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勃勃!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战略再升级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07-27 14:05:02
关键词:动力电池

野心勃勃!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战略再升级的背后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以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以“加速电动”为主题的战略升级发布会,分别从技术计划、生产计划、人才计划和财务计划四个方面宣布了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的转型。


2030年全面转型电动化


根据规划,到2022年,奔驰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选择,到2025年奔驰的每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且到2025年,奔驰将推出3个全新纯电车型架构平台。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奔驰将为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准备。


两年前,梅赛德斯-奔驰就提出了“2039愿景”,由此开始迈向碳中和的道路,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比巴黎协定中2050年的最后期限提前了十余年。如今,梅赛德斯-奔驰决定加速前进,特别是在产品的全面快速电动化方面,其目标主旨是加速“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


其中,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分别是:MB.EA纯电架构平台将涵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产品,打造成为未来电动产品整体框架的可扩展模块化系统;AMG.EA纯电架构平台将成为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满足追求高科技及高性能的梅赛德斯-AMG客户的需求;VAN.EA纯电架构平台开启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时代,为未来的零排放交通和零排放城市贡献力量。


动力电池厂大有可为


这家拥有超130年历史的传统豪华车企对汽车电动化的战略表态总是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这一战略转型发布后,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特别是作为纯电车型的“心脏”且备受瞩目的的动力电池,再次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据发布,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GWh,相当于市面上400万辆续航在400-500km的新能源汽车,从这一数据透露出,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将在豪华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动力电池厂大有可为。


目前,除了已投产或已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组成的生产网络之外,梅赛德斯-奔驰还计划与全球合作伙伴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并凭借其灵活性为所有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那么,在动力电池厂行列,谁将抓住这一豪华车企的历史性机遇呢,我们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名单里,找到了一些答案。

   

野心勃勃!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战略再升级的背后

                       

如图所示,2020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对外公布了通过内部研发和合作伙伴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电池的生产,以此来推动其电动化布局。其中,“软包一哥”孚能科技和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均在名列。据报道,宁德时代多以供应电动卡车为主,而孚能科技则供应大型豪华纯电轿车和豪华纯电SUV。


今年4月,奔驰EVA项目在孚能科技镇江工厂量产下线,此次量产下线的电池项目与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紧密相连,据透露,孚能科技将在2023年和2025年对奔驰EVA2项目进行升级,升级的产品能量密度更高,充电倍率也更高,2023年开始切换成孚能科技全新研发的800V超级快充电池。


另据公告显示,孚能科技股东大会也于近日审议通过了选举关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fer)为监事会成员的议案。公告发出后,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fer)还在职业社交网站发表了一篇感言,表示为了支持戴姆勒的全球电动化转型,孚能科技的股东选举他担任监事会成员,这是梅赛德斯-奔驰和孚能科技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他期待指导和支持双方的碳中和进程。


野心勃勃!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战略再升级的背后


据了解,孚能科技与德国戴姆勒奔驰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联合研发产品和战略方面均有合作,特别是2020年7月,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的3%股权,意义深远。


中国或是奔驰转型的关键所在


随着欧洲有关交通领域碳排的政策风向加速变化,欧洲车企纷纷更新自己的电动化战略。宝马、雷诺、Stellantis、大众、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国际知名车企在不久以前已走上更激进的战略路线,梅赛德斯-奔驰这次野心勃勃的10年电动化转型计划在多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划,可以说是胸有丘壑,让人期待。


当下,全球汽车市场处于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全球碳中和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在 2021年获得爆发式增长。据EV Sales 网站公布的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96.2 万辆,同比增长165%,占全球汽车市场5.8% 的份额。


另一个重要趋势是,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据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的51%。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电动化发展或将快于全球,智能化及自动驾驶的研发目前也居于前列。


作为奔驰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或是奔驰转型的关键所在。在迈向 " 全面电动 " 的转型中,不仅仅是加快在华新能源车型的投放节奏,梅赛德斯 - 奔驰还将充分于中国的电动车零部件和软件技术企业合作,以此来加速梅赛德斯-奔驰电动产品阵容的形成,从而助力其实现电动化加速转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