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迁入新工业园,和合自动化积极备战"叠片时代"

2021-11-22 电池中国网

新能源汽车大势下,续航与安全的诉求高涨


随着新能源造车力量强势抢占汽车市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逐渐改观,从抵触到悄悄将新能源汽车列入采购清单。在国家“双碳”等政策的加持下,似乎所有的利好条件在为新能源汽车铺设一条康庄大道,车企巨头与电池大亨们也纷纷调整产品布局,加码锂电领域,迎接TWh时代的到来。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势如爆竹,竞争日益激烈,电池续航里程已是车企巨头与电池大亨们一直致力突破的难题。目前电池生产工艺主要有叠片和卷绕两种类型,分别对应生产软包电池与方形电池,而市场上方形电池装机量已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叠片技术的的确确是个香饽饽,其制造的电芯能量密度高、内阻小、放电平台好、便于大电流快充快放、无死角、不容易变形、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顺应了“降本增效”、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等趋势,加之在一切以安全为主的电池时代,叠片电池的前景必定远大。


迁入新工业园,和合自动化积极备战


头部企业纷纷导入叠片工艺,赢合科技叠片产品备受青睐


鉴于叠片电池在续航、安全、输出、寿命、尺寸等多方面优势,CATL、LG新能源、松下、三星SDI、SK、AESC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计划导入叠片工艺。尤其在2019年,BYD推出的刀片电池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具知名度的铁锂电池,其采用的正是叠片工艺。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如同一枚深海鱼雷般,震动了整个锂电池行业。在比亚迪近期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中,搭载了刀片电池的汉仅上市一周年,其累计销量已突破十万大关。


作为锂电行业设备领导者,赢合科技子公司和合自动化深耕锂电叠片设备,其设备效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新研发一次叠多片工艺的切叠一体机,设备效率≤0.1s/片。在CIBF2021推出的三工位切叠一体机结合了模切机和叠片机的优点,规避多种对极片、电芯损伤的可能,运行过程中减少了物料的转运及人工对极片、电芯的接触,也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其叠片效率、精度控制接近卷绕,整机效率可达0.15s/片。此外,整机还配置了高效除尘技术,保证设备内部洁净度,降低产品受粉尘污染的风险。和合叠片工艺的颠覆性技术革新,进一步推动锂电池进入“叠片时代”。


加之赢合科技秉持“产品为王”的经营理念,每年将营业收入的6%-8%投入研发,与头部企业的深度协同,使得赢合科技在设备研发和企业技术迭代升级方面不断取得突破。2020年,和合自动化为法国SAFT开发的前沿切叠设备,侧面反映了和合切叠技术在国际水平上的领先性。凭借在锂电领域经验积累,和合自动化已经成熟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高速叠片工艺技术,持续推出了0.5S/P双工位叠片机、0.15S/P三工位切叠一体机等行业标杆产品。同时,和合自动化切叠设备均应用了多项核心技术点:


1、高速叠片,采用隔膜张力隔断技术,防止隔膜起皱;


2、电芯下料,采用尾部抚隔膜技术替代隔膜反吹,下料辅助时间缩短到8s内(发明专利技术);


3、配置CCD在线检测对齐度和极片缺陷检测功能,检测精度可达±0.05mm。


和合塘厦工业园


新园区,千人团,积极备战“叠片时代”


动力电池企业的密集大规模扩产,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也为更为苛刻,在生产效率、产品品质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正是赢合科技持续创新锻造更强悍的产能、技术及管理能力,成为了众多电池龙头企业的首选合作商之一,据最新消息,赢合科技2021年新接订单和新中标订单已超90亿。也正是因其在行业内持续领先的切叠技术优势,比亚迪、冠宇、蜂巢能源、中航锂电等国内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已与和合自动化建立了深度合作。而此前蜂巢能源向赢合科技下的12.9亿锂电设备大单中,切叠一体机占比可观,因而今年和合自动化切叠产品的在手订单比去年翻了三番。


为积极应对行业扩产浪潮,保障产品高效、稳定交付给客户,和合自动化已搬迁至塘厦新工业园,该工业园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投产。和合塘厦工业园地处东莞工业强镇塘厦镇,位于深圳、东莞、惠州经济圈几何中心。新工业园占地约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厂房面积9.2万平方米,配套齐全,预估满产后产值将突破20亿。


同时,为率先抢占叠片设备领域制高点,和合自动化重磅加码人才引进,势必打造出一支具备过硬的设备技术积累的千人团队,并同步优化升级了组织架构,塑造了专业培训团队和培训体系,为千人团队完成3倍产值目标赋能。目前和合自动化拥有的研发团队大部分人员多年来一直深度参与国内模切和叠片的前沿技术、产品相关设备的研发设计,包括多名10年以上专注锂电工艺和锂电设备研发制造的资深专家。相较于近几年才涉足此领域锂电设备企业,和合自动化无论是设备出货量还是生产制造能力以及技术沉淀,都具有难于逾越的优势壁垒。


和合塘厦工业园


在大客户加持下,通过塘厦新园区与千人团队的强势升级赋能,和合自动化在产能与技术上有望再登高峰,锂电设备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赢合科技此番大力布局叠片,使之与卷绕并驾齐驱,不仅是瞄准了切叠设备的新工艺开发需求,也是为市场做好了“两手抓”的长线准备。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