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永兴材料拟募11亿元建2万吨碳酸锂/180万吨锂矿石项目

2021-05-19 电池中国网

5月17日,永兴材料公告称,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亿元,将用于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18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等。永兴材料表示,项目将有利于扩大公司在锂电材料行业的竞争优势。


其中,碳酸锂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12个月,拟由永兴材料的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新能源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锂矿石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12个月,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新能源;后者是作为前者的上游配套项目,为下游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提供原材料,并构建电池级碳酸锂全产业链体系。


据永兴材料1月31日公告,公司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第一条生产线预计于2021年三季度末建成投产;第二条生产线预计于2022年一季度末建成投产。


电池中国了解到,永兴材料于2015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其主营业务为新材料和新能源两大板块。公司在2017年涉足新能源行业,选择锂云母提锂制备电池级碳酸锂的工艺路线,公司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自去年开始放量,成为国内碳酸锂重要的供应方之一。


近年来,永兴材料先后收购了宜春的永诚锂业,自建了永兴新能源并通过花桥矿业控制了矿山资源,目前已形成年产1万吨碳酸锂产能,产品稳定供给厦钨新能源、湖南裕能、德方纳米等下游行业内知名企业。


根据永兴材料4月13日公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9亿元-1.26亿元,同比增长60%-70%。报告期内,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快速发展,锂盐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产销情况良好,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并提升。


光大证券认为,未来5年碳酸锂需求向好。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达到20%,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895万辆。同时考虑储能、3C消费电子以及传统工业等其他碳酸锂应用场景,预计2025年全球碳酸锂需求量合计124万吨,是2020年的3.6倍。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火热,今年年初,永兴材料控股子公司湖州新能源投资10亿元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正式跨入下游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核心领域。项目总规划2GWh,一期项目建设200MWh的规模。


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方形铝壳电芯、由方形铝壳电芯组成的模组、由模组组成的电池包。得益于电池材料技术的突破,本项目的电池产品不仅具有超宽的工作温区(最高上限温度70~90℃,最低下限温度零下50℃),还具有超长的使用寿命(≥15年),可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消费类等领域。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