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锂电材料赛道火爆:2021年净赚超600亿元!

2022-04-02 电池中国网

锂电材料赛道火爆:2021年净赚超600亿元!


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0%,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不仅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化加速,储能、电动两轮车和电动工具等市场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放量趋势,整体带动动力锂电池产销量大幅提升,进而也促使锂电池上游企业出货量大幅增长。


2021年,为满足下游动力锂电池的供应需求,矿产资源利用、三元前驱体、正负极、箔材、电解液、隔膜等锂电池矿产和材料企业纷纷扩产。但受限于较长的扩产周期,虽然各领域企业产能规模得到一定扩充,但上述原材料产品整体仍处于供小于求、较为短缺的阶段,因而形成了原材料产品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的局面,这从近期相关企业陆续披露的2021年业绩报告中可以得到证实。


锂电材料赛道火爆:2021年净赚超600亿元!


通过对50余家锂电池上游矿产、材料企业2021年业绩报告的梳理,经粗略统计,上述企业2021年净利润合计超过600亿元,企业普遍实现了营收同比上涨,绝大多数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同比上涨。这也意味着,受益于锂电池需求的持续增长,锂电池上游企业整体“成绩亮眼”。


在需求端,2021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捷威动力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电池订单猛增,为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纷纷通过参股、合资建厂等方式,与矿产企业和各领域材料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订长单锁定矿产和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这也为上游企业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在供给端,矿产企业和正负极材料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更为强势。主要原因在于下游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和碳酸锂等上游原材料价格飙升,从而改善并提高了这些企业的盈利情况。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在2021年年内涨幅超过400%,领涨矿产资源产品。在锂矿领域,赣锋锂业以56.8亿元的净利润稳坐锂盐企业“头把交椅”,净利润同比增长达410.26%;盛新锂能、江特电机和西藏珠峰这3家企业,虽然体量相对较小,净利润仅在3.5-8.5亿元,但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倍的高速增长;天齐锂业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统计范围内锂盐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在钴矿领域,洛阳钴业和华友钴业预计净利润遥遥领先;盛屯矿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7-22倍;统计范围内其余企业净利润最高预增也都有超过100%的表现。


2021年锂电四大主材及部分辅材供应持续紧张。在正极材料领域,受锂电矿产资源开采利用不足、提炼周期长和海运短板的影响,叠加材料企业新建产能短期内难以放量等因素,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受益企业中,德方纳米和杉杉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20倍,前者更是逼近30倍,增幅最高。


在负极材料领域,已披露业绩报告的上市企业中,杉杉股份净利润预增超过31亿元,同比增长预计超过21倍,业绩十分抢眼;国民技术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19倍。另外,璞泰来和贝特瑞的业绩增幅也表现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锂电池上游企业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是来自箔材头部企业之一的诺德股份,涨幅超过74倍之多,可谓爆发式增长。


除正负极材料之外,电解液、隔膜和铝塑膜等材料企业也因市场需求增长而业绩上扬,除紫江企业净利润同比小幅回落外,统计内头部企业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在电解液领域,由于六氟磷酸锂、VC溶剂、PVDF等价格高企,天赐材料净利润超22亿元,同比增长314%。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企业受益于六氟磷酸铁锂价格飙涨,净利润增幅超过20倍。如天际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70倍,多氟多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25倍,也表现不俗。


在隔膜领域,统计内企业中,中材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均为最高,恩捷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达到143.6%。在铝塑膜领域,明冠新材发展提速,企业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


进一步来看,受益于电动化大趋势,穿越2019-2020年电动汽车市场渗透率的起步突破期之后,自2021年起,锂电池行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强成长赛道之一。现阶段,赛道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上游企业的高利润不断吸引着更多玩家涌入这条赛道。在正极材料、电解液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或提高自有副产品产量,加入到锂盐、磷盐、氟化盐、电解液等材料供应商的行列,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如云天化等大化工企业,转型扩产步伐明显加快,未来增长动能也将持续显现。


第二,部分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目前尚未上市,如磷酸铁锂材料中的湖南裕能、湖北万润,这些企业的业绩无疑也从磷酸铁锂价格上涨和需求爆发中受益。


第三,为了尽快解决电池企业原材料供应紧张问题,横向加快一体化、多样化布局的材料企业不在少数,如璞泰来、格林美等企业,已涉足正负极多品类材料生产,自身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第四,随着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供应商的扩容,新建产能陆续投产后,未来几年内将主要集中在成本竞争上,且竞争程度将有所加剧。


第五,锂电池上游大多属于重资产企业类型,前期投资巨大,产线建设周期较长。一方面,矿产企业和材料企业有需求与电池企业“形成捆绑”,另一方面,对于电池企业来说,参股、长协等形式也有助于材料的降本保供,两者一拍即合,未来这种合作模式或会更多。各类材料合作亦如此。


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大关,动力锂电池需求仍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022年,动力锂电池头部企业对高镍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长期看好,还有磷酸锰铁锂等类型电池被“重新唤醒”……整个锂电池赛道将持续火热。


随着动力锂电池头部企业产能规模的不断跃升,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对上游矿产企业在提锂技术等攻关突破上有所期待,供需结构或将维持紧平衡状态;正极材料企业在三元、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等产品上将继续提高产量;负极材料企业在负极一体化项目扩建方面也将加速;电解液、隔膜和铝塑膜企业均需同步扩大产能来满足下游客户旺盛需求。除地缘、疫情因素的部分影响,预计2022年锂电上游各领域头部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