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苹果汽车选择供应商 宁德时代/LG/三星SDI谁将中的?

2021-01-12 电池中国网

苹果汽车选择供应商 宁德时代/LG/三星SDI谁将中的?


苹果要造车的传言由来已久。苹果在科技领域一直致力于高端爆款产品的研发,许多“果粉”甚至业内人士都非常期待苹果能打造出像iPhone那样令人尖叫的汽车产品——Apple Car。如今,苹果的造车计划正在大踏步地进行中。


日前,据韩媒报道称,苹果正与现代汽车就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车进行谈判,并计划推出Apple Car。据报道,苹果与现代还将联手开发动力电池,并在现代或起亚汽车位于美国的工厂进行开发生产。两家希望在 2024 年生产10万辆汽车,最终达到40万辆的年产能。


对于完全没有造车经验的苹果来说,40万辆可是不小的目标。不过,苹果对于造车也并非完全没有基础。早在2014年的时候,苹果即成立了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部门泰坦,2017年又获得了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的授权,可在公开道路进行相关测试。而与像现代这样成熟的汽车公司合作,苹果的造车计划将会顺利很多,甚至会有相当大的杀伤力。


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苹果造车可能会带来颠覆。在前不久NIO DAY发布会上蔚来推出了其首款轿车ET7。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斌表示,短期来看蔚来的竞争对手是BBA,但长期来看苹果可能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蔚来是希望做出把科技和人文结合起来的东西,李斌认为,苹果同样会做科技与人文结合的东西,也会选择一个高端市场。


李斌猜测,苹果大概会在2024年推出自己的产品,并且它一定会出一个智能汽车的终极形态。“所以我们最好趁着苹果在搞出终极产品之前,赶紧站稳脚跟,否则以苹果用户的忠诚度,很少有公司能够抵抗,还有它的现金储备能力,它有这样的潜力。”李斌说道。


从李斌的话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蔚来对苹果汽车的“忌惮”。或许,李斌的看法也反映了不少汽车人的心理。未来,Apple Car一定会是不同寻常的汽车产品。


苹果+宁德时代=Apple Car?


那么,不寻常的苹果汽车会用什么样的动力电池呢?在上个月,有媒体爆料,Apple Car将可能搭载苹果自家研发的具有突破性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苹果正在研究“MONOCELL”电池设计,材料上考虑使用磷酸铁锂(LFP),以便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同时增加车辆行驶里程以及降低成本。”文章称。


其实,苹果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也并不奇怪。当下,全球最火爆的电动汽车特斯拉Model 3车型(标准续航版)就配备了这种无钴的磷酸铁锂,此外比亚迪“十年磨一剑”的汉EV也搭载了其经过改进的、性能大幅度提升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被三元电池压制许多年之后,磷酸铁锂电池已经实现了逆袭。


不仅是特斯拉和比亚迪,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包括上汽五菱、北汽新能源也都装配有磷酸铁锂电池,此外小鹏、长安、江淮大众、东风风神等车企都在申报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乘用车。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已达35%,有机构预计2021年铁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装配电池中的占比将达到40%-4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安全性和低成本,以及行业和市场对电动车高续航更理性的认识,都推动了磷酸铁锂电池新一波的市场渗透。在这种背景下,苹果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符合市场逻辑。


实际上,苹果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还有其特殊的考量。韩国汉阳大学能源工程系教授Sun Yang-kook认为,“苹果汽车不只是一款寻常的电动车,这是一款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车型。鉴于最近的电动车起火事件,苹果必然会考虑磷酸铁锂电池,该类电池相对不易引发电池过热问题。”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认为,苹果汽车也很可能用的不是自研电池,而是会选择搭载由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的标准版Model 3正是搭载了宁德时代的铁锂电池。在技术上,宁德时代的CTP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40%,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生产效率提升了50%,同时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实际上,早在2017年,就有传言称,苹果与宁德时代联手秘密开展整车制造的项目。


苹果+宁德时代=Apple Car?这似乎很酷。


“终极形态”智能汽车


无疑,不管苹果汽车采用自研或者宁德时代的电池,对磷酸铁锂电池都是重大的利好。不过,从客观角度来讲,磷酸铁锂虽然具有安全性高、成本低等优势,但是也有其劣势,在能量密度方面逊色于三元电池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拥有宏大造车野心的苹果自然也是看在眼里的。SKI一位负责人认为:“苹果可能考虑特斯拉所采取的双轨策略,即为投放中国市场的旗下车辆配置磷酸铁锂电池,同时为美国和欧洲等高端市场车辆搭载NCM电池。”


结合文章开始提到的苹果和现代汽车联合研发动力电池,不难想象苹果采用“双轨策略”可能性非常大。因为韩系厂商都是一水的三元技术路线。某韩国业内人士直言,为与特斯拉一争高下,苹果可能需要采用由韩国电池企业生产的高端镍钴锰(NCM)电池。若如此,LG、三星SDI、SKI等韩国本土电池制造商将从苹果的造车计划中获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自动驾驶技术达到L4或L5时,苹果很可能就会跳过液态锂电池,直接转向下一代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也更高的固态电池。正如李斌所言,苹果“一定会出一个智能汽车的终极形态”。那么,在此逻辑框架下的动力电池技术似乎就是固态。


对传统势力“一剑封喉”,似乎是苹果作为科技互联网颠覆和引领者内在的风格,就像当初iPhone横空出世,以摧枯拉朽之势消灭诺基亚那样。


AppleCar终究是要来的。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