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李缜:未来三年将在海外规划建设100GWh电池产能
发布时间:2022-09-22 11:30:45
关键词:锂电池

  9月21日上午,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合肥举办。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以《百年能源革命下的产业创新》为题发表演讲,畅谈能源革命、材料变革,并由此分享了产业创新大背景下,国轩的全球化战略和合肥的产业布局。

国轩高科李缜:未来三年将在海外规划建设100GWh电池产能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发表主旨演讲

01

能源革命:从“化石能源”到“自然能源”

国轩高科李缜:未来三年将在海外规划建设100GWh电池产能

  李缜指出,能源是文明的基础。人类过去100多年借助化石能源和科技进步,给工业文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未来100年或更长时间,作为化石能源的替代方案的以“太阳能+储能”为主体的新的能源革命,具备广阔而深远的前景,就像100多年前人类社会开始使用石油一样,将创造无数的产业链条。谁在太阳能和储能领域上有更多的技术进步,谁就会引领未来100年和更长时间的能源革命和能源文明。

  他表示,合肥抓住了这个难得机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发电组件和技术的基地,同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电池制造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基地之一,为未来的能源革命抓住了重要的机遇期。在新的时代来临之际,合肥占有了先机,产业逐步形成,技术逐步成熟,发展路径逐步明朗。

02

材料变革:从“硅基时代”到“碳基时代”

国轩高科李缜:未来三年将在海外规划建设100GWh电池产能

  材料是产业基础,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材料科学的进步。李缜表示,过去数万年来,硅在人类的发展中并发挥重要作用。人类从使用石器到青铜器到铁器到钢铁到铝合金广泛使用,再到现代建筑基础的水泥的广泛使用都离不开硅。部分硅通过进一步提炼和制造,成为硅芯片。这也引发了最新的信息技术革命,缩短人类社会的交通的距离,加速了人类社会和技术的进步。

  碳纤维的强度、重量、导热导电性能等各种指标都远远优于金属时代的产品,所以未来的产业空间在这里面有更大的空间。李缜论断,未来人类会回到碳基时代。

  碳基材料主要是指以碳为主体的材料。它包括主要由碳元素构成的石墨、金刚石、石墨烯、碳纳米管、富勒烯(C60)、碳同位素C14,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广义还包含碳化硅及其复合材料等。碳基材料是人类的建筑文明、传输文明和生存文明等的“底盘”,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

  李缜认为,合肥在这一领域有相关的优势。我们有中国科技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在这些材料科学领域上拥有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前几天,国轩高科承办了全国科普日安徽主场活动,我发现安徽也有相当多的企业在投资、研发到制造等领域发力。

03

国轩创造:从“从无到有”到“全球共享”

国轩高科李缜:未来三年将在海外规划建设100GWh电池产能

  李缜表示,国轩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始终坚持用心做事、用心创造,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从材料科学到电池技术、再到产品科学,拥有全产业链近6000项专利技术,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公司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研发技术人员,全球拥有8大研发中心。

  据李缜介绍,电池技术中50%是材料科学,新能源电池是依赖于材料科学进步和发展。他指出如果在材料科学上不创新的话,就很难有未来。

  在全球供应链布局方面。目前国轩在全球已组建5大材料基地,位于安徽庐江、安徽肥东、内蒙古乌海、江西宜春和阿根廷胡胡伊省。他表示,从资源、材料到终端产品,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一体整合,竞争优势明显。

  近年来的,国轩高科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不仅引进了大众战投,近期还发行了通用存托凭证(GDR)并在瑞交所上市。李缜认为,中国的开放吸引了全球那么多优秀企业来中国落户、共同成长、合作共赢,国轩高科也始终坚持走向国际和国际共赢。目前国轩高科已规划到2025年形成300GWh产能规模,200GWh在中国,其中100GWh在安徽;还有100GWh在欧洲、美国、东南亚。他认为,只有逐步实现产品输出、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后,才算是一个国际化企业。

04

根在合肥:从“电池制造”到“产业基础”

国轩高科李缜:未来三年将在海外规划建设100GWh电池产能

  李缜表示,国轩生于合肥、长于合肥、根在合肥,合肥是国轩总部、研发中心和最重要生产基地。我们在包河、新站、庐江建立三大研发中心,拥有5000+研发技术人员,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国轩高科在合肥的战略布局已基本形成。未来五年,围绕“1357”战略,助力合肥成为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都。

  现场李缜介绍了国轩高科已在合肥的生产布局:

  ·“100亿产值”经开电池工厂:国轩高科在合肥经开区建设的电池工厂,2023年形成100亿元产值。

  ·“300亿产值”肥东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到2025年,在肥东建成年产30万吨负极材料基地;高耗能石墨化工程,在乌海用光伏发电,建成后,形成300亿元产值规模。

  ·“500亿产值”新站电池制造基地:2026年底前,在新站建成52GWh电池制造基地。大众募投的20GWh标准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到2024年底前,再建成30GWh产能,形成500亿元产值。

  ·“700亿产值”庐江正极材料基地:到2026年底,建成60万吨正极材料、50GWh电池回收、20GWh电池产能,形成700亿元规模。

  最后李缜希望通过努力建立更多的合作,布局产业的材料基础和产业链基础,与一大批企业共同成长、进步,共享产业整合和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