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电动汽车能否不换电池绕地球50圈?
发布时间:2020-07-03 12:02:58

法媒称,6月初,大众、本田、标致雪铁龙和宝马的供应商之一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其最新科研产品:一款可以使用16年、续航里程达200万公里的蓄电池。而就在那几周之前,特斯拉和通用汽车也都宣布研发出了超长寿命电池。这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一次革命,此前的车用蓄电池一般寿命不超过8年、续航也不超过100万公里。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6月27日报道,按逻辑推理,这样的变革应该是一种技术颠覆。其实完全不是。科学家们只是将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优化推到了极致。法国科学院院士、图卢兹大学金属学教授帕特里斯·西蒙解释说:“一切都始自与特斯拉合作的国际知名专家杰夫·达恩的一项研究。”这位美国科研人员证明,在某些条件下当前的锂离子电池能够有效运转更长的时间。


西蒙进一步解释道:“锂离子电池寿命受到了正极容量变化的限制。正极容量会在充电和放电时扩大或缩小。达恩使用了一些单晶体活性材料解决了电池龟裂问题。”这位能源储存专家还改变了电解质的组成。最后,他反复进行充电和放电的过程,仔细观察电池温度的变化。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电池的寿命在常温下应该能使用25年,即便是气温达到55摄氏度寿命也能达到十二三年。


当然,这些都是实验室的成果。“在现实生活中是不一样的。电动车使用者的驾驶方式、天气和路况,都会对电池寿命产生影响。”西蒙解释道。这些结果并不能照搬到公路上,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公学院教授让-马里·塔拉斯孔就此表示。不过他说实验传递的信息是很明确的:“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可以长很多。”


塔拉斯孔说:“我们正在进入智能电池时代。未来,传感器测到的气温可以作用于电池的各个组件。这将会提高对电池的诊断能力,从而提高电池的寿命。我们也会在电池内导入一些自我修复的组件,一旦出现问题它们就能够被激活并开始发挥作用。”不过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一未来概念估计要等上十多年后才会见得到。


报道称,当前,应当找到其他手段来推动电动车的普及。法国汽车产业联盟研发部负责人让-吕克·布罗萨尔表示:“电池寿命不过是重要指标之一。目前,电池的平均价格还没有跌到每千瓦时100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7.08元——本网注)之下,这是大电池制造商瞄准的一个门槛。另外,消费者们首先追求的是里程长和充电快。”然而在这两点上,人们取得的进展还不如电池寿命那么明显。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新能源技术与纳米材料实验室电池技术部门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帕图就此解释说:“这是电池的固有特点决定的。对于锂离子电池来说,要么动力大、充电快,要么就是续航里程长。需要作出选择或者接受折中方案。”


稿件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