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2021年H1营收35.51亿元
发布时间:2021-08-30 14:44:39
关键词:动力电池

8月28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轩高科”)发布了2021年年中财务报告。


上半年以来,公司经营持续提升。营业收入35.51亿元,同比上升46.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17.15万元,同比上升33.30%;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 0.86 亿元,同比增长 112.46%;总资产 295.73 亿元,同比增长 6.25%。


报告期内,国轩高科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在汽车领域,公司在加强与长城、长安、江淮、奇瑞、吉利、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合作同时,大力开拓战略客户,培育优质客户。目前已与瑞驰、零跑、雷丁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此外,公司已在为大众汽车(中国)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成为首个定点开发商。


在储能领域,公司持续深化与华为、中国铁塔、国家电网等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国内外储能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先后落地了庐江、南京、华能蒙城风电储能等项目;另外,上半年还与晶科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拓全球“光伏+储能”市场。


随着公司技术进步和产品品质提升,公司海外市场加速扩张,包括台塑、印度塔塔、德国博世、荷兰Ebusco等世界一流的企业,与公司合作,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收购了博世集团在德国哥廷根的工厂,着手建立在欧洲首个新能源生产运营基地。半年报显示,海外营收(含港澳台)已达1.68亿元,同比增长102.62%。


国轩高科的全产业链布局也在不断完善。在矿产资源上,公司在宜春投资布局了碳酸锂原矿采掘、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等板块;材料方面,已推进2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和年产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落地庐江,与铜陵有色集团等多家主流的材料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隔膜领域,合肥星源二期开始动工扩建,进一步满足电池端需求;同时还在肥东新建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配套项目,聚焦锂电池前端原材料及后端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业务。加上早先与中冶集团、比亚迪在曹妃甸合资建厂,生产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产品;及在电解液方面,收购美国巴斯夫电解液实验室及相关专利,国轩高科全产业链布局已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全球研发布局和海外高级研发人员引进力度进一步提升,研发技术水平行业领先。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2.49亿元,同比增长55.68%。拥有各类研发技术人员2300余人,博士及海归人员达100余名,累计申请专利4820项目,其中发明专利2229项(含132项国外专利),累计授权专利279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97项(含56项国外授权发明专利),发表研究论文247篇,主持及参与标准制定共计33项目,知识产权覆盖电池的全产业链,专利技术在中、欧、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均有注册。


目前公司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210Wh/kg,全球LFP规模化应用技术领先水平。结合电池包结构创新设计,不断突破磷酸铁锂上限,并全面进入乘用车领域。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达300Wh/Kg,三元半固态电池也进入关键研发阶段。同时,公司前瞻性技术广泛布局,在铁锂低温电解液技术,隔热材料研发,电池热失控管理及半固态电池技术成果显著,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