切入点,目前主要聚焦轻型交通领域,未来随着持续技术创新、产品布局也将拓展到更多应用场景。
 
继续走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
 
前两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进而使得市场对于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出现了分化,并最终影响到部分企业的命运。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磷酸铁锂技术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坐拥安全、循环寿命和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再次受到市场的青睐。
 
事实上,磷酸铁锂更安全、寿命更长、成本更低的优势也正是破解锂电池在电动轻型车市场应用痛点的关键。
 
在产品技术路线上,保力新将继续主打磷酸铁锂路线。“保力新在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上有着15年的技术、经验和应用积累,目前已经有超10亿支电芯产品正服务于客户。”据梁铁强介绍,目前保力新的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32700圆柱型电池,贴合轻型交通、小动力市场的特点,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磷酸铁锂材料本身很安全,而圆柱工艺又非常成熟,从封装结构上也有很高的安全性,保力新坚持圆柱+磷酸铁锂路线,目的就是要在安全、成本方面将两者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以更好契合市场需求。
 
发布会上,梁铁强以消费者和社会最为关注的电池安全问题为例介绍道,保力新推出全新的“圆柱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在四个方面实现了电池的超高安全:
 
圆柱电芯: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产品一致性好,同时电芯有过充断路保护及泄压防爆功能。
 
多重安全防护:防水、阻燃设计远高于国标要求,电芯间灌封阻燃绝缘胶,升级安全防范,产品通过针刺、挤压、振动、短路、过充、过放等安全性能的全项测试。
 
宽温环境适用性,优异的低温性能:可于-25℃~65℃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满足全天使用条件,-20℃低温放电容量保持在90%以上,远高于国标要求。
 
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库仑计算+动态闭环反馈=超高精度的SOC计算能力,独有的均衡方式,产品寿命更长,同时具备特殊工况下,自主危险防护处理功能。
 
事实上,产品质量提升是高保清入主保力新后推动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她认为保力新作为一个新品牌崛起的必由之路。“过去(沃特玛)的产品直通率、良品率只有70%左右,进来后我们公司上下重新对产品品质进行了强化和改革,同时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制度,目前直通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几,处于同业领先水平。”高保清表示。
 
长缨在手、敢缚苍龙。经过一系列调整和改革后,保力新也在积极与时间赛跑,抢占电动轻型车市场的先机。据梁铁强介绍,在产品布局上,今年保力新将发布超过60款轻型车电池组产品,覆盖多个领域的轻型车产品。
 
在产能规划上,目前保力新投入量产的内蒙古生产基地,拥有国内非常先进的第四代全自动化圆柱电芯产线,今年已实现日产能60万支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预计到2021年可实现电芯年产能4亿支,年产1000万套电池组。此外,公司未来几年还计划在全国新建多个生产研发基地。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尽管保力新的名称在上个月才刚刚公布,且新团队也是今年才陆续进驻,但是经过大刀阔斧改革后的保力新已经开拓了不少重量级客户。今年公司已与悍马、航天科工等签署了合作协议,推动公司锂电池在轻型交通、绿色矿山领域应用。同时,在两轮车等领域客户合作也已经卓有成效。
 
2012年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入主湖南中锂,用6年的时间实现了“湿法隔膜”的国产化替代,在高保清的带领下,目前湖南中锂隔膜产品已经进入CATL、比亚迪、LG化学、三星SDISKI等国内外头部动力电池产业供应链,并成为重要供应商。这位50后女企业家再次出发,欲在新能源轻型车领域再次创造属于自己乃至产业的传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动轻型车赛道已经吸引了众多电池玩家的关注,不仅有传统的铅酸电池巨头,磷酸铁锂、锰酸锂、三元电池等锂系大军也齐聚赛道。事实上,“新国标”落地后,因应用场景、消费习惯及市场发展的不同,很多入局者基本都是“新手”,都要同台竞技,这也给了众多陌生的新面孔更多公平的机会。
 
大幕刚刚开启,我们期待更多有战略眼光及深刻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了解锂电池的企业家入局,助力产业健康、蓬勃发展。在高保清这位新能源女企业家的带领下,“脱胎换骨”后新生的保力新能否成为轻型交通领域的耀眼新星?我们拭目以待。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