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王传福:钴镍储量无法满足汽车全面电动化需求
发布时间:2022-09-24 14:33:59
关键词:动力电池

比亚迪王传福:钴镍储量无法满足汽车全面电动化需求

  “要坚持磷酸铁锂作为动力电池正确的技术路线。我国锂资源总体是够的,可以满足全国3亿多台汽车全面电动化的需求。”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视频发言中再次力挺磷酸铁锂。

  近年来,比亚迪通过对传统磷酸铁锂的升级改造,既降低了成本,又发挥了效能,把一个边缘化的技术重新拉回了行业的正道。从数据上来看,我国磷酸铁锂月度装车量占比从2019年最低的15%,已提到今年最高的67%,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王传福谈道,全球钴资源都很稀少,主要分布在刚果、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我国探明的钴矿储量只有13万吨,占比不到全球的2%。镍资源我国也很稀少,探明储量只有约400万吨,占全球约4%。

  “钴和镍的储量,无法满足汽车全面电动化需求。我国不可能从燃油车时代被石油卡脖子,转变为电动车时代被金属钴和镍卡脖子。”王传福强调其一贯坚持的看法。

  王传福谈道,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一个乘势而上的加速变革期,月渗透率从去年1月的6%,到去年12月的22%,今年3月最高突破30%,9月至今每周渗透率也都维持在30%以上。比亚迪也迎来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全面爆发,月销售持续刷新行业纪录,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正成长为拉动产业、促进消费和扩大出口的顶梁柱。随着市场爆发式增长,汽车产业链在加速重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较好基础,效率高、韧性强、成长快,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传福认为,新能源汽车要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技术路线并行发展。他表示,目前我国有一半的家庭仍是无车家庭,插电混动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让家庭第一部车可油可电。纯电动车重点解决了增购需求,插电混动有效解决了更多家庭的首购和换购需求。

  “插电混动变革相对温和,对产业链变动和冲击最小,无论是对发动机、变速箱等传统车产业,还是对电机、电控、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都是容易接受的。”王传福指出,插电混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在促进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了变革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助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